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Ruby領域,「ihower」是響噹噹的人物,他的本名叫張文鈿,是Ruby Taiwan社群的主持人,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Ruby」這個關鍵字,「Ruby Taiwan」和「ihower」是一定會出現的查詢結果。

他回憶起接觸Ruby之初,是在2005年看了《程序員》雜誌的文章提到這個語言,便安裝起來玩玩看。到了2006年,在OSDC.TW研討會上,聽了林祖年(Contagion)和陳凱翔(thegiive)介紹Ruby on Rails,才知道原來臺灣也有人在玩這個技術,便開始認真地研究起來。

若要張文鈿分析Ruby的特色,他說,這個語言有著非常自然的語法,它的物件導向設計非常精良,這一點也吸引著許多物件導向大師,針對此語言進行研究使用。

就語言上來比較,Ruby更鼓勵寫出漂亮精良且容易維護的程式,這是Ruby的優勢。他甚至認為Ruby on Rails是目前設計最為先進,且開發效率最高的網站開發框架。

不過,張文鈿也坦承臺灣真正應用Ruby開發網站的程式人及企業,仍是少數。他分析:「障礙在於目前的資源還是不夠,而且人才難尋。」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也因此,張文鈿持續投入Ruby的教育訓練,並舉辦Ruby Tuesday聚會,以推廣相關技術。

高中立志朝資訊發展,大學輔修資工系

事實上,張文鈿並非本科系出身,但他走向資訊這條路的意念很執著。例如他大學考上清大數學系,輔修資工系。資訊科系的課業通常不輕,而且作業很多,輔修並不輕鬆。對此,他忍不住笑出來:「事實上,我念了6年才畢業。」

張文鈿在大五時被朋友找去創業,成立一家名為銳綸科技的公司,主要業務是開發學校系統網站。而畢業後,進入和多工作室,又因緣際會地成為合夥人。他自承這兩次創業,都不是因為自己特別想要創業,而是人家創業找他一起合作。

事實上,剛畢業的時候,張文鈿受到《窮爸爸,富爸爸》風氣的影響,也曾一度充滿理想性,認為有為青年就是要創業。不過一段時間後,他逐漸發現自己的隨和性格,未必適合當老闆。

所以張文鈿目前以專業的程式人自居,他決定專心經營個人品牌。

長期寫部落格,使「ihower」聲名遠播

方式之一,就是寫部落格,張文鈿透過它分享Ruby相關的技術資訊。事實上,一開始寫部落格時,內容也曾經很多元,例如有一陣子是分享讀書心得。但是在開始寫Ruby之後,就把主題專注在這單一方向,他說:「這是個人專業的選擇。」

長期累積下來,張文鈿經常在研討會及Ruby Tuesday現場,遇到與會者對他說:「我有看你的部落格。」這是部落格無形的穿透力,而且他的讀者不限臺灣。就像上海Rails社群邀請張文鈿參加2009年10月舉辦的KungfuRails大會,並主講「Rails Best Practices」,正是因為有很多中國網友長期閱讀他的部落格。

Ruby Tuesday──聊聊Ruby的輕鬆聚會

Ruby Tuesday又是什麼呢?它是Ruby社群的聚會,這個活動最初是和多工作室創辦人之一的劉燈所創辦,他固定每周二在新竹舉辦Ruby Tuesday,幾個人聚在一起聊聊Ruby的開發經驗。

劉燈離開和多之後,這個活動隨之停辦了很長一段時間,而張文鈿也成為該公司主要的Ruby開發者,於是同事們便拱他延續這個活動。

現在Ruby Tuesday的舉行未必會在周二,也不是每周都有,但張文鈿約一至兩個月,會在臺北舉辦一次聚會。每次大概有30多人參加,由二至三位講者分享Ruby的開發心得。

