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十年前的蘋果電腦正值多事之秋:市占率繼續掉往無足輕重的難看數字;耗費鉅資研發的新一代作業系統Copland難產;想買下BeOS當做下一代的Apple OS,卻被BeOS創辦人(Apple的老員工)獅子大開口而告吹(而自抬身價的BeOS幾年後則是落得破產的下場)。

1990年代,有關蘋果的壞新聞持續登上媒體,種種的現象,讓人一度以為這家以水果為名的公司大概氣數已盡。PC Week毒舌專欄作家戲稱Apple快要變成Applet(小蘋果)了。

然後1996年Steve Jobs回鍋蘋果,帶來NextStep當作下一代的Apple OS。而且Steve Jobs不惜打官司,一定要取回相容電腦製造的授權。戴爾電腦(Dell)的老闆Michael Dell認為Apple是個爛攤子,於是勸好朋友Steve Jobs「賣掉蘋果的電腦部門吧」,但這種話Steve Jobs可聽不進去。

也幸虧他沒聽進去。當時誰料得到,十年後的今天,蘋果聲勢卻日益看漲。過去這幾年,Mac OS的市占率逐漸攀升。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資料顯示,目前Mac OS全球市占率7.8%,相較於一年前,上升約1.8%。我想,如果持續這樣的態勢,應該2010年會超過10%。這個數字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以電腦界的LV來說,這象徵蘋果賺很多很多錢。

目前可能威脅蘋果的變數,也許是以Eee PC為首的低價電腦。這類電腦以Linux或Windows XP為作業系統,如果銷售太好,自然有機會損害Mac OS的市占率。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類低價電腦可能對Mac OS的殺傷力不大,因為蘋果的市場定位是「比較有錢的人」。所以我還是對2010年Mac OS X超過10%的預測,持樂觀的態度。

回想在2000年左右,當時蘋果正低迷,加上Mac OS 9改朝換代成Mac OS X,許多軟體廠商紛紛棄蘋果而去,優先投入開發Windows版本。但是在2004年左右,許多廠商注意到蘋果的氣勢又起來了,紛紛回頭開始開發Mac OS X的軟體。

2006年改用Intel 處理器之後,Mac OS市占率的提升更加明顯。
2007推出同樣使用Mac OS的iPhone,並開始棄置C語言介面的Carbon,以後開發Mac OS應用似乎只能使用Cocoa。蘋果於2007年底推出的Objective-C 2.0,納入現代語言的一些特色。現在,蘋果的軟體開發方式已經大致底定,不會再有太大的變動。Mac OS、Cocoa、Objective-C、Xcode在蘋果的地位,相當於微軟的Windows、.NET Framework、C#、Visual Studio。

根據IDC的報導,2007/Q4的數據顯示,Apple iPhone在Smartphone的美國市場占有率已經到達26.7%,但是2008/Q1卻消退為19.2%,顯示iPhone熱潮有退燒的跡象。但是隨著2008年歐洲各國陸續開賣iPhone、2008年底iPhone即將在亞洲開始販售,並推出第二代3G的版本,這可能又會帶動另一波銷售熱潮。

iPhone的市場並非萬里無雲,RIM的黑莓機依然在西方世界大行其道,Windows Mobile和Symbian也有一定的票房。最近推出的Google Android平臺具有開放的性質,且使用Java語言,更是會對iPhone造成不小的打擊。

另外,輸入法也可能會是iPhone推行的一大障礙。以手指指腹接觸螢幕的方式,輸入26個英文字母已經顯得擁擠,更何況是輸入30~40組合鍵的注音或倉頡。不用觸控筆,只用指腹,也似乎不太適合進行手寫輸入。我等著看iPhone年底在臺灣或大陸推出時,他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平臺不是關鍵,應用才是吸引顧客的關鍵!為了擴大iPhone的應用,蘋果於2008年初推出iPhone的SDK,讓我們可以為iPhone寫原生(native)程式。由於iPhone的銷售量(非市場占有率)會比蘋果電腦來得高,加上大多數的桌面應用都已經Web化,所以如果我們有開發Apple應用的需求,應該會先出現在iPhone平臺,而非Mac電腦平臺。明年的iPhone全球市場表現,會是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雖然Mac程式設計的印刷書籍不算多,但是其線上學習資源相當豐富, Apple很早就將相當齊備的技術資料放上網路,許多文件都編寫得具有書的品質,可以很順暢地閱讀學習,降低初學者的學習難度。

我最近對於Java和.NET已經有一點膩了,想換換口味,改玩一下Mac OS、Cocoa、Objective-C 2.0,但是一看到蘋果的筆記型電腦售價,我實在是買不下去。如果Mac OS的市占率到達10%,或者iPhone在大陸或臺灣熱銷的時候,我肯定要開始學習Apple程式設計了,到時候,只好狠下心買Apple的筆記型電腦,讓錢包大失血了。

作者簡介:
蔡學鏞-技術顧問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