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電腦上資料的交換可使用各種編碼,而拉丁語系使用的大多是所謂的「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我習慣譯為美國國家訊息標準交換碼。如果包含後來MS-DOS的擴充,一共有256個字元(包含一些控制碼)。但是,你的鍵盤最多只有101/104個按鍵,扣掉那些功能鍵,怎樣也不可能用來輸入所有的文數字和符號吧!

也就是說,即使是對外國人來說,尤其是對英、美這些拉丁語系的國家來說,鍵盤雖然可以用來輸入「大部分」文數字和符號的工具,但一般仍然沒辦法用它來輸入所有的符號。至少,一般人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行(其實可以,但方法比較少為人知)。

英文尚且如此,對亞洲國家的文字而言,問題豈不是更加複雜許多?

歷史上對於中文打字的努力
是的,我們來想像一下好了,輸入中文的問題是真的挺複雜的。

就算我們把中文字的數量局限在所謂的Big5碼,所謂的「常用字」+「次常用字」據說就包含了13,053字。可以想像,如果有人要創造一個夠大的鍵盤來輸入這麼多中文字,想當然爾的應該是沒有效率。不過,不開玩笑,我念大學的時候真有見過這種大型中文鍵盤,但是,顯然這種東西並沒有流行也沒有成為標準。

這種大鍵盤是怎麼一回事?

「事實上,在20世紀初幾個打出『中文打字機』旗號的發明,都是檢字盤與印刷機的結合。早在1911年,Nippon 打字機公司便開始研發有漢字的日文『打字機』,宣稱它的檢字盤可容納三千個漢字與日文字母,而備用字盤更有三萬個字可供替換。而號稱『世界第一臺』的中文打字機,則是由留學德國的周厚坤和他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的同事舒震東所研發的。」

「他們在原先日文打字機的基礎上,增加鉛版檢字的『鍵盤』。該鍵盤有A2紙大小,與檢字盤裡的活字對應,只要檢字游標指出所需活字,按下按鍵,機械連桿就可以依指示尋字鍵入。而不常用的字放在備用字盤,打字時需要轉換『字面』才能找到。可想而知,這種『打字機』並不好操作。雖然如此,這種鍵盤成為打字機的基礎,從手動到電動,在 1970 年代的臺灣廣為打字行及印刷廠使用,而早期電腦的『大鍵盤』多少也是這種傳統的延續。」

(引自《美感的標準,標準的美感:再看標準鍵盤》一文,作者為「郭文華」。)

A2紙大小?你知道這有多大嗎?兩張A4紙可以拼成一張A3紙,兩張A3紙可以拼成一張A2紙,你可以自己想想看那有多大!

一般而言,早期輸入中文的作法,主要是著眼於文字數量的「寬度」而想要做個鍵盤「直接就可以把字打到電腦裡」。但既然人類的手指數目有限,這種方式無法流傳至今也就毋需意外了。

以形扣字的輸入法簡介
好的,我們跳過中間的演化過程,直接把時間跳到「現代」。現代的中文輸入法又有什麼樣的風貌呢?

我想,現代輸入中文的技術其實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了。利用一個超大的鍵盤「一鍵一字」的輸入中文既然不實用,那麼我們把每個中文字想像成「幾個按鍵的組合」,那麼用來輸入英文的標準鍵盤轉作輸入中文,其實也非常容易才是。只是,我們得找尋規則供打字者「索引」要輸入的字,而且這規則得依據每一個字都不同的特色才行。

用字的「形象」來當作輸入文字的索引規則,看來相當合適!於是,中文輸入法誕生了。

「以形扣字」的輸入法有時又被泛稱為「形象輸入法,目前流行的主要有四種:倉頡、大易、忘形和嘸蝦米。倉頡輸入法發展最早,因此幾乎所有電腦系統都支援,不過上期我講過,這種輸入法的分拆並不直覺(當然也不太科學),因此難記易忘,效率不高。大易也許好點,但狀況差不了太多。忘形輸入法和嘸蝦米算是新一代的「以形扣字」輸入法,效率就好多了,因此有許多高手用這兩種輸入法創下了種種輸入比賽的記錄,可說是「運指如飛」啊!

