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受矚目的新版伺服器Windows Server 2008,終於如期在今日(2/27)正式發表。微軟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首場上市發表會上,發表Windows Server 2008、Visual Studio 2008及SQL Server 2008等3款企業級重量產品,其中,SQL Server 2008預計要在第3季才會正式供貨,而整合在Windows Server 2008的最新虛擬化技術Hyper-V,目前亦是測試版本,預計180天後才會推出正式版本。微軟隨即展開全球2百多場上市發表會,臺灣的上市發表會預計在4月底舉行。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在發表會上再度闡述微軟對於企業IT的願景──Dynamic IT,他說,微軟的Dynamic IT策略的重點,是要讓全球的開發人員及IT管理人員既靈活又有生產力。他指出,微軟從客戶所反應的心聲中,彙整出4個企業IT未來的議題:(1)擁有靈活敏捷的能力,並能管理複雜性(2)保護資料並控管存取(3)以IT提升企業的價值(4)擴大IT人的影響力。

Steve Ballmer接著指出IT業界未來的4個趨勢,包括虛擬化、IT架構更加開放、網路服務,以及使用介面更為豐富(rich user experience)。他認為,更加開放並不是所謂的開放原始碼,他以日前微軟宣布更加開放的策略說明,微會會提供更開放的API,提高相容互通性,讓企業的IT架構更開放,並協助軟體開發團隊的開發流程更為開放。

Steve Ballmer指出Windows Server 2008、Visual Studio 2008及SQL Server 2008等3款產品,是「我們認為,我們現在擁有最好的平臺。」他表示,這3款伺服器產品的特色是,提供安全可靠的平臺、虛擬化、網站及開發生產力提升,以及商業智慧。

對於Windows Server 2008新增加的虛擬化技術,Steve Ballmer則坦言:「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並不是伺服器虛擬化的市場領導廠商。」但他緊接著指出,虛擬化不應該只是目前這樣,只有大約5%~7%的使用率,而是應該讓90%~100%的伺服器都執行虛擬化。

Hyper-V是Steve Ballmer打算將伺服器虛擬化的使用率提升至90%的重要利器,不過,Windows Server 2008初期出貨所搭配的Hyper-V,仍是測試版本,臺灣微軟營運暨行銷處伺服器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朱庭輝表示,微軟預計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市180天後,提供正式版的Hyper-V。

朱庭輝指出,Hyper-V擁有高擴充彈性,每臺虛擬機器可以支援4個虛擬處理器,以及64GB記憶體,並可以搭配叢集技術,以虛擬機器做到零故障點的叢集伺服器架構。他表示,微軟的虛擬化技術,涵蓋了從桌上型電腦、伺服器以至整個資料中心的完整構面,而且不論是實體或虛擬伺服器,都可透過統一的管理介面來管理。

據了解,微軟計畫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版本推出時,搭配效能再提升的Hyper-V技術,其中最重要的功能將是線上轉移虛擬機器,以及線上擴充處理器及記憶體等運算資源。

終端機服務亦是Windows Server 2008強化的部分,臺灣微軟技術經理周伯彥指出,新的Terminal Service多了加密保護,以及提供新的部署方式,新增Terminal Service Gateway,改善了以往必須一對一連結終端伺服器的不便。

新版IIS 7.0也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重點,IIS 7新增Shared Configuration。此外,IIS 7對於PHP的支援提升,Steve Ballmer說:「Windows平臺成為執行PHP程式最受歡迎的平臺。」

微軟預計Windows Server 2008接下來會陸續推出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Windows Server 2008 HPC Server、Windows Essential Business Server 2008及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8,其中,Windows Essential Business Server是延伸自針對中小企業所設計的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的大型版本。此外,Steve Ballmer亦表示,微軟將在下周(3/3)於MIX 08會議中,正式發表新版RIA(Rich Interactive Application)技術──Silverlight 2。

微軟這次Windows Server 2008等3款產品上市發表會,以「Hero Happens Here」為主題,認為每個IT人都可能是英雄,藉此對IT人致敬。

此外,因為SQL Server 2008在第3季才會上市,預計4月底將在臺灣舉行的上市發表會中,將不會發表SQL Server 200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