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於9/20、9/21首度在台舉辦創意日(Open Hack Day),進行24小時網路開發競賽,吸引200多位開發者參與。開發者採用最多的是在地化的地圖、生活+服務Open API,也讓這兩項服務在這次的競賽中衍生出許多相關應用。

Yahoo!首度在亞洲區舉辦Open Hack Day就選在台灣,這是一項創意網路應用程式競賽,從原本僅針對內部員工舉辦的創意發想日延伸,讓所有外部開發者也可報名參加。一個團隊有兩分鐘時間介紹自己的服務,再由評審評選出兩名佳作及一名優勝。

參賽者可利用所有開放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以及任何程式語言,開發出和Yahoo!服務相結合的作品。也就是說,集結外部開發者創意共同在Yahoo!平台開發多樣化的服務。

有趣的是,雖然開放API選擇性多元,不過從作品展示中即可發現,本地開發者對於「地圖」、「生活+」最有興趣,這次的作品中有半數以上團隊都採用地圖和生活+API做為資源,也顯示出本地開發者對於在地化應用較有興趣。

例如獲得第一名的團隊就是利用地圖、生活+、Flickr等Open API,重新整合這些以往是獨立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在一個頁面完成所有動作,深獲評審青睞。

由於優勝有30萬獎金,成果也可能獲得和Yahoo!奇摩合作機會,因此吸引200多人參加,其中不乏資深科技公司工程師,如訊連科技、趨勢科技;以及知名網路開發者,如FunP創辦人邱繼弘、VeryXD創辦人鄭伊廷都在參賽隊伍中。

創意日也像是Yahoo!技術高層聚會,除了評審陣容有Yahoo!奇摩總經理洪小鈴、技術長丁綺萍、Yahoo!亞洲區科技研發工程部副總裁林振德外,和楊致遠一同創辦Yahoo!的共同創辦人David Filo親自來台擔任評審。另外包括香港、韓國Yahoo!技術長都親自來台觀摩。

評審之一的Yahoo!奇摩技術長丁綺萍認為,獲得優勝的團隊不論是在創意、品質、實用性都掌握的很好,作品成熟度高,因此擊敗其他團隊。至於其他團隊可能顧此失彼,較少在全方位都有好表現。

事實上此次參與Yahoo!創意日的開發者,許多人也都參加過Google在台舉辦的開發者日(Developer Day)。不過,雙方舉辦類似活動的定位較不同,Google著重在新技術的推廣,工程師和開發者也會有直接互動;Yahoo!則像是創意募集大會。

鄭伊廷認為,Yahoo!舉辦這樣的活動對於推廣該公司開放策略會有很大幫助,也讓更多人用Yahoo! Open API進行開發。成員來自台塑網、法德科技的團隊「EMVSign」發表的是網路虛擬實名認證技術,系統已經頗具成熟度,該團隊希望透過此活動讓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和Yahoo!結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