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06年推出的OneCare,微軟再以Security Essentials(MSE)的新款產品提供個人端電腦的防毒服務,和前者不同的是,MSE使用上完全免費,只要是Windows XP SP2以上個人端系統的正版用戶,就可以安裝,並可在Windows 7的XP Mode虛擬環境下運作。

可透過Windows Update更新病毒碼

安裝過程中,MSE會檢查作業系統的授權是否合法,作為允許使用者安裝的依據。MSE支援含正體、簡體中文,及英文在內的20多種語系,並相容於32、64位元的平臺環境。下載該套件時,微軟網站會偵測個人端電腦的環境,以便提供合適的對應版本。

除了透過網路自動更新外,MSE也可以和同廠牌的企業端防毒軟體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FCS)一樣,透過微軟產品的更新系統,維護病毒碼的版本。當Windows Update偵測完畢後,若個人端電腦使用的病毒碼為舊版本,則會出現「Security Essentials」的項目,使用者可透過此處安裝病毒碼。

除了惡意程式,也提供垃圾軟體的防禦機制

預設情況下,MSE的完整掃描以本機磁碟為主,若要一併涵蓋到移除式磁碟,則需在進階設定當中開啟選項。而當產品偵測到惡意程式,這時會在電腦視窗的右下方出現提示訊息,點選後,可進一步查閱該項資安事件的嚴重等級,及建議的處理動作。針對系統偵測出的資安事件,MSE也具備「自動清理」的功能,可套用指定的處理動作。

為了避免防毒軟體的誤判,導致重要的程式、資料被移除,MSE產品亦能整合Windows的系統還原功能,以日期為單位,在系統建立還原點。

對於間諜程式、廣告程式等垃圾軟體的防護,MSE則是源自於Windows Defender,防止惡意程式透過本身無破壞力的正常軟體偷渡到個人端電腦,並能整合SpyNet的機制,將可疑的應用程式資料回報給微軟,以期加速新型垃圾軟體的反應能力。當我們在Vista的環境裝好MSE後,雖然還是可以看到Windows Defender的啟動圖示,不過執行後,便會出現程式已關閉的提示訊息。

這套產品並未和多數的個人端防毒軟體一樣,內建防火牆的功能,而是以Windows內建的防火牆做為配套,阻擋不被允許的流量,在Windows XP的環境,由於防火牆僅支援由外而內的流向管理,因此對於有雙向控管需求的企業來說,最好是能搭配Vista以上版本的系統來部署這套防毒軟體。

 

執行自動清理的同時,MSE能透過Windows系統還原的功能,防止誤判事件造成原有環境無法回復。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ˉ原廠●微軟ˉ網址●www.microsoft.comˉ電話●(02)3725-3888ˉ最低系統需求●500MHz處理器、256MB記憶體、140MB硬碟空間、IE 6.0或Firefox 2.0瀏覽器,及Windows XP SP2~7(含XP Mode)ˉ支援語系●英文、正體中文等20多種ˉ更新方式●自動線上更新、Windows Updat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