有過幾次的經驗之後,張文鈿發現辦活動並不困難,而且很有趣。一般辦活動最怕的麻煩,就是估算人數、預訂場地和收費等問題,張文鈿後來固定在「果子咖啡」聚會,那裡不收場地費,參加者自行向店家點餐與付費即可,完全避免掉處理金錢的麻煩。

藉由Ruby Tuesday,張文鈿希望可以促進業界交流,並了解有哪些人在使用Ruby。在一次次交流中,他發現參與的人,有不少是對Ruby感興趣的Java或.NET開發者,他們的目的除了想要了解Ruby,也評估能否引進新型技術至工作中。

不過,張文鈿也表示,發展社群最大的困難之處,是在於持續性,因為一旦工作忙起來的時候,就很容易會中斷。所以他目前除了經營實體聚會,也透過IRC的聊天室,延續社群的互動。

專注在Ruby,做到最好

當我們問到Ruby在臺灣的現況,張文鈿表示,有些中小企業老闆對Rails的快速開發感到有興趣,但是他們最擔心的,還是人才短缺及訓練不足的問題。「總歸來說,還是觀望的居多。」

他個人評估,臺灣目前真正專職開發Ruby程式的人,大約是100人。面對有限的市場性,我們很好奇他會不會跨足到其他程式領域,作為專業上的第二選擇。張文鈿打趣地說,自己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人,如果他對技術的選擇是Java或.NET,可能也不會在業界那麼為人所熟知了。

不過,斂起笑容後,張文鈿正經地說:「有些人覺得程式設計師
要盡可能地學習很多程式語言,不同的問題用不同的程式語言解決。我覺得那是廣度的選擇,而我個人認為廣就是不精。」

張文鈿表示,熟悉一個程式語言,並不是會用就好,還要熟知工具與社群。他告訴我們:「Ruby的工具要是有Bug,該找誰,我都知道。」張文鈿不但懂Ruby,還知道這個社群的人,例如他認識東京、大陸及美國在Ruby領域的重要人物,他說:「我不僅看過他們的書,也見過本人。」像是即將在4月舉辦的RubyConf Taiwan,張文鈿親自邀請到日本Ruby協會會長高橋征義(Masayoshi Takahashi)來臺灣演說,也請他推薦其他的日本講者。

我們好奇活動的費用足夠支付外國講者的食宿嗎?張文鈿斬釘截鐵地說:「自掏腰包也要辦!」也許就是這股熱血,使張文鈿在Ruby領域有現在的成就。
 

RubyConf Taiwan將在4月登場

不同於一般人羞於站上講臺,張文鈿說:「我超愛研討會!」

他說:「準備研討會內容,是件很能自我激勵的事情,可以逼迫自己把一樣東西研究到很透徹,而且也認識了對相同議題感興趣的朋友。」

除了OSDC.TW,張文鈿也在2009年自費前往東京,參加日本RubyKaigi大會,並上臺簡短地向介紹Ruby Taiwan社群。主題演講時,Ruby發明人Matz上臺演講,全場歡聲雷動,張文鈿說:「非常感動,會想哭!」

參加過多場研討會之後,張文鈿決定要來籌辦在地的RubyConf Taiwan 2010,這將是臺灣首次的Ruby程式語言大會,日期訂在4月25日。

高橋征義也是講者之一。如果你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那麼提到網路上非常知名的「高橋流簡報」,也許就有印象了。事實上,張文鈿舉辦RubyConf Taiwan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他的影響,高橋先生曾對他們說:「你們都可以辦Ruby Tuesday,為什麼不能辦Ruby Conference呢?」在他的激勵之下,促成了今年的RubyConf Taiwan。

 

IT人物

張文鈿 Ruby on Rails 

程式設計師

●1982年生

●學經歷: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目前從事Ruby和Ruby on Rails軟體開發、顧問、演講及教育訓練工作,協助想要了解、導入與使用Ruby/Ruby on Rails的公司。此外,也主持Ruby Taiwan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