以形扣字的好處就是:因為重要、常用的字被「固定」了按鍵次序,所以熟手只要看到字就可以敲出來,變成極快速的反射動作,所以打字打久了,也不用費心去記什麼就可以自然流暢的輸入中文了。至於缺點就是:熟練打中文前要費心學習一下,恐怕不能「自然」就學會。

注音輸入法的兩大不科學
傳統的注音輸入法很單純,輸入注音符號和聲調,就會跑出一堆字出來,然後選字。但是這種方式有兩個地方很不科學:其一是「注音符號的字鍵排列」不科學,另一是「選字的方式」不科學。

符號太多鍵位難記
注音符號(ㄅㄆㄇㄈ……)一共有37個符號,加上注音符號一共有41個鍵(如果含一聲的空白鍵,就是42個鍵)。這些按鍵要分配在一般的打字鍵盤上,「幅員」非常廣大,除了A-Z的26個字鍵得要用到,就連旁邊各種用來輸入符號的字鍵也被占用了。因此,這種字鍵的排列就變得相當的不科學且難以熟練,這是注音輸入法的第一個先天問題。

事實上,光是字鍵的排列問題,就使得很多人認定注音輸入法根本不可能打得快。

同音字太多太難選
另一個問題就是:中文字有太多同音字啦!上期有舉例,「失師施詩溼獅蝨」,打個字出來,選字的時間比打字的時間還長,這讓注音輸入法一點都不好用。

所以幾乎所有的專業工作者,都不使用注音輸入法。

現代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
不過,經過多年的演化,現代注音輸入法已經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了。雖然還有許多待改進的空間,但已經是非常非常省事好用了。
我想趁此機會說明一下這類輸入法的好用之處,並順便談談「我認為的(注音)輸入法該注意的事情」。

鍵盤排列的改進
在注音符號的排列方面,由許聞廉教授提出的「許氏鍵盤」應該是最具革命性的技術。因為中文「聲母」、「韻母」的語文特性,因此可以把41個注音符號+聲調符號,濃縮在26字母按鍵裡面。

至於什麼是「聲母和韻母的語文特性」?道理倒也不難,這和英文的「母音、子音」很像,聲母是指注音符號的ㄅㄆㄇㄈ這些符號,這些符號後面一定得接韻母,像是ㄧㄨㄩㄞㄝㄠㄛ這些符號,才能組合成一個中文。既然如此,聲母和韻母的若干符號重複配置在同一按鍵上,也不會影響輸入。如此一來,最大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這種許氏鍵盤目前被廣泛的使用在各種智慧型注音輸入法上(漢音、自然和新注音都有支援)。不過,我自己是使用稍微不太一樣,但原理相同的「倚天26鍵」的注音字鍵排列方式,漢音和新注音也都有支援。

幾乎不再需要選字
智慧型注音輸入法在選字方面,不再以「字」為輸入單位而改以「辭」為輸入單位,這讓選字的頻率大為降低,而且操作也符合直覺。你輸入「記」,同音字有20個,但你輸入「計算」,我相信沒有軟體會選錯詞。當然,這種方法還是有同音詞或是斷句的問題,但這都有簡單的技術可以解決。又或者說,這些問題可以被諒解,至少這方法已經夠好用了。

標點符號反而是最複雜的問題
剩下的,就是標點符號的問題了。

鍵盤上的「字母區」既然可以放下所有的注音符號,那剩下的字鍵用來輸入常用符號,「理論上」應該是足夠了。不過,英文的標點符號和中文標點使用習慣很不同,而簡體中文的標點符號和臺灣的標點符號習慣又不相同,這讓輸入法的設計很有難度。

但也不是太難啦!

