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畢業於臺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的林克寰(Jedi),擔任過專案經理、資訊長與聽力師等職位,且曾經在2003年出版《Blog 架站實務:使用Movable Type》一書,之後還參與不少書籍的撰寫與翻譯工作。目前Jedi最新的一本書,是他與妻子共同翻譯的《高橋流簡報》。

林克寰會翻譯高橋流簡報,是因為在2007年,日本Ruby協會會長高橋征義來臺灣交流,而他在那次的研討會上,親身感受到這種運用少量文字,卻讓臺下聽眾印象深刻的簡報方式。因此他便主動翻譯在日本出版的高橋流簡報,並且在譯完之後主動找出版社發行。

自小便學習程式語言,展現過人天資

69年次的林克寰,早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電腦,並且奠定了程式語言的基礎。他最開始所學的,是MS-DOS的操作,到了小學六年級,更進一步學會PE2、dBASE III與Clipper等程式語言與軟體。

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Jedi就跳級報考高中聯考,展現過人的天資。他很謙虛地表示,因為自己的父母當時都是國中老師,了解中學生跳級所需要的條件,且因為位於中南部的彰化升學主義盛行,國中三年級的密集填鴨式備考方式,對於追尋知識沒有幫助,因此便決定直接報考高中,後來考上彰化高中。

到了高中一年級,他因為參加了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所舉辦的暑期營隊,在那時開始接觸MUD(Multi-User Dungeon或Multiple User Dialogue),這可以算是最早的多人線上遊戲,與現在常見的線上遊戲不同的地方,在於遊戲的一切內容,包含場景、劇情與人物狀態等,都使用文字敘述的方式呈現,遊戲的進行也是以文字下達各種指令來操作。

之後林克寰也因為MUD而接觸了一個架設在清華大學內的個人BBS站:晨星小站,在晨星小站認識的其中一位MUD網友,後來介紹Jedi到網路展望會(Cyber Vision Internet Community,CVIC),這是一個群落型的BBS網站,裡頭包含了許多如「網路展望會」、「人民公社」、「音樂 543」與「藝立協」等子站,也因此他開始認識與接觸藝立協社群的網友。

因寫書而被網友尊稱為臺灣部落格之父

高中畢業之後,Jedi考取了中山醫學院復健系的聽語治療組(現為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會選擇這個科系,是因為林克寰認為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造成許多的文明病,且大家也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因此復健將來會越來越熱門,因此他便選擇了這個科系。

在2000年,林克寰修完大學的課而到臺北實習,便開始與藝立協的成員開始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同時,Jedi開始嘗試架設類似部落格的網站,例如將BBS個人板與電子報等系統及網頁結合,而藝立協則在不久之後導入了一套部落格發布系統Movable Type,而林克寰的個人部落格也在那時成立。

引入這套系統之後,他也開始接這套系統客製化的案子,並因此而撰寫了《Blog 架站實務:使用Movable Type》。

與其他電腦書籍不同的是,這本書在內容前面,有介紹許多關於部落格發展的歷史,同時也是臺灣較早出版的部落格書籍,因此,在網路上便有人稱林克寰為臺灣部落格之父。早期無名小站的原始架構,便是依照這本書中的範例所做,甚至所碰到的狀況也與Jedi所碰到的狀況一模一樣,可看出這本書對臺灣部落格生態的影響。

不過,林克寰謙虛地表示,自己會撰寫這本書,是因為當時有許多朋友請教他關於這套系統的相關問題,而他自認是個很懶惰的人,不想重複相同的回答太多次,因此把曾經碰過的,或是朋友請教他的狀況與問題逐一記錄下來,而這本書的雛形就因此成形。而且Jedi還與出版社達成協議,將這本書的全部內容都放在網路上,包括了全部的文字、相關的檔案,甚至他在之後的更新與補充都可以下載。

