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TIA RFID+課程與考試資格一覽表

  CompTIA RFID+課程與考試資格
課程內容 以RFID技術本質為主
學員背景 多是RFID解決方案廠商技術人員
已開班期數 5期
已結業學員 60人
報名費 224美元
資料來源:資策會,iThome整理,2007年12月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是一個多年前就成熟的技術,直到美國最大零售業者Wal-Mart(威明百貨)要求百大供應商必須貼上RFID標籤、便利Wal-Mart即時讀取相關貨品資訊後,帶動了第二波的IT革命。臺灣資策會看到RFID技術未來應用的價值,美國CompTIA(Computing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美國電腦技術工業協會)在2006年率先推出CompTIA RFID+專業技術證照後,臺灣資策會也於2006年、與CompTIA幾乎同步,將該RFID專業技術認證引進臺灣。

臺灣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組長林正如表示,雖然政府部門和企業界積極推動RFID各種可能的應用,但一般對於RFID更深層的技術原理、原則往往欠缺更深度的學習管道。為了彌補臺灣RFID技術學習的盲點,資策會透過引進CompTIA RFID+專業技術認證,補不足之處。「這也是為什麼資策會引進此一證照的時間,與國外發行單位CompTIA時間相去不遠。」林正如說。

也因為這是一張強調RFID深層技術的專業認證,目前已經開班5期,平均學員人數大約15人之譜。參加相關訓練課程的學員背景,除了必須具備一定的技術能力,最好是機電理工背景出身,林正如表示,因為RFID偏向通訊領域的純技術,有許多學員都是RFID解決方案供應廠商的員工或技術顧問。「因為RFID認證的門檻較高,相較於其他熱門證照,CompTIA RFID+是一張『叫好不叫座』的專業技術認證。」他說。這一門課雖迄今結業學員約60名,但因為課程與考試並沒有綁在一起,尚未正式統計究竟有多少學員正式通過並取得CompTIA RFID+認證。

因為CompTIA RFID+專業技術證照強調技術的能力與深度,目前資策會唯一負責教授此一認證課程的資策會創研所組長李長脩在該認證推出後,馬上通過、取得該認證,並於資策會教授相關課程。李長脩從2001年就投入RFID領域,在產業界待過3年。他指出,因為CompTIA RFID+專業技術證照考試內容,除了非常重視實務外,對於應考的學生也要求專業的RFID知識理論基礎,包括RFID相關軟硬體的安裝、配置、維護,以及現場故障調查與分析、標籤安放與測試等。因此,李長脩在課程認證的教授過程中,業界的實務案例與學術理論的結合便顯得相當重要。

除了認證課程外,資策會在2004年下半年已經推出一個RFID導入課程「RFID規畫與導入實務班」。林正如表示,這個導入班的學員主要以不同產業RFID的實際應用為主,開班初期幾乎班班滿班(達到應收學員40名),平均年齡40歲左右,學員背景比較多是流通、服務、零售和資服業者,相關的實務經驗也相對重要。RFID規畫與導入實務班迄今已經開辦13期,結業學員也高達340名。

林正如表示,RFID在臺灣應用環境還面臨許多困難,除了技術門檻較高,缺乏專業技術人員外,許多實務案例的推動上,仍會發生RFID標籤資料讀取落差或實務上流程不順暢等問題,關鍵點還是在於RFID標籤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相較幾乎不用錢的條碼,兩者的高額價差也影響廠商應用的意願。

除了成本外,林正如也說,RFID在1次讀取多個RFID標籤時的辨識率仍不到100%,這對於希望透過導入RFID技術做精準倉庫盤點的行業而言,標籤讀取辨識率100%是重要的基本條件之一。此外,在RFID使用的頻率上,國內外仍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會造成先期導入廠商選擇上的困難。

除了成本與技術本身的發展瓶頸外,林正如從資策會推動CompTIA RFID+專業技術認證的經驗來看,「認證本身無法直接連結職涯發展性,是該認證目前推動上的一大困境。」文⊙黃彥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