首先,英文標點符號也就輸入並不用多費心,因為使用一般的快速鍵(Ctrl+空白鍵)就可以在中英文模式切換,要輸入英文標點符號就切到英文模式,要輸入中文標點符號就切到中文模式,這很單純。

但如果你以為你這樣就可以輸入絕對正確的英文標點符號,那你就錯了,英文的排版要求上,對標點符號有一些嚴格的規範,用一般的打字輸入法你是打不出來的。所以如果你用過Word這類「文書處理軟體」,或是你使用InDesign這類專業排版軟體,你應該會知道,當你輸入某些符號,軟體會幫你「智慧代換」,像是英文的單引號、雙引號,或是長、短連字號等等,還有所謂的「不可分行空白」,這些呢,好,並非本文探討重點,故再此不討論。

至於中文部分就更複雜一些,我下期會再說仔細點。

以「群化」的概念來簡化輸入模式
事實上,要對付「亂」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適切的找尋符合一般大眾習慣的方法,並且提供夠多的選項讓使用者自行調整習慣」。

就「符合一般大眾習慣的方法」這部分,上次有提到,Open Source的「新酷音」是我的「個人推薦」,如果要給分,我給88分。至於已經不再發展的漢音輸入法也不錯,曾經是我的最愛,我個人從它一開始發行就是忠實用戶,對它不再發展一直感到惋惜,我給予85分的評價。

自然輸入法我不常使用,所以不能很適切的為各位做出評論,但根據我有限的使用經驗,我也可以給個85分的評價。至於微軟的新注音輸入法,只能說,如果你在Vista x64底下,並使用64-bit應用軟體(像是:檔案總管!)且因此沒有其他注音輸入法支援(目前還沒有64-bit新酷音等等的產品),這時你就非用新注音不可了。不過,這軟體還是能使用,也支援辭庫、自訂鍵面排列的功能,主要就是無法輸入正確「符合臺灣人使用習慣的標點符號」而已(只是這問題還挺大的),也算是堪用,我給60分的評價。幸好,輸入法也不是微軟的主力產品,只是個Windows/Office的附贈工具罷了。

那,到底輸入法該怎麼做呢?

我個人的看法:使用者輸入的文字有好幾種範疇,但一定要先「群化」這幾個範疇,才有辦法讓所有使用者的輸入都能省時省力,不用老是切換模式。

我自己把常輸入的文字,依照使用頻率分為五群:
● 大部分人都輸入大量的中文字
● 常常輸入中文標點符號
● 常需要輸入「半形」的阿拉伯數字
● 偶而需要輸入英文單字、英文字母
● 十分罕見的情形下,要輸入一些極特殊的符號
在這種分類下,「大量的中文」只要使用A-Z這26個字鍵就可以輸入,這部分問題不大,反倒是標點符號問題比較多。目前我個人使用新酷音,幾乎常用的標點符號都可以不用切換模式,直接按下正確的字鍵即可輸入。這一點,大部分其他的輸入倒不是不能做,在我看來,它們是根本「沒考慮哪些全形標點符號是常用的」這件事。所以你用其他輸入法,就變成「某些全形符號能打出來,某些符號不行」,這樣就很不順手。

什麼?你說「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對,所以新酷音有一個功能可以讓你自訂常用符號的輸入快速鍵。雖然不是很完美(像是,你只能用「字母鍵」自訂輸入的符號,用來輸入符號的字鍵反而不能自訂),但起碼可以解決一些問題。別的輸入法?嗯,大多無此能力。

至於半形的阿拉伯數字,只要你選用智慧型字鍵排列,也可以直接輸入,因為這些地方不會被注音符號占據。不過早期的輸入法都預設不能輸入半形數字(而會輸入全形數字),是比較可惜的(沒考慮一般使用習慣)。至於偶而輸入的英文字,那就一定得切換中英模式來輸入了。

本期結語:下期會有「實例教學」
下期我想教教各位「怎樣使用新酷音」,看看理想的注音中文輸入法可以怎麼做,敬請按時收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