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擴充系統硬碟空間?
到iT邦幫忙

moni(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公司Windows Server 2003的C槽只剩1GB的硬碟空間,常常要擔心空間不足。目前想用指定其他硬碟到特定目錄的方式來解決,而目前較占空間的是IIS的網站目錄,這樣指定可行嗎?

yansan(iT邦初學者10級):
我覺得有兩種解決方法:
1. 若該臺硬碟還有其他的槽可以使用,建議使用Partition Magic之類的軟體擴充C槽空間。

2. 若第1種方法不可行,建議匯出IIS設定(備份用述),再請RD確認有沒有甚麼程式是指定目錄,再將檔案移轉到其他磁碟,之後再手動修改IIS設定。萬一失敗,就將備份匯入,即可復原。

建議複製整個系統到另外一臺電腦測試,沒有問題後,再正式設定,儘量避免線上調整及測試。

jackytsao(iT邦初學者6級):
1. IIS網頁資料複製一份到新硬碟上,再將IIS中網頁的路徑設到新硬碟。

2. 將IIS的記錄檔改到新硬碟上,預設是「c:\windows\system32\logfiles」。

如果這樣空間還不夠,請參考「硬碟空間又不夠了」(tinyurl.com/yh3ygpt)這篇文章。但其中的方法比較適合使用量較少的伺服器,如果是公司內的主要伺服器,建議你先建置一臺暫用機,再將原伺服器重新規畫硬碟容量後再重建,或是直接換到新伺服器上,不然可能更新幾次後,空間又不足了。

virgil0711(iT邦初學者10級):
1. 如果有同樣硬體規格的主機,就很容易,把新主機的分割區規畫好後,用Ghost複製過去。

2. 如果主機硬體規格不一樣,就只能手動備份IIS的設定和目錄,然後架設新主機的IIS服務,進行還原測試,如果運作一切正常,就可以替代原本的舊主機囉。

duan22(iT邦初學者9級):
可用Acronis True Image,先將大容量的新硬碟接上電腦,由作業系統中的「電腦」、「管理」、「磁碟管理」中,將新碟碟設為啟動。

將True Image光碟片放入電腦後重新開機,並改由光碟機啟動,執行True Image。選擇「Disk Utilities」、「Clone Disk」,選擇「自動」會依比例分配Partition容量,選「手動」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各Partition之容量大小。選擇「保留舊碟資料」後執行之,當「Clone Disk」完成後關機,拆下舊硬碟保存備用,換上新硬碟開機,這時所有設定及資料已全數轉移至新硬碟。

可以優先採用wiselou的方法,把IIS之網站內容及資料移至新硬碟,並配合修改IIS設定及程式資料庫連結路徑,有助於將系統與資料分別放在不同硬碟,這樣比較容易備份和管理。

如果無法修改IIS設定及程式資料庫連結內容時,可用True Image把舊碟的所有資料複製至新的硬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