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速度變慢,該怎麼辦?
到iT邦幫忙

free77(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電腦大約用了四年了,最近搬移一些資料後,發現它執行時越來越慢,有辦法改善嗎?

gkkangel(IT邦初學者1級):
當3.5G上網變成一種風潮,使得員工也可以另闢上網管道,資安與洩密的風險電腦會越來越慢,有可能是系統或是硬體部分的問題,可以從兩方面著手檢查。先用「系統醫生」這類軟體作全面性的檢測,找出問題所在。再來可以透過定期硬碟重整改善。

以上步驟都沒效果,就要考慮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如果還是不行,就只能從硬體升級來改善了。

tombo(IT邦初學者9級):
電腦會慢,可能有四種狀況:

第一種狀況是「感染病毒或木馬程式」。我建議要養成好習慣,安裝好作業系統/程式之後,去看看系統裡面會執行哪些程式、占用多大記憶體、程式路徑在哪裡...等等。這樣當電腦變慢時,就可以很快先粗略檢查系統裡面是否有不正常的程式在運作,如果有,就有可能是病毒或木馬。

接著檢查其他可能執行病毒的設定,看看是否有不正常的資訊,例如:啟動、IE的PlugIn、檔案關聯等。如果不熟悉這樣的操作,建議你找套掃毒軟體來處理。

第二種狀況「硬碟資料破碎太大,快取、暫存資料太多」,建議做:

1.清除IE的快取與離線資料。

2.進行硬碟重整。

3.去下載Sysinternals的PageDfrg程式,它可以把Windows Page的硬碟空間重組。(系統內建的工具只能重組資料,不能重組Page檔)

4. 壓縮Outlook、Outlook Express的資料,一來可以釋放占用空間,二來可以改善存取效率。

第三種狀況「安裝軟體過多,而且大多以Service型態在執行」,考量是否需要這麼多軟體要同時運行,不要讓太多軟體以Service型態執行。或是開機不要自動啟動太多程式。網路上有個軟體叫做Start Delayer,可以設定啟動的延遲時間,不要讓一堆軟體同時擠在同一時間啟動,這樣可以改善一點點開機的效率。

第四種狀況「電腦溫度過高,導致處理器工作降頻降溫」,就要注意你的電腦內部是否積了許多灰塵?電腦通風是否良好?如果積了一堆灰塵,記得拿吸塵器吸一吸,同時用軟毛刷刷乾淨。

在搬移資料時變慢,很可能是第二種狀況,建議你先照第二種方式處理看看,應該就會改善不少。

我自己的習慣是透過PowerToy,把桌面、我的最愛、我的文件夾、Outlook資料夾等資料夾,都設定在D磁碟機,這樣把資料跟系統分開,存取效率會好一些,將來系統要重裝也不必再備份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