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見的這款2.5吋外接式硬碟,以本身320GB的StoreJet 25M為基礎,結合了群環科技代理的Symantec Ghost,提供不同於其他外接式硬碟的備份與還原功能。保備碟也可繼續搭配創見既有的StoreJet Elite應用軟體,以便使用單鍵自動備份等機制。

群環表示,這套產品銷售上主要是透過他們出貨,而在2年保固期內,新品退換貨與維修處理,他們與創見都將協助;此外,該產品目前只提供320GB,未來會繼續推出500GB及640GB的機種。

假如你只需要Ghost作為單純開機兼具部份救援磁碟的功能,就售價來看,這套產品也差不多等於單臺StoreJet 25M 320GB(2,780元)加上Symantec Ghost的價格。

可透過Win PE開機,並直接執行Ghost 11.5

要使用保備碟的Ghost功能,可以在接上設備後直接點選Ghost資料夾中的ghost32.exe執行檔,或是在BIOS設定成以USB硬碟作為第一個開機的裝置,就可以在不需本機作業系統的情況下,直接進入Windows PE 2.0的環境(而非PC-DOS)自動執行ghost32.exe。

保備碟所整合的Symantec Ghost是11.5,它可以針對整個磁碟或指定磁碟分割區備份或還原。

另外,它也具備GhostCasting功能,可以讓多臺同時執行Ghost的電腦搭配GhostCast Server(保備碟並未提供相關程式),同時接收同樣的資訊,例如建立標準的映像檔或將單一映像檔同時復原到多臺電腦上。這個版本的Ghost也支援Unicasting、Direct Broadcasting與Multicasting等檔案傳輸方式。

這裡所搭配的Symantec Ghost是11.5,在磁碟映像檔的格式也支援得很廣,例如Ghost的GHO、GHS檔,以及Norton Ghost、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所使用的V2I和IV2I檔,以及PowerQuest DeployCenter Library的PQI檔,它也支援VMware的虛擬磁碟格式VMDK檔。

以這樣的模式開機後,除了ghost32.exe之外,我們還可以從命令列執行ghost資料夾附的其他工具程式。

例如,gdisk32.exe可以用來設定磁碟分割區;GhConfig32.exe則是能針對虛擬磁碟加以掛載,並且能加以存取其中內容(VMDK檔讀寫皆可,但V2I檔和PQI檔只能唯讀);還有,GhWalk32.exe(Ghost Walker)可以在映像檔寫入系統時,更新電腦名稱與SID,避免因為使用同一個映像檔復原後的多臺電腦,不會因此套用重複的電腦名稱與SID,造成衝突。此外,這裡也有ghDplyAw32.exe(Ghost Deploy Anywhere),可以在映像檔還原到不同硬體時,以參數搭配指定的驅動程式庫,做到異機還原。

假如是用電腦的Windows作業系統開機,再去檢視保備碟中的ghost資料夾,會發現可以執行的工具變得比較少,只剩ghost32.exe、gdisk32.exe和ghDplyAw32.exe。

比較可惜的是,產品包裝中所附的Ghost說明手冊,只提到如何用USB硬碟開機的方式來執行Ghost,進階的用法則沒有提到。

整體而言,雖然保備碟所附的Ghost並不是針對個人端的單機獨立版本,也只有一部分企業版本的功能,但就IT人員使用上算是相當夠用了。

 

保備碟搭配的11.5版的Ghost,適用於32位元Windows作業系統。

 

這款外接式硬碟整合Symantec Ghost,可直接透過USB硬碟開機的方式,直接進入Ghost。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600元(已稅)原廠●創見網址●www.transcend.com.tw 銷售●群環科技 電話●(02)2389-0808 硬碟規格●2.5吋SATA 5400轉硬碟、8MB緩衝記憶體 硬碟容量●320GB 傳輸介面●USB 2.0 重量●206克 特色●防震、單鍵備份、內建Symantec Ghos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