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kytrax最新出爐的評比結果來看,雖然臺灣的桃園國際機場的評比只有3顆星,遠落後香港及新加坡國際機場的5顆星評價,但是,英國倫敦的希斯洛國際機場(London Heathrow)的評價卻只有2顆星,比起桃園國際機場還要差一截。不過,希斯洛國際機場正在建造全英國最大的第5航廈,可望藉此挽救老舊航廈的壞名聲。

希斯洛國際機場第5航廈將是英國最大的航廈,幾乎是第4航廈的5倍大,而即將獨家進駐第5航廈的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則正在進行IT改造工程,準備迎接明年3月27日新航廈的正式啟用。

英國航空資訊長Paul Coby接受Computer Weekly採訪指出,他們藉由讓每個流程、每項事務都標準化,使得IT營運費用在6年來降低了45%。

要怎麼做到呢?Paul Coby指出,就是標準化。他們盡量採用相同的技術,例如讓員工電腦一致,降低管理成本,以及採用Linux、刀鋒伺服器等成本效益高的產品,並且讓所有事務流程化,讓流程自動化。

在標準化的原則之下,英航也採用SOA技術,讓軟體元件可以重覆使用,以及有利於整合不同的系統與技術。

然而,他們除了一方面降低營運成本,另一方面更增加對新技術的投資,IT新技術的投資增加了66%。Paul Coby指出,把降低營運成本省下來的錢,投資在新技術上,從IT來改造業務營運。他指出,英航對於網站的運用就是用IT技術來改變商業的例子,旅客可從網站訂位畫位,機場也有自助登機Kiosk,在第5航廈就配置96臺自助登機Kiosk,乘客可透過機位圖自助選位、列印機票,為了快速處理乘客行李,也設計了96個行李站,服務人員會以手持設備處理行李登機,而這套系統是以.NET及C#開發,手持設備以網頁連結Oracle資料庫。此外,英航還打算讓機場的工作人員能透過網頁撥號通話。編譯⊙吳其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