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3大交易市場之一的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在1月15日正式啟用新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系統,伴隨著新系統上線,東京證券交易所也導入了期貨與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委託系統。

據日經電腦報導,這套新系統將期貨/選擇權買賣系統與ToSTNeT系統整合起來,交易處理速度比舊系統快了10倍。

東證的新系統採用富士通(Fujitsu)的PrimeQuest伺服器,採用IA架構的Itanium處理器,以及Linux作業系統,而東證計畫在2009年上線的次世代證券交易系統,就是採用相同的架構。

東證的次世代證券交易系統首度對國際廠商招標,預計耗資300億日元來開發。在18個廠商的競爭下,最後由富士通拿下新系統的標案。而富士通提出的則是IA架構的PrimeQuest伺服器,採用新一代的雙核Itanium 2處理器,以及Linux作業系統。

富士通指出,由於這套系統採用In-Memory技術,降低對於硬碟的存取,運算效能將可大幅提升,預估交易處理時間可由目前的1~2秒,縮短至10毫秒左右。

富士通表示,這套次世代交易系統每日交易處理量可達6億個,而在2006年東證曾因交易量超過系統上限,而導致交易提早結束。為了確保系統的可靠度,備援機制可在7秒內恢復運作。編譯⊙吳其勳


東京證券交易所發生過的IT問題

2005年11月1日
● 這一天東京證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統中斷了4個半小時,整天只交易了90分鐘,因為新上線的富士通新開發的交易系統出現問題,造成東京證券交易所史上最嚴重的系統停機事件,這套新系統原本是要解決交易量日漸增多的問題
2005年12月8日
● 瑞穗證券交易員操作錯誤,把原本以每股61萬日元賣出,操作成以每股1元賣出61萬股,造成3.47億美元的損失。東京證券交易所後來承認這起交易錯誤事件是因為系統錯誤所造成
2006年1月17~18日
● 由於日本檢察官調查Livedoor假報財測,造成股票市場大量出脫,當天日經225平均股價指數下跌2.8%,隔天,由於交易量太大,超過交易系統每日450萬筆交易的上限,東京證券交易所不得不提前結束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