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是一種廣為流行的檔案格式,是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簡稱,意思為「便攜式文件格式」,由Adobe公司在1993年時,發展出此種文件格式,以便於文件交換。

這種檔案格式具有跨平臺的支援性,並能保留文件原有格式(Layout),目前已被國際標準組織(ISO)列為國際標準,同時,許多國家也承認其為統一標準的文件格式。

全球軟體大廠Adobe所提供的Adobe Reader,是最廣為人知的一套免費PDF閱讀軟體,而另一款Adobe Acrobat提供閱讀、編輯、管理PDF文件的功能,具有強大的分析能力,新版本還可以整合多個檔案至單一PDF,並加強影音、3D功能,可製作包含FLV格式影片的PDF檔,不過令人不滿意的地方就是軟體程式過於龐大,且價格較不親切。

對於部分使用者而言,在工作上只需要建立PDF檔案,或是將其他格式文件轉存成PDF文件時,上述軟體也許並不是那麼適合,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利用一些輕巧的免費、共享軟體,來達到同樣的目的。

以虛擬印表機方式建立檔案

將文件存成PDF檔,一般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以印表機驅動程式的方式轉換文件。一般PDF轉檔工具,它會先在我們電腦安裝一臺虛擬的PDF印表機,當我們的文件需要轉換成 PDF 檔案時,只要先製作好文件,接著使用列印功能,透過這臺虛擬印表機,就可以將我們的文件轉存成PDF檔案。

只要在任何有列印功能的編輯軟體都能用之外,有些工具軟體在安裝時,也會提供更方便的使用方式,像是將功能鍵加入滑鼠右鍵的快顯功能表中,或是增加至Office軟體中的增益集。部分軟體除了使用上述的方式,將檔案轉成PDF檔,有些工具軟體本身也提供軟體介面操作,讓轉檔過程更加便利。

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像是從快顯功能表或PDF軟體介面,將檔案轉成PDF檔時,程式背後的執行過程仍是以該檔案的原生程式執行列印功能,所以,若是電腦中沒有Office文書軟體,我們無法將Office檔案轉成PDF檔案。

有些PDF工具軟體,不止單純具有建立PDF檔的功能,加密PDF文件也是重要的功能之一,像是針對列印、文件組合、內容複製與擷取、簽署、送出表格等文件限制摘要,此外,有些免費、共享軟體還提供更多的PDF工具,可以編輯或管理PDF文件。

我們這次選擇其中6款輕巧的PDF轉檔工具來加以介紹,同時也附帶介紹其相關的PDF工具。這些工具軟體的共同特性是,安裝檔體積小、不用太大成本便能夠將文件做成PDF檔,雖然不像是Adobe Acrobat功能那樣強大,但這些免費共享軟體能夠以較輕巧的安裝方式,提供使用者另一種選擇。

同時,我們也製作一份5MB的DOC檔,其中包括大量圖片與文字,觀察各軟體轉檔後,比較其檔案的壓縮率。

doPDF 7.1.332

這款軟體在功能上顯的比較少,僅提供建立PDF功能,不過軟體語系相當齊全,也提供正體中文化的介面,它的安裝檔並不大,只有4.25MB。

當我們執行列印功能時,選擇dopdf v7印表機後,立即跳出doPDF儲存視窗,選擇儲存位置後即開始轉存,操作上相當即時。此外,還有付費但是功能比較多的novaPDF可以選擇。

不過這款軟體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轉換成PDF檔案後,檔案體積相當大,為31.6MB,為原始檔案6倍。在轉檔速度上,整體過程較慢,約3分鐘。

PDF Creator 1.0.0

這套工具在網路上已有相當多人介紹,目前新版本剛好為1.0.0版,安裝時中文介面會出現亂碼,建議下載0.9.3的中文語系檔,安裝時也可以分為標準安裝與伺服器安裝,後者可以安裝為網路虛擬印表機。

使用這套PDF工具,以列印建立PDF檔案時,會出現軟體視窗,可輸入文件基本資料,確定存檔後才會轉存成PDF文件,由於包含將檔案加入列印行列的時間,與轉換檔案的時間,整體來說,時間並不會太短,測試檔大約需要2分鐘的時間。

若有多個文件要轉換為PDF,可以開啟這款軟體的PDF列印監視器工具,利用拖曳的方式加入檔案,再進行轉換,我們也可以執行將多個檔案合併為一個PDF檔。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套工具中,也能夠將文件轉換成其他圖檔類型,像是PNG、JPEG、TIFF、EPS;而在PDF格式中,也能設定保全功能,加密等級最高達128位元。

此外,轉存PDF檔後,檔案大小為10MB,約增加一倍。

PdfFactory Pro 3.52

這是一款專門轉換PDF檔的工具,有標準版與進階版之分,可以從官方網頁下載試用版,轉出的檔案會在每頁下方出現訂購此軟體的文字提示,同時提供單機與伺服器版本。它的安裝檔相當小,僅3.27MB。進階版功能多了屬性顯示與安全性方面的功能。

操作上與上述軟體大同小異,以列印方式啟動pdfFactory Pro印表機,加入列印行列後,會出現PdfFactory Pro視窗,可以設定文字、資訊、浮水印、戳記、安全加密等,待儲存後才會正式存成PDF檔。轉檔後的PDF檔為3.55MB。

