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不斷強調一件事,「如果你裝了很多軟體,導致Registry體積肥大,內容混亂,可是會導致Windows越跑越慢哩!」是的,問題我是點出來了,但我想許多人會想問,「那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Registry的問題呢?」

確實是有辦法的。

Windows Registry是個資料庫,但是這資料庫很難用「手動」的方式自行維護。雖然Windows內建了一個簡單的Registry Editor,但這僅能讓你在「真的有需要編輯Registry」的時候可以用一下。小小編輯一下,OK,維護──那可就不必了。況且,你真用Registry Editor開啟你自己電腦的Registry試試看,保證你也看不出來哪裡有問題。

所以,我們得安裝Registry維護軟體來幫忙。

Registry維護軟體功能簡介

這類軟體在國外大多稱為「Registry Repair Software」,說真的,產品數量可真不少,只是名稱可能(為了差異化)而有各種不同的說法罷了。舉例來說,許多軟體為了強調其「效能增益」的特性,所以不說自己是Registry Repair,而說是「System Optimizer」或是「Performance Boost Utility」;有的軟體則功能眾多,就會稱自己是「System Utilities」。無論叫啥名稱,這類軟體大致有下列功能,在此先向各位讀者說明一下:

● 掃描並解決Registry的問題

註冊檔裡面的問題非常多樣化,真的列舉出來大概有20~30種以上吧!舉凡像是「檔案關聯」的問題,安裝軟體後殘留的垃圾資訊,空的、無效的註冊機碼,甚至還有病毒/木馬/後門軟體借用註冊資訊「藏身」。幸好,大部分的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一次幫我們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 備份/還原Registry

由於Registry檔案太重要,Windows的運作得依靠它,因此Registry 維護軟體通常可以「備份」這檔案,要是維修出錯或是發生其他意外,使用者還可以把Registry檔案給復原。

● 清除軟體安裝的相關垃圾
由於Registry檔案大多是由各軟體使用,因此Registry維護軟體也可以「順便」修復軟體安裝後的各種問題,像是「軟體安裝後沒有清乾淨的垃圾檔案」,或是「軟體明明移除了,卻還在系統清單列表裡」。這些小問題麻煩的地方在於,它們都相當的「系統相關」,無法很簡單的找到好的工具處理,這時Registry修復軟體就派上用場了。

● 效能增益

沒錯,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幫你的電腦「增快」,但這種增快你也別以為會是30%、50%一類的,簡單來說,如果你Registry問題解決了(或是減少許多),你的系統應該可以跑得順一點。但有件事要注意:有些效能增益軟體強調的是「修改系統參數設定」來達到加速電腦運作的效果(像是Cacheman這套軟體),它們的強項是記憶體管理以及系統參數設定(而不是Registry維護),所以各位如果要採購Registry維修軟體,我得請各位注意可別買錯軟體類別了。

免費Registry修復軟體介紹

很妙的是,Registry軟體,大多是英文版的,中文介面的還真不多。

要我猜,我只能說,這類軟體目前都是規模較小的公司發行,很多都只著眼於美國市場,並不流行。至於臺灣的軟體市場規模也小,可能也有點關係。

不過,我(至少)知道兩套免費的Registry維護軟體,在此介紹給大家:

● CCleaner

在臺灣資訊界,CCleaner應該是最知名的Registry維護軟體,畢竟這套軟體是「免費」的也就罷了,它還有「中文介面」就更是太讚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 http://www.piriform.com/ccleaner/features 網站下載試用。

相較其他的付費軟體,CCleaner的功能較少,主要分為「清道夫」、「登錄檔」和「工具」。借助這套軟體,我們可以簡單瞭解一下這類軟體可以用來做些什麼。

清道夫:清道夫除了可以清除系統垃圾,CCleaner也可以清除隱私相關資訊(像是你的瀏覽器瀏覽歷史紀錄、自動完成的訊息),這對注重機密的使用者來說算是挺方便的功能。

登錄檔:這應該是這套軟體最重要的功能,CCleaner可以掃描登錄檔案問題,然後一鍵修復之。不過這是一套免費軟體,和其他付費軟體所能提供的註冊檔維護能力,還是有一段差距。

工具:CCleaner提供了3個重要的系統工具:移除已安裝程式,管理啟動程式,以及還原點的管理。

簡而言之,這一套免費軟體也許功能不是那麼多,提供的就是基本的Registry維護,如果你的問題也很基本的話也不妨試試。

● 超級兔子

這套軟體應該是由對岸軟體公司開發的,軟體本身號稱已經有10年以上的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官網:http://www.3dprotect.com 下載試用,由於免費且有正體中文介面,因此在臺灣也有一些支持者。不過它的免費並非無條件,它要求你瀏覽器的首頁必須設成該公司首頁才行。不過人家都給你免費了,好像只是首頁改成他公司也還好吧?