林克寰與藝立協社群的人員合作,包括與他們共同著作,以及翻譯了許多書籍。目前為止,他參與著作與翻譯的書籍,共有9本,且還有3本正在進行中。

除了參與著作與翻譯書籍之外,Jedi也受到許多演講的邀約,偶爾也應朋友請託至大學課堂上充當講師。另外他也幫人規畫與架設網站,或者從事教育訓練等相關工作。然而,這樣的工作收入是否穩定?Jedi開玩笑地說絕對不夠!所以他和妻子在去年七月,從臺北搬回彰化,因為鄉下地方的生活費用,遠低於都會區,而且只要在家即可工作。

兩種工作的共通點:溝通

林克寰研究所畢業之後,曾經到醫院擔任聽力師,而且同時從事與IT相關的工作,例如書籍的翻譯與撰寫,以及規畫、建置網站。

擔任聽力師的工作時,Jedi發現雖然這樣的工作內容看似與IT有天壤之別,但實際上這兩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溝通。

聽語治療,是針對先天或後天的溝通障礙或聽力障礙的病患,治療與復健,並協助他們解決或者降低與其他人溝通上的問題。因此,對於聽語障礙的病患來說,我們習以為常的語言溝通方式,是他們所做不到,也期望能達到的目標。

而對於網路,林克寰認為在實際生活中,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自我,而且他人也無法輕易洞悉我們的內在與思想。然而現在網路發達,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建立一個完全自我風格的部落格,而這個部落格就代表著每個板主自身,那是在網路世界呈現、表達自我的最好方式。因此無庸置疑,部落格是現代社會溝通的一種方式。

依照上述的說法,我們一般認為有聽力障礙的人在使用電腦的時候,應該不會碰到難處,其實不然。Jedi說,經過他研究之後發現,其實聽障人士在閱讀文字的感受,與一般常人會有微妙的差異,因此在網路上大量的文字資訊,對於聽語障礙的人士來說,也是有溝通的問題存在。因此,促進溝通環境、增加網路介面的親和力(Accessibility),進而完成有效地溝通,便是這些年來他所致力的共通目標。

而且,Jedi還認為,許多人都把部落格分類,局限為例如電影、美食,或旅行部落格等,是一件很狹隘的事情。因為他覺得「我就是我」,我的部落格寫我自己想寫、自己體驗,或是自己成長與改變的,它就代表每個人的自己,而不必受限於各種分類。

因此當我們去瀏覽他的網站時,會發現他的文章並沒有特別限定主題,不論什麼內容都可以是他文章的主題,確實如他所說的:充滿個人色彩的部落格。

但是他也坦承,許多讀者在搜尋與閱讀文章時,偏好簡化與單純的分類模式,因為這樣確實幫助讀者縮短尋找相關文章與主題的時間。
 

網路暱稱Jedi的由來

林克寰的網路暱稱與英文名字,都是星際大戰之中,絕地武士的英文Jedi。

而這名稱的由來,是因為他很喜歡科幻電影,例如星艦迷航記(Star Trek)與星際大戰(Star Wars),他對這兩部作品也如數家珍,收藏了數百片的正版DVD、CD與整櫃的藏書。他認為,星艦迷航記的故事主軸,主要在於國際情勢的反應,以及人性的探索;而星際大戰則是光明與黑暗、希望與救贖,以及對於和諧的追尋等,而他則從中獲得較多的啟發,因此他便選擇絕地(Jedi)的英文為自己的暱稱,並設法讓這個名字成為護照上的正式英文名字。

 

IT人物

林克寰 Jedi

●1980年生

●學經歷:臺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畢業。目前為獨立接案工作者,從事網站規畫、架設與教育訓練等工作。著有《Blog 架站實務:使用Movable Type》,《參與Perl程式設計》、《FreeBSD完全探索》與《Perl學習手冊》等書的翻譯工作,另外與太太Pluto共同翻譯《高橋流簡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