Foxit PDF Creator 3.0

這款工具在Foxit官網中可以下載試用版,在使用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們將測試檔案轉換後,其PDF檔案為12.2MB。這款軟體與目前相當受歡迎的Foxit Reader,採同樣核心技術研發。Foxit Reader的特色是檔案小,啟動及閱讀瀏覽的速度快。

值得注意的是Foxit Phantom Suit 2.0這套軟體,他結合了Foxit 多款PDF工具的功能,可直接瀏覽、建立、編輯、管理與加密PDF檔案,並支援頁籤瀏覽方式,不過中文介面需另外下載多國語言介面檔。試用版期限為30天。

PDF-XChange Lite 4.0181

這款建立PDF檔的工具,中文化支援性佳,以列印方式將測試檔轉換時,僅耗時45秒,且轉檔後的PDF檔相當小,僅3.14MB。不過此免費試用版,轉換後的PDF檔,在頁面角落處會有明顯的PDF-XChange Viewer浮水印。

值得一提的是,其相關軟體PDF-X Change Viewer是一款PDF閱讀軟體,支援頁籤瀏覽功能,還可以針對PDF文件使用螢光筆、畫線、批註、蓋印章與加密檔案等功能,這些標記也能夠在Adobe Reader中被讀取,這些功能對使用者來說相當實用。不過像是附加檔案,或是插入、刪除與剪裁頁面,就需要付費版才能使用。

PDFill 8.0

此軟體是一款免費的PDF工具集,其安裝檔大小僅9.13MB,需要安裝GhostScript。它具備多種常用的PDF功能,可惜的是軟體介面並不支援中文化。我們以虛擬印表機PDFill PDF&Image Writer將測試檔列印轉換為PDF,時間不到1分鐘,檔案大小為10MB。

這款工具集包含PDF Editor與PDF Tools,我們可以編輯、合併、分割、重新排列頁次,加解密文件,加入浮水印,或者是將圖片轉檔為 PDF或是將PDF轉檔為圖片(PNG、JPG、BMP、TIFF)。

不過,後者可以在安裝後獨立執行,而使用前者編輯檔案再存檔時,則會出現註冊選項,在試用情形下,PDF頁面中會添加PDFill浮水印。

利用文書軟體內建功能

除了這些PDF工具之外,其他文書軟體內建的功能,或是線上免費服務,也能夠幫助使用者將文件轉換成PDF檔。

若使用者本身已經有安裝微軟Office系列軟體,從Office 2007開始,便可以將檔案變成PDF附件傳送電子郵件,或者我們也可以至官方網站下載相關套件,就能夠直接將文件轉存成PDF及XPS格式。而Office 2010則不需要下載相關套件,就能直接將檔案存成PDF及XPS檔。其轉換速度最快,約15秒即可完成,測試檔轉換後為2.65MB。而OpenOffice.org文書軟體也提供同樣的功能,我們直接以預設匯出成PDF檔案,其檔案壓縮率表現最佳,PDF檔案僅2.52MB。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線上PDF轉檔服務,像是BCL PDF Online(www.pdfonline.com),提供Doc to PDF、PDF to word、PDF to HTML、Web to PDF服務;或是Convert PDF to word(convertpdftoword.net),提供PDF to word、PDF to text、PDF to image、PDF to HTML、Text to PDF、Word to PDF、Web to PDF等服務。

不過,多數線上服務不能立即獲得檔案,需要依使用者上傳先後順序排隊轉檔,一段時間後才回覆電子郵件;有時檔案過大,也可能會造成一直停在上傳畫面,或是顯示傳送失敗的情況。最後要提醒的是,使用這些線上服務必須謹慎,文件不應含有重要資訊,避免機密被竊取的風險。

 

doPDF

doPDF提供簡易的儲存視窗,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存檔後要檢視該PDF文件。

 

pdfFactory

pdfFactory提供相當完整的PDF文件設定,並且能夠預覽文件,待確認後再執行「列印」轉存成PDF檔。

 

PDFCreator

PDFCreator提供「列印監視器」軟體介面,方便多個文件轉換與合併,並可以支援多種圖檔格式轉換。

 

Foxit PDF Printer/PDF-XChage 4.0 Lite

使用虛擬印表機Foxit PDF Printer與PDF-XChage 4.0 Lite時,會直接將文件轉存成PDF檔,並使用預設的PDF Reader開啟文件。

 

PDFill PDF&Image Writer

PDFill PDF&Image Writer的軟體介面相當齊全,可以將文件轉成PDF與各式圖檔,也提供相當多的功能設定,可惜的是沒有中文化介面。

 

6款輕巧免費PDF轉檔工具比較表

看大圖

 

Foxit所推出的Phantom軟體工具集,集合了PDF瀏覽、建立、編輯、管理與加密功能,其特色在於體積小,執行速度快。

 

PDF-X Change Viewer是一款PDF閱讀軟體,特別的是它兼具註解功能,以及支援頁籤方式瀏覽,使用上相當方便。

 

PDFill軟體中的Free PDF Tools,是一個獨立的PDF工具軟體,免費提供多種常用的PDF功能,像是合併、切割、加入浮水印、加解密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