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還是個網路初學者想要在家上網時,你的朋友一定會問你,那你想申請那一家ISP的帳號,相信大家剛開始時,一定問過「什麼是ISP?」,為什麼我要申請ISP>的帳號?

當你還是個網路初學者想要在家上網時,你的朋友一定會問你,那你想申請那一家ISP的帳號,相信大家剛開始時,一定問過「什麼是ISP?」,為什麼我要申請ISP>的帳號?

網際網路其實你可以將他看成一個像蜘蛛網一樣的網狀虛擬世界,當你想要瀏覽到這個網狀世界的資料,一定要與這個虛擬世界有所連接點,就像是你家如果想要看有線電視,一定要請人家來牽線一樣。那也許你會問,那為什麼我在公司上網不需要申請ISP,打開電腦就可以上網了,現在我們來看看上網的情況有幾種情形:我們假設有王小明和李大同二個人(國小課本都用這兩個人),小明大部份時間在公司上網,大同的公司還沒上網,但常聽到小明說網路是多麼有趣,引起他想上網的興趣,現在他們與網際網路的位置關係圖如下:

我們現在看到,小明的電腦,其實是在網路這個大蜘蛛網上的一個位置,因此,他並不需要ISP(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公司)的服務,就可以順利上網,唯一辛苦的是他們公司的資訊人員,要將公司裡每台電腦設定一個http://www.pchome.com.tw/news/870906/19980906-1.shtml”>IP(網路上辨識電腦的方法),即可上網,但是李大同在家裡想上網,他的電腦並沒有與網際網路相連接,因此要找出個方法讓李大同家裡的電腦與Internet 這個蜘蛛網相連接起來,但是現在直接拉一條專線至李大同家裡的成本太高了,那要找出個連接的方式,大家家裡又都很方便,不需要施工的,就是電話線了,因此就有ISP公司的成立,做為李大同家裡與網際網路溝通的橋樑,如下圖

所以在家裡想要上網時,需要準備幾項產品,第一是數據機,主要是將數位訊號與類比訊號,因為電腦接受的是數位訊號,而電話線傳遞的則是類比訊號;第二當然是電話線了;第三則是要申請一個ISP的帳號,ISP主要的功能是要將你家裡的電腦與網際網路之間搭起連線的橋樑,所以其實你會發現ISP公司其實是在網際網路的專線上,而你家裡的電腦則透過電話線與ISP的電腦連接,當電話撥通時,ISP會隨機(Random)的給你一組IP,以便你在Internet 上熬遊。

所以目前我們所知道的HiNet、SeedNet等,都是屬於ISP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公司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