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Book材料成本約100美元,鎖定開發中國家兒童電腦市場。

國內電子業者瞻營全(DMP)展示一款8.9吋小筆電EduBook,鎖定開發中國家學童電腦市場。該筆電成本宣稱只有100美元(不含作業系統),但到終端使用者手上的價格大約在150至200美元之間,目前該筆電已進入泰國市場。

EduBook採用模組化設計,筆電分為11個元件模組並使用統一規格螺絲,強調只要一把螺絲起子就能組裝完成一台8.9吋小筆電。由於只鎖定開發中國家學童使用,為了精簡成本,EduBook規格相當陽春,材料成本不包含作業系統及無線上網模組,約100美元。


EduBook採模組化設計,以螺絲組裝完成。

EduBook採用瞻營全自行設計、與X86架構相容的Vortex86MX SoC處理器,時脈為1GHz,在信用卡大小的主機板中整合晶片組、繪圖功能,並且內建512MB記憶體。至於筆電的儲存裝置則改用手機、相機常見的SD記憶卡,最大可支援至32GB容量,支援乙太網路連接並可選配802.11b無線上網模組,提供3個USB埠與週邊連接。

Vortex86 SoC為瞻營全自行開發的X86相容處理器技術,一系列Vortex86均為32位元處理器,內部整合南北橋晶片組I/O控制功能,功耗多在5瓦以下。

為了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EduBook也以8顆AA電池供電,電腦運作下可達約4小時續航力。筆電可支援Linux與Windows XP作業系統,但因為處理器效能有限,雖可支援上網、文書處理等基本作業,但無法順暢地撥放MPEG4影片。

主要以嵌入式工控電腦代工製造為主的瞻營全副總經理邱英禎表示,EduBook是以開發中國家小學及初中生所設計,雖然規格簡單,但模組化的設計方便組裝、昇級零件,且使用高整合度的主機板及低耗電處理器設計,筆電耗電最大為8瓦,耗電上比主流小筆電更低。


與時下筆電不同,EduBook以8顆AA電池供電,約可使用4小時。

目前EduBook為8.9吋重約1公斤,邱英禎表示,年底前會再推出10.1吋機種,而明年處理器時脈也會上推至1.5GHz,電腦只要更換主機板模組就可昇級。

為了推銷這台小筆電,瞻營全今年Computex即參加展示,同時也與資策會ADOC 2.0計劃、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向國外行銷EduBook,鎖定智利、巴拿馬、瓜地馬拉等中南美,還有非洲、亞洲等地的開發中國家。瞻營全以提供零件方式供國外PC業者組裝貼牌後在當地銷售,例如泰國廠商NorhTec即推出199美元的Gecko EduBook

雖然EduBook鎖定開發中國家為主要市場,但瞻營全也擬在台灣銷售測試本地市場反應,11月將在光華商場由少數店家銷售,搭配4GB SD記憶卡及Linux作業系統定價約5千元。

(更正啟示)
原文指Vortex86 SoC處理器來自矽統科技取得的瑞思Rise技術,經瞻營全證實,該處理器為取得IP授權後,瞻營全自行開發所推出,特此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