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日前透過FOMA(R)/無線LAN雙模手機「onefone(TM)(*1)」,為位於東京都板橋區的帝京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以下簡稱帝京大學附設醫院),導入大規模整合通訊系統。
本系統為一套以全院地上19樓、地下2樓所鋪設之無線LAN網路為核心,將每張病床上所設置的呼叫鈴與醫護人員手持行動電話「onefone(TM)」相互連結的系統。
帝京大學附設醫院為全日本82所特殊機能醫院之一,提供技術先進的醫療服務。該院於今年5月設立,全院共設有1,154張病床,堪稱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醫院。
帝京大學附設醫院以協助患者康復、提供醫護人員健康安心的工作環境、建立一所健全完備的醫院為己任而設立,醫院宗旨為「Healthy Hospital」。新系統的導入,讓患者與醫護人員間、醫護人員相互之間能立即共享資訊,同時也能消除醫療延遲的狀況,使患者能夠得到迅速而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此套新系統架構以網路電話SIP伺服器「UNIVERGE SV7000」、無線LAN控制器「UNIVERGE WL5100」以及無線AP「UNIVERGE WL1500-AP」為核心所組成,為一套智慧型無線LAN網路系統。端末設備包括了醫護人員用FOMA(R)/無線LAN雙模手機「onefone(TM)」約800支,院內專用無線IP電話機「MH250」265組。以日本國內醫療業領域來說,這種1,000組以上無線IP端末設備的導入規模,可謂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整合通訊系統導入案例。
新系統導入後,帝京大學附設醫院期望透過「onefone(TM)」,患者在呼叫醫護人員時,能夠即時向醫護人員傳達其所在地及需求,讓醫護人員能夠迅速作出適當對應。同時也期望透過「onefone(TM)」的即時通訊機能,讓醫護人員間隨時傳送相關資訊,讓患者能夠獲得更貼心的看護服務。
除此之外,目前正進行「onefone(TM)」與患者身體檢測儀器的連結測試,若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數值時,醫護人員手持的「onefone(TM)」裝置將出現警示通知,將來可望成為能對應患者緊急狀況的一套全方位系統。

新系統特徵如下:
1. 將呼叫鈴與「onefone(TM)」連結,立即對應患者需求
將各病床設置之呼叫鈴與醫護人員手持行動電話「onefone(TM)」連結。當患者使用呼叫鈴時,患者的病房號碼與床號、點滴與便溺狀況等資訊,將同時顯示在醫護人員手持的「onefone(TM)」裝置上。此外,「onefone(TM)」能夠依緊急程度的不同變更來電鈴聲與閃燈模式,醫護人員能夠更直接地掌握呼叫者的需求,並且作到即時對應。
2. 藉由「onefone(TM)」的導入推動醫護人員間資訊共享,以達到貼心看護的目的
在院內,每一個患者都有診療、檢查、以至於入院、手術等醫療流程。於每一個醫療現場,透過醫護人員的緊密連結,將能減少患者與醫護人員等待的時間。透過新系統的導入,在每一個醫療現場,除了內線通話外,也能夠利用即時通訊進行聯繫,醫護人員能夠依狀況選擇最佳的通訊方式。此外,藉由病患資訊的共享,讓患者與醫護人員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等候時間,將能提供患者更貼心的醫療照護服務。

3. 透過身體檢測儀器與病床設備的連結,能夠立即對應患者的緊急狀況
對於呼叫鈴使用困難的患者,目前正進行一項測試,將病房內所設置的身體檢測儀器與「onefone(TM)」連結。若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數值,將立即發送警示訊息至醫護人員的「onefone(TM)」,通知醫護人員進行處理。
另外,帝京大學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看護服務,未來計畫透過無線LAN系統搜尋手持行動裝置的醫護人員,在患者發生緊急事故時,傳送指令給位置最接近的醫護人員。再者,透過無線LAN設備掌握患者的位置情報,不需透過院內廣播,醫護人員便可直接與患者對話聯繫。

本系統導入後,「靈活運用平時大家很熟悉的行動電話,讓新系統能夠很順利的融入醫護人員的工作中」、「由於院內陳列與擺設時常變動,因此只要換插LAN網路線就能移動電話機,在成本與作業負擔的削減效果上是值得期待的。」等,帝京大學附設醫院給予許多正面評價。
此外,未來透過「onefone(TM)」的i-appli機能,醫護人員將能利用院內入口網站查看勤務輪值表與患者復健計畫等資訊,並且可以瀏覽電子病歷與資料總覽等,相信「onefone(TM)」在醫療現場將有十分廣泛的應用。NEC立足於此次系統導入案例,將積極拓展醫療業領域整合通訊系統的銷售,在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的同時,也能提供患者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註釋:

*1
靈活運用無線LAN與FOMA(R)的無線網路技術,提供將內線電話、行動電話合而為一的行動式電話系統。本次導入的系統,於院內使用的是內線專用系統。
*
「onefone(TM)」為NTT DoCoMo之FOMA(R)/無線LAN雙模手機。
*
「onefone」、「FOMA」為NTT DoCoMo公司之商標與註冊商標。
*
本文中所記載之公司名稱、產品名稱為各公司之商標與註冊商標。

【新聞聯絡人】

台灣NEC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關係 高悅玲
TEL:(02) 8500-1616
FAX:(02) 8500-1420
MOBILE:0972-190-951
E-MAIL:xangelin@nec.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