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周四(8/19)宣佈將併購資安業者McAfee,以強化英特爾的行動無線策略。英特爾將以每股48美元買下資安業者McAfee的所有普通股,總價約76.8億美元,雙方董事會皆已全數通過這項交易。

英特爾表示,這項併購案可讓該公司同時提供安全的軟體及硬體,以保護消費者、企業與政府所使用的數十億種裝置、伺服器與雲端網路;安全將與能源效能及網路連結並列為該公司的策略重點領域,該交易亦可強化該公司的行動無線策略,確保消費者及客戶透過裝置連結網路的安全。

英特爾認為,這項併購反映出安全已成為網路運算的基本元素,現在的安全方法並不能完全滿足數十億個可連結網路的裝置,包括行動或無線裝置、電視、汽車、醫療裝置、ATM機器及隨之而來的網路威脅,要保護異質的網路世界需要從根本上採用全新的作法,不論是軟體、硬體或服務。

未來McAfee將成為英特爾百分之百擁有的子公司,由英特爾軟體及服務部門負責管轄,該部門總經理為Renée James。

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表示,隨著各種網路連結裝置的快速成長,人們有愈來愈多的生活元素移到網路上,過去由能源效能與連結性定義了運算需求,但未來安全將成為消費者需要的第三大支柱。

James認為,改善硬體安全將能有效地打擊現在及未來皆日益嚴重的威脅,此一收購案符合英特爾的軟體及服務策略,在快速成長的商業領域,尤其在市場正移往無線行動的時機點提供卓越運算體驗。明年英特爾將向策略伙伴介紹產品。

這兩年研究機構並未公布資安業者市佔率,最近的一次是Gartner曾公布2008年全球安全軟體的營收排行榜,當時由Symantec以22%的市佔率位居第一,McAfee則以10.9%排名第二,趨勢科技以7.0%位居第三。McAfee的安全解決方案包括終端及網路產品,亦有鎖定包括手機等裝置連網安全的服務。

這並不是英特爾首次併購軟體公司,先前英特爾就曾買下嵌入式裝置軟體最佳化業者Wind River,以及開發顯示卡物理及動畫技術的Havok。

分析師對於此一併購案觀點不一,有的分析師認為該併購案很合理,因為安全的確已成為行動裝置的要件,代表英特爾打算把勢力從個人電腦擴大到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等其他裝置;部份則認為併購案有助於英特爾因強化安全性取得政府合約,不過也有人擔心消費者或企業安全並非英特爾擅長領域,質疑其落實McAfee技術的能力。

McAfee本周三(8/18)的收盤價為29.93美元,英特爾每股48美元的收購價約溢價了60%。該交易仍需等待主管機關的核准,McAfee股東的同意,以及解決合約中所述的成交條件後才會完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