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測試的ProxySG 210是系列產品中,適用於分支辦公室的型號。就功能而言,這臺設備主要是做為網路傳輸的加速設備,另外,也能提供個人端電腦的上網管理。其中,前者根據授權不同,可以連接512Kbps到10Mbps不等的頻寬,提供加速的服務。

當ProxySG做為加速設備使用時,和SSL VPN一樣,都是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型式的網路設備,讓外部或者其他據點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它,存取本地的內部網路,而在過程當中,設備對於指定的流量,可以採取頻寬管理、壓縮、通訊協定最佳化,及快取等處理方式,以期節省檔案在兩地間傳輸的頻寬,達到加速的目的。

以快取技術避免資料的重複傳輸

ProxySG有2種部署架構,一種是在各個據點的閘道端部署設備,採硬體對硬體的方式加速;其次,則是在個人端電腦安裝ProxyClient軟體,連接遠端伺服器所在的ProxySG。

ProxySG一般是採透通方式,部署於防火牆與核心交換器間。ProxySG 210具備2組支援旁路(Bypass)模式的100Mbps網路埠,當設備故障時,後端的電腦仍然可以保持正常連線。而在這臺設備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設定只有特定網段或IP傳送的流量,才會進行加速處理,其餘則放行通過,維持設備的運作效能。

而在據點間沒有VPN連線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在防火牆設定3034埠到3037埠共4個TCP埠的NAT轉送,以便於相隔兩地的ProxySG或者ProxyClient,可以透過其中的3034埠或3036埠連線,並使用3035埠、3037埠的其中之一做為通道,傳送設備加速後的流量。

在所有處理流量的做法當中,快取可以說是影響加速效果最為關鍵的一項技術。ProxySG 210裝有一臺40GB的硬碟,設備預設使用其中的50%做為儲存快取的空間。

而快取的方式,可以分為物件快取(Object Cache)及位元快取(Byte Cache)等2種。物件快取則是針對整個檔案進行比對的一種做法。當設備發現檔案已經存在於遠端設備的快取當中,就會透過傳送1或2Bytes 的Token代碼,從ProxySG的快取下載整份檔案,傳輸過程中,幾乎不會使用到任何的頻寬,但使用上,僅支援HTTP、FTP,及CIFS等幾種通訊協定類型。

假使資料已經被修改過,這時ProxySG就會改採位元快取的方式加速流量,當檔案當中含有先前已經傳送過的部分,設備就會透過Token代碼取代這些內容,告知遠端的ProxySG從快取當中下載,因此就不需要占用頻寬重複傳送。

透過ProxySG存取遠端內部網路的動作,幾乎等同於使用VPN,以HTTP為例。我們只需在瀏覽器輸入私有IP,本地端的ProxySG就會將連線導向到遠端的ProxySG,存取提供加速的網頁伺服器。

可安裝ProxyClient軟體提供加速

假設據點的規模太小,不適合部署ProxySG,或者使用者處於該公司內部網路外的地點,這時可以使用ProxyClient取代硬體,提供加速的功能。

這套軟體不需要額外購買,只需透過瀏覽器以HTTPS、8084埠,連上ProxySG設備特定的網址路徑,取得ProxyClientSetup.exe檔,接下來就可以下載安裝。

和ProxySG不同的是,ProxyClient預設使用開機磁區的10%,做為存放快取的空間,而在硬碟空間不夠的情況下,可以採手動方式清理快取,釋放出可用的空間。

除了iThome測試環境中所取得的數據,我們也在連接3.5G網路的實際環境下,透過FTP第一次下載67.94MB的Word檔,平均速度僅為94.29Kbps,再次傳輸相同的檔案時,在快取的輔助下,速度便提升到8.91Mbps,加速效果相當明顯,至於傳送修改過20%內容的Word檔,速度也有1.5Mbps的水準。

網頁過濾是ProxyClient的另外一項主要功能,企業可透過內建於ProxySG的Blue Coat網址資料庫,限制使用者所能瀏覽的網站類別。而去年底剛推出的SGOS 5.5版韌體,在此一部份增加了與WebPulse雲端服務間的整合,有了這項搭配,對於不在資料庫內的網址,ProxyClient與同廠牌的另外一套K9防護軟體會將網址上傳到原廠,進行分析,確認類別後,就會將結果更新到資料庫,提升對於未知網址的反應能力。

能搭配PacketShaper提升頻寬的使用效率

ProxySG本身已經具備Layer 4的頻寬管理功能,可以根據應用程式的通訊埠,設定高、低不同的傳輸等級,在頻寬滿載時,讓重要的應用程式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的傳輸效能。

不過有鑒於同一臺伺服器上,多種不同的應用程式可能共用同一個通訊埠傳輸流量,造成通訊埠的管道內部有搶佔頻寬的現象產生。它可以整合同廠牌的PacketShaper,於ProxySG前端提供Layer 7的頻寬管理。而在安裝外掛套件後,PacketShaper可以查看ProxySG的加速通道,讓真正重要的應用程式流量優先傳送,使得頻寬的使用更具效率。

另外,由於ProxySG是一個開放性的代理伺服器平臺,除了透過反向代理進行加速外,對內則可透過正向代理的方式,對於HTTP、FTP及Telnet等通訊協定採取連線管控。

在HTTP的部份,除了Blue Coat自家的網址資料庫外,在ProxySG的設備上,也能啟用Websense、SurfControl、i-Filter及Webwasher等第3方的網址資料庫,而我們最多可在設備同時啟用4種不同的過濾機制,增加設備的比對能力。

 

ProxySG最多可以同時啟用4種不同的過濾機制,增加網址的比對能力。

 

ProxyClient提供網路加速及網址過濾的功能,適合在無法安裝ProxySG的環境下使用。

 

Blue Coat ProxySG 210傳輸測試數據

測試環境

透過向原廠同時借測的WAN模擬器,我們在E1頻寬,延遲時間固定為50毫秒的模擬環境下,分別在2臺ProxySG設備間,及ProxyClient對ProxySG的2種架構,以FTP傳送67.94MB,及修改過20%內容、70.02MB的Word檔案,測試產品的加速效果。

測試短評

ProxySG不論是第一種架構或第二種架構,在第2次傳輸同一份資料時,效果最好。而在部份內容相同的情況下(差異檔案),也有分別2.44Mbps和5.21Mbps的傳輸效能,明顯達到資料重複使用的目的。

測試平臺

FTP伺服器:Intel Core 2 Duo 2.4GHz處理器、2GB記憶體、500GB SATA硬碟、FreeBSD 6.3。

個人端電腦:Intel T2300 1.6GHz處理器、4GB記憶體、160GB SATA硬碟、Windows XP SP2、CuteFTP 6.0。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ˉ原廠●Blue Coatˉ電話●(02)2528-8718ˉ網址●www.bluecoat.com 硬體規格●40GB硬碟×1、100Mbps網路埠×2ˉ支援線路等級●512Kbps~10Mbps(依授權)支援IP連線數●10~無限(依授權)ˉ網址資料庫類別●Blue Coat、i-Filter、InterSafe、IWF、Optenet、Proventia及Websense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