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社群開發總監Asa Dotzler上周竟然在部落格中號召Firefox用戶將預設的Google搜尋引擎轉為微軟的Bing,讓Dotzler改投微軟懷抱的導火線為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對隱私權的見解。

Schmidt上周接受CNBC專訪時,被問及使用者是否應該把Google當作可信賴的朋友,並與Google分享資訊。結果Schmidt的回答是:「如果你有什麼不想被人知道的事,也許你一開始就不該做;即使你真的需要這類的隱私,但實際情況是,包括Google在內的搜尋引擎都會保留這些資訊一段時間,而且這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都受到美國愛國者法案(Patriot Act)的規範,所有的資訊有可能被提交給執法機構。」

外界將Schmidt的看法解讀為,在你抱怨別人侵犯你的隱私前,得先改變自己可恥的行為,如果你不做違法的事,就不用擔心隱私的問題。也因此這段專訪引起各方的撻伐。

例如,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Cory Doctorow表示,Schmidt的邏輯錯誤而且對隱私的概念過於膚淺,因為有很多屬於隱私的事不見得是秘密,例如上廁所。

EFF指出,Schmidt的聲明顯示,像是Google這類宣稱會保護隱私的業者,甚至不夠理解隱私的基本道理,以及隱私來自很簡單的「讓人尷尬」到自由及人權保護等各種不同層級的重要性。

除了隱私權團體及媒體對Schmidt的撻伐外,以開放源碼專案著稱且視微軟為勁敵的Mozilla的社群開發總監Dotzler更是以系列文章抨擊Schmidt的見解,並直接建議Firefox用戶把瀏覽器中預設的Google搜尋改成Bing,同時強調Bing的隱私政策比Google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