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來,雲端與虛擬化的話題一直是企業IT所重視的議題,而相關的書籍,以及網路資源卻一直沒有完整的統整。去年有一個專門探討這類應用的臺灣部落格引起我們的注意,這網站叫做虛擬先生,主要的負責人是曾經出過很多本電腦書的胡嘉璽,在2007,胡嘉璽成立了公司,並於2009年成立了虛擬先生網站,提供網友認識虛擬化的網路平臺。

由於有許多著作,因此大家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電腦書的作者,但是也許你不知道,胡嘉璽更早之前曾經當過體育新聞的記者。

曾經遠赴美國,擔任NBA賽事採訪記者

現任世華眾聲公司技術總監的胡嘉璽,曾經在美國擔任NBA賽事報導的記者。胡嘉璽表示,在畢業後沒有打算立即工作,直到1996年,因為當時中視要報導NBA籃球的新聞,而在美國尋找對NBA有認識的臺灣人。胡嘉璽在大學的時候,曾擔任過學校的籃球校隊,而且因為喜愛籃球而對NBA球隊與球員瞭若指掌,因此便成為中視駐美的NBA採訪記者。

剛開始採訪NBA的前幾週,對胡嘉璽而言,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因為對許多熱愛籃球的人而言,NBA是籃球的最高殿堂,能現場觀看球賽是夢寐以求的,而當時身為記者的胡嘉璽,還可以近距離與NBA巨星接觸與訪談,那種興奮與喜悅更是無可比擬。

不過,他卻說,這種近距離與籃球巨星接觸,且可觀賞每一場球賽的興奮與期待,幾個月後蕩然無存,因為每天都在看球賽而感到極度厭煩,甚至直到今日,他打開電視看到NBA球賽也會馬上轉臺,這對一個喜愛籃球的人來說,真的是種折磨。

後來中視開始減少人力,胡嘉璽在美國許多記者朋友都被裁員了,因為在美國這種採訪記者的工作,其實就像是約聘人員,並不是穩定的工作,因此他就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記錄學習過程,並出版成書籍

雖然胡嘉璽非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但是在美國這種資訊科技領先的國家,他不斷接觸到許多新的技術與知識,再加上雖然在臺灣也可以找到這些原文書,但是畢竟對於英文不是很懂的人,還是有一定的門檻,同時,翻譯版本推出的時間又往往慢上許多,因此,當時還在美國的胡嘉璽開始有了自己寫書的念頭。

其實,胡嘉璽寫書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記錄自己學習的過程,而且這樣記錄的好處,就是可以將每一個學習步驟逐一記錄下來,而這樣的過程,同時也是許多讀者所要知道細節,因此對胡嘉璽來說,寫一本書,並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只要他研究或學會了某個技術或知識,而那本書也就跟著寫完了,因此快的話甚至可以不用一個月就寫完一本書。

而他最多一年可以寫15至20本書,從1998年第一本書《為什麼我的Windows 98比你棒》上市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80本的著作,產量相當驚人。胡嘉璽表示,當時自己選擇要寫的內容,是透過國外的資訊,或是由自己判斷哪些事物或技術將來會普及與風行,便朝那方向寫一本書。

例如,在2000年以前,當時上網的方式還是以電話撥接為主,速度非常慢,而當胡嘉璽接觸到ADSL與Cable等寬頻網路之後,他便認定將來不論是臺灣,或是全世界的網路速度一定會越來越快,而這方面相關的技術與應用也會越來越普及,將來每個家庭都會使用這類高速網路。因此他便寫了《ADSL完全攻略》與《ADSL、Cable寬頻網路DIY》等書。

認定虛擬化是未來趨勢,進而成立協助導入該技術的公司

不過,在2004年,網路開始發達,而部落格文化也開始風行,人人都可以是作家,因此靠寫書與賣書就能賺錢過活的榮景,已經不再像以往那樣,所以胡嘉璽便開始尋找寫書以外的工作。在2003,他進入了精業集團,擔任大中華地區軟體ERP太席聯合數碼CIO/CTO一職,負責中國地區Motorola與Sony Ericsson的物流管理系統規畫        。

到了2007年,因為虛擬化的議題開始熱門,且雲端也成了企業與個人的熱潮,不論什麼應用都要與雲端結合,才是新一代的應用軟體。而胡嘉璽也想創業,因此便離開了精業。另外,胡嘉璽因為先前對各種技術都有研究,因此對虛擬化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因此在2007年成立了世華眾聲這家公司,並於2009年架設了公司的網站,並且取名為虛擬先生。

另外,針對虛擬化,他還出版了《VMware & VSphere虛擬超應用》、《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及Hyper-V R2企業級超應用》,以及今年下半年剛推出了《全球最強VMware vSphere 4企業環境建構》與《玩通VMware:108個虛擬機實例講堂》等關於虛擬化的書籍。

世華眾聲這家公司,專門幫企業導入虛擬化,因此胡嘉璽也常常替企業IT人員上課,講解導入虛擬化的相關技術與觀念等。

而且比較特別的,就是胡嘉璽要求自己公司的工程師每天都要去VMware的網站上,回答網友的問題。會這樣要求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認為各種小細節,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的狀況,因此替網友回答與解決各種小問題,也是增加經驗的方法。

另外,胡嘉璽也經常受企業邀請講課,例如3月初曾到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開了兩天「雲端運算及企業虛擬化」的課程。

預測趨勢,掌握IT發展先機

其實,胡嘉璽在2000年寫書的時候,就因為獨到的前瞻性,讓他站在趨勢的前頭,率先介紹新的資訊與技術而讓他可以靠寫書而賺到不少錢。對於自己獨到的眼光,胡嘉璽則謙虛地表示,自己其實是在賭,而且從開始寫書至今,共超過80本的著作,卻不是每一本都暢銷。對此,他也舉了幾個當時他個人的預測結果為例子。

例如,之前他曾經認為,Linux作業系統會有機會取代Windows,因為Linux可以提供很接近Windows作業系統的圖型化介面,加上免費的軟體資源,照理來說,這樣好用的作業系統,應該會讓Linux有機會取代Windows,實際上卻不是如此。

另外,胡嘉璽也曾經認為蘋果電腦的銷量會越來越差,原因是如此高昂的售價、加上與Windows很不一樣的操作方式,理應會讓它的銷售量逐年遞減才對。卻沒料想到,現在蘋果電腦的銷售量比當時還好,而且其他產品,例如iPhone也讓大家一窩蜂搶購,甚至他自己也買了蘋果的電腦與手機,這些都是當初所預想不到的。

對於錯估的原因,胡嘉璽認為,這是因為IT人有個通病,就是自己認為很簡單,且已經學會的技術,別人也都應該可以輕易學會,不過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如此,也因此對於Linux作業系統的錯誤預測就是因為對大多數人而言,還是無法接受這種什麼都要自己尋找的作業系統。

不過,胡嘉璽也有許多正確預言會普及的產品和技術,例如3D加速卡與Direct X等硬體與技術,他相信這樣的產品在將來會越來越普遍,第二個就是寬頻網路的普及,第三個就是P2P軟體,最後一點則是虛擬化,而事實也證明了他的預測是正確的。

 

IT人物

胡嘉璽 技術總監

● 1969年生

● 學經歷:曾任NBA駐美記者、精業集團大中華地區軟體ERP太席聯合數碼CIO/CTO,現為世華眾聲創辦人與技術總監,以及虛擬先生網站站長

 

公司檔案

世華眾聲

● 營業項目:企業虛擬化及雲端規畫、課程培訓與伺服器最佳化

● 網址: vaemon.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