本文後續報導:IE 9最符合HTML5標準?W3C忙澄清

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wide Web Consortium,W3C)本周公布該組織首次的瀏覽器HTML 5功能相容性測試,發現竟是由IE取勝,這都要歸功於微軟積極強化IE 9對相關標準的支援。

W3C說明,該測試是依據HTML 5規格及官方認可的測試工具,測試HTML5的7項功能,包括屬性、音訊、canvas繪圖功能、可根據類別查詢元素的getElementsByClassName、外來內容模式foreigncontent、影片及xhtml5等。用來進行測試的都是各大瀏覽器的最新版本,諸如IE 9第六個平台預覽版、Google Chrome 7.0測試版、Firefox 4第六個測試版、Opera 10.6及Safari 5.0等。

測試結果發現,IE 9在除了canvas及getElementsByClassName之外,拿下了5項功能百分之百符合HTML 5規格的成績,相較於Google Chrome的4項、Firefox及Opera的3項,以及Safari的兩項,IE表現非常出色。

微軟IE總經理Dean Hachamovitch今年5月就曾公開表示,網路的未來為HTML5,微軟密切參與W3C的HTML5制定程序,HTML5對於先進且豐富的互動網路應用程式及網站設計將會非常重要。

在最新的IE9瀏覽器中,微軟即不斷強化對HTML5的支援,例如9月發表的IE9公開測試版就支援HTML5音訊、影片及canvas功能,而在上個月底釋出的IE9第六個平台預覽版再新增對CSS3的2D轉換功能與HTML5語意元素的支援。但有部落客批評CSS3不算是HTML5功能,兩者分屬不同標準。

原本外界以為微軟在IE 9測試版出爐後就會停止釋出IE 9平台預覽版,不過顯然微軟持續透過平台預覽版向開發人員展現最新的IE效能,於上周發表IE 9第六個平台預覽版,而且將持續遵守原先每8周更新一次平台預覽版的策略。根據微軟統計,IE9公測版自今年9月發表後的6周內便創下1000萬的下載次數。

Net Applications指出,今年10月IE9的市佔率約為0.32%,同時可以很明顯地看到IE 9最受到Windows 7用戶的青睞,IE9於Windows 7平台上的市佔率自9月的0.61%成長了2.5倍至10月的1.46%。

10月IE市佔率仍呈現下滑,為59.26%,居次的Firefox也稍微下滑至22.82%,Chrome則成長0.5個百分點到8.47%,Safari也有微幅成長,市佔率為5.33%。(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