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給遠傳、威邁思兩家業者WiMAX營運執照,待業者完成開台準備後,年底至明年第一季間就可陸續開台。

NCC今天召開委員會,依遠傳、威邁思兩家業者提出的營運計劃書、服務費率,決定發給兩家業者營運執照。依規定,在取得執照後,兩家業者必需在半年內選擇適當時機宣佈開台營業。據瞭解,遠傳下週將在台中召開記者會說明WiMAX營運計劃,而威邁思則鎖定明年第一季在台北開台。

目前國內只有大同電信在高雄、澎湖開通WiMAX商用服務,全球一動11月時就已拿到執照,但尚未在新竹提供商業服務,這次遠傳與威邁思雙雙拿到執照,加上積極準備的全球一動,國內WiMAX營運商大規模商業開台時期約在明年上半年,動作較快的業者可望12月或明年第一季就會開台。

原為行動電信業者身份的遠傳在準備上較具優勢,旗下行動、固網電信通路遍佈全台,未來WiMAX服務銷售管道已有基礎,相較之下,全球一動若要開台就需要部署銷售、服務系統,而威邁思則因為投資者之一威寶電信,也具有一定的銷售通路管道。

遠傳下周二將在台中舉辦WiMAX 4G開台活動,現場將展示10多項WiMAX商轉相關應用服務與配套方案,包括戶外與室內寬頻應用。屆時WiMAX服務費率也可望一併透露。

至於威邁思,12月開始大規模的台北市WiMAX試用計劃,提供2200名額供一般民眾、企業申請試用,蒐集使用者意見,明年第一季開台除了WiMAX網卡供筆電上網外,也可能與華碩、微星、宏碁三家業者合作推出WiMAX筆電。

目前還未取得執照的只剩下威達超舜與大眾電信,依規定最遲需在明年3月以前取得執照,否則放棄營運商資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