乍看之下,該軟體的功能倒是相當相當的多,可說是多到嚇人。主要功能有「系統」、「安裝」、「優化」和「工具」四項,但是使用的細節我就不再介紹了。某種程度,你可以把這軟體視為是「系統維護的免費瑞士刀軟體」,每一樣小功能都可以幫你解決若干問題,適合對系統維護需求不高的使用者。

付費的Registry維護軟體簡介

我個人並不排斥英文介面的軟體,而我也不排斥買些軟體來用用,因此我的Registry維護軟體,自己是買了一套英文版軟體──WinASO Registry Optimizer,請到 http://www.winaso.com 網站下載試用。

這類比較專業軟體可以深層的掃描Registry狀態,能掃描出來的問題也更多。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它能掃出的問題數量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一、兩千個問題也是很常見的。如果你是試用版,一次只能解決5個問題,得付費購買後才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至於值不值得,就要看你對系統維護的必要性是否重視了。

除了Registry維護,這套軟體也提供了「清理中心」和「進階工具」等功能。清理中心的主要功能也是清除系統垃圾與隱私個資,進階工具則只是把系統內建的系統工具集中於此,方便使用者可以隨意呼叫。舉例來說,你也可以從Windows的命令列自行呼叫MSCONFIG,再找到「Startup Manager」,但你在Registry Optimizer的介面裡面也找得到此功能,就不必多費事去下命令了。

這套軟體既然被稱為「Registry Optimizer」,當然對Registry的維修特別專精,除了提供Registry清理、維護的功能之外,還提供了「Registry Defrag」的功能。這功能幹麼的?簡單的說,就是把你的Registry給「重整」,讓原本鬆散的Registry檔案變得更緊實,以便載入更快。不過我個人不太敢用這功能,我通常只用Registry清理維護的功能而已。何故?因為Registry Defrag「似乎」會讓某些軟體的行為異常。為了避免造成更複雜的問題,還是只做清理維護的工作即可。

效能增益的Cacheman

除了Registry的維護軟體,還有一種軟體「號稱」可以修改Windows Registry,並管理記憶體的最佳化,進而提昇效能,其中一套知名產品就是Cacheman,有興趣的使用者可到 http://www.outertech.com 下載試用。

這類軟體的主打不是Registry維護,但它們也會藉由調整Registry的設定試著讓你用起Windows來感覺更順。同樣的,這樣的功能也得要等到你付費了,取得註冊碼解鎖後才會提供。

至於記憶體使用的管理,這可就是大學問了。當你使用各項軟體時,每個軟體都會向Windows「要」記憶體,但有些軟體會要得特別誇張。像是瀏覽器或是檔案下載工具,這都會造成記憶體的大量耗用。

當記憶體被大量耗用時,有時連系統的基本運作都會受到影響,電腦在此時跑起來就會越來越慢,通常正常人此時都會覺得受不了,或是覺得電腦中毒了──是的,電腦硬體壞掉,或是電腦中毒,也都有可能造成系統緩慢,但是,記憶體被耗盡時也會有類似情形。於是乎,Cacheman(或是類似軟體)就應運而生了。

這類軟體(號稱)會管理記憶體的使用率,避免系統記憶體被單一程式「吃光」。還有一個妙處在於:有許多軟體的記憶體管理能力不佳(很多Flash小程式都是如此),Cacheman可以定時「巡視」記憶體的用量,將用不到的記憶體釋放出來,以保持Windows的穩定。

值不值得呢?除了記憶體管理,這套軟體還可以修改一些Windows的Registry參數,讓Windows系統最佳化,我個人覺得是還不壞,僅供各位參考。

本期結論:不是萬無一失

我還有一個特別的經驗,提出來給各位參考。

我有個朋友,在安裝一套大部頭軟體時怎麼樣都裝不上去,經由我的推薦去試用了WinASO Registry Optimizer之後,居然就解決了問題。當然,有人可能會想問「那你怎知問題可以解決?」那是因為,那大部頭軟體安裝時,最後總會說「你的Registry有問題,因此無法繼續安裝」(原文已經忘記,大意是如此)。很好,這是正面列舉。

但是,我得說,這類軟體畢竟是「自動化」軟體,誰也不知道Registry改了以後會不會有啥副作用。因此我建議各位,用這類軟體之前最好先確認它們提供「Registry Restore」的能力,出事的話至少還可以把Registry恢復原樣。不然,系統的運作都得靠Registry檔案無損,要是被弄壞了可就得不償失了。

 

CCleaner是一套免費(但接受捐助)的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幫你的Windows做些最基本的維護。

 

超級兔子(已經開發到第9版了)也是一套免費、功能眾多但能力基本的系統維護軟體。

 

WinASO Registry Optimizer是套付費(可試用)的知名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深層掃描問題並解決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