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Nokia、Atheros、微軟、Dell、聯發科、NEC等逾15家全球科技產業大場於周四(5/7)宣布成立Wireless Gigabit(WiGig)聯盟(WGA),將共同推動 60 GHz短距無線通訊技術的統一規格,首份規格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出爐。

60 GHz比2.4 GHz頻段擁有更多的頻寬,可提供更快的資料傳輸;因為2.4GHz頻譜已有諸如802.11b/ g、藍牙,或微波等應用。無線晶片供應商Atheros技術長Bill McFarland認為,60 GHz擁有許多現在室內無線應用所需的元素,而且可提供每秒數Gb的連結速度。

WGA將開發一個60 GHz無線技術的統一規格,並支援個人電腦、消費裝置,及手持裝置等不同平台,採用WGA規格所建置的產品在10米內至少可提供每秒1Gb的傳輸能力,而進階的應用則可讓它在更遠的距離提供每秒逾6Gb的傳輸能力。

WGA指出,60 GHz技術應用讓各種裝置間的資料傳輸速度比現在的無線區域網域快上10倍以上,並得以用來傳送完全未壓縮的影音檔案。

60 GHz無線技術旨在強化短距傳輸速度,雖然有分析師質疑此一新標準的必要性,因為隸屬Wi-Fi家族的802.11n無線網路標準現已可提供每秒100Mb以上的傳輸速率,而且多數的電子產品皆已支援802.11標準,不過來自無線通訊顧問公司Farpoint Group的Craig Mathias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無線傳輸可以完全取代有線的臨界點,不論是住宅或企業,更高效能的傳輸永遠受歡迎。

其他參與該聯盟的業者還包括三星、LE、Panasonic、Broadcom及Wilocity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