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許多國內廠商所開發的綜合型資產管理產品,LANDesk Asset Lifecycle Manager(ALM)功能較專一,以企業資產管理角度,協助經營者和所屬員工全面檢視、監控既有資產狀態(不只是IT方面的資產),能記錄與追蹤資產在不同生命周期下的資訊,同時整合流程管理,以便改善作業的方式、進而標準化。

另外,它可以搭配外部資料來源,以便同步資產的相關資訊,並且整合應用多種IT管理系統,像是企業環境相當普及的Active Directory(AD)網域,另外像機房管理系統來說,ALM最新版也支援Avocent的DSView和Avocent MergePoint Infrastructure Explorer(AMIE),服務管理系統則包括LANDesk Service Desk與BMC Remedy Service Desk等。

資產管理功能漸趨完備,新版開始進一步整合機房管理

目前我們所取得的ALM是3.5版,較明顯的改變在於強化了關係檢視器的圖形呈現,可以透過更多顏色和圖示,展現資產之間的關係,並且能夠隨時點選資產、展開更多資產之間的相互細節;如要檢視資產統計資料,也可透過長條圖及圓餅圖等圖形化報表呈現結果。此外,像是工作流程的排程執行(先前作業以手動設定為主),以及定期透過電子郵件寄送報表,同樣是這一版開始提供的功能。

除了透過表單輸入,ALM取得資產資訊的方式也很特別,它主要是擷取其他系統資訊的同步機制匯入,而非透過部署代理程式。同時,這些同步套件的資料也能做到匯入和匯出。

在ALM 3.5版的同步強化上,也開始大幅支援AD,企業能夠擷取登錄在網域上的使用者資訊,同時更快速地匯入系統內;工作流程的動作也支援AD環境的屬性類型更新,像是組織單元(OU)。

至於在去年底剛發布的4.0版,新功能較偏重機房管理,像整合自家機房管理產品AMIE、VMware虛擬化環境(系統可讀取VM的狀態),以及64位元作業系統的支援。另外,像是系統中的資產內容封包(Asset Content pack),也更新了關於資料中心與軟體資產方面的內容,例如表單、報表與資產類型。

具網頁使用介面與視窗環境的設計介面,而且中文化程度高

操作上,Avocent ALM分成兩個使用介面,而且都支援多國語言。一個是一般員工登入的網頁控制介面,可以搭配系統發出的電子郵件來讓使用者執行批准或否決的流程,達到表單互動的效果,以便收集資產資料的變動;另一個是以Windows程式呈現的設計器介面,以便建立與修改資產管理相關的工作流程與表單。

而且,不論是那一種介面,都可在安裝時指定操作環境的語言設定──目前系統支援9種語系,而且包含正體和簡體中文的介面。以這套系統的中文化程度來看,算是很高,可降低一些導入門檻。不過,在網頁使用介面上,假如ALM可以允許使用者直接選擇多國語系介面的轉換,在跨國企業的環境會更方便。

除此之外,Avocent ALM操作上最直覺的部分,莫過於上述的關係檢視器的圖形呈現,我們可以用不同物件的屬性為核心觀點,例如資產、使用者、成本中心(對支出成本或費用負責的部門)、供應商,以便展現之間的關連性,使用者也可隨時點入關係圖內的每一個項目,進而檢視其中的細節,以便擴展瀏覽資產時的維度。

在資訊的記錄上,Avocent ALM還能夠包含資產保管人的電子郵件和連絡資訊,以避免離職或人員職務交接時,因資訊不足而造成企業管理上的漏洞,甚至是損失。

另外,若要將更多資產相關資訊或是設備的組態情報保留在系統內,ALM是以「附件」的方式儲存,但附件並非將檔案存放在ALM伺服器或資料庫上,而是只存放網路連結路徑,網址格式支援UNC和URL等兩種,以便讓使用者連至公司內部網路的分享資料夾和特定網站。

資產生命周期的運作流程以視覺化呈現

在資產管理的應用延展性上,ALM資產內容封包的設計相當特殊,裡面整合許多資料表單、追蹤與報表的資訊,也包含資產的狀態轉換映射。

以資料表單來說,除了透過資產內容封包,管理者可以自行在設計工具裡面建立版面和格式,用滑鼠拖放相關的控制項物件,例如文字方塊、標籤頁面與日期,這些表單樣式不論是內建或額外設計,都可以根據本身需求自行添加或刪除。

而所謂的狀態轉換映射,是指在ALM的設計工具裡面,可以隨時透過圖示的方式,來檢視和操作目前資產在不同狀態下的流程關係。在這項功能裡,管理者能進一步設定某些條件,當資產狀態變更或符合後,即觸發作業。從狀態轉換映射的呈現來看,可以更明顯感受到資產在不同生命周期之間的狀態差異。

視覺化的操作也涵蓋到系統工作流程的設計,ALM設計工具提供專屬的操作面板、「畫布」和工具箱。不論是手動或自動執行的方式,它包含ALM系統等級的執行程序,以及資產資料處理的相關作業。就像資料表單,企業也能在設計器所提供的「畫布」版面上,自定處理順序與相關的表單、欄位,設計工具介面的右側也有供流程觸發的「動作」工具箱,可直接用滑鼠拖放物件。

這些工作流程動作,不只是系統本身應用,還具有整合其他應用程式或系統的功能,可定義當動作發生時,即執行程式、JavaScript、VBScript和SQL指令。

以其他系統或檔案為整合資產管理的主要目標

同步對Avocent ALM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機制,它讓系統得以順利擷取外部來源的資產資料以便匯入,像是XLS檔(Excel試算表)、CSV檔,也能利用ODBC存取資料庫。

設定同步時,除了須設定資料來源路徑,接下來要設定「映射」──將資料來源的指定欄位,與ALM系統中的資產欄位之間,相互對應。

ALM以上述方式同步資料來源,在系統啟動伺服器和管理軟體授權的機制上,主要是搭配安裝時一併建置的Avocent Management Platform(AMP)平臺,而存取LDMS時,ALM同時也是透過它來同步,以便擷取這套產品核心伺服器上的資產資料。

 

使用特定資產從申請到人員完成作業的流程,都可以在ALM的設計工具中加以定義。

 

設計工具上,可隨時透過狀態轉換映射的圖示,來檢視和操作目前資產在不同狀態下的流程關係。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25萬元,每年維護費另計ˉ原廠●Avocent LANDeskˉ網址●www.landesk.com   電話●(02)2731-1799ˉ處理器需求●Core 2 Quad (或兩顆雙核心處理器) 2.66 GHzˉ記憶體需求●4GBˉ硬碟需求●800MBˉ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3 SP2標準版/企業版, Windows Server 2008標準版/企業版/Data Center版ˉ後端資料庫●SQL Server 2005/200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