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面臨全球金融市場競爭愈趨激烈,如何適時開發多樣化的金融產品來提昇業績為刻不容緩課題。資通電腦以多年來專精於銀行金融業務電腦系統的開發經驗,以及在電腦設計之軟體工程的突破,與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正式簽約並根據本土化的作業內容,發展一套適合本國銀行體系的全功能AFEIS (Advanced Foreign Exchange Information System)外匯作業套裝軟體整合系統,預計於98年12月順利上線。對於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來說,用資通AFEIS以因應國際金融市場的衝擊及服務需求,將是劃時代的一大改革。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係一具有農、漁、合作金融及工商企業金融之國際性綜合銀行,早期的臺灣產業金庫改組成立,歷經60年來不斷地擴充規模,去年與中國農民銀行合併後,國內外分支機構達300多家,為全國通路數最多之第一大商業銀行,存、放款市占率位居國內領先地位。依據2006年The Banker雜誌統計,全世界1000大銀行按總資產排名為第159名,於臺灣地區名列第二。
目前金融機構正為如何提供高品質、全方位的客戶服務及提升行員生產力
而努力尋找整合方案來有效率地推廣業務,由於傳統的銀行系統面臨轉型時易遇到瓶頸,資通電腦協助合作金庫商業銀行逐一檢視與解決問題,由國外部、財務處、OBU(境外金融)及資訊處以AFEIS系統作一全面規劃,從技術面、產品面、業務面、整合面加上技術支援,包含外匯會計系統、兌換系統、外匯額度控管、電訊系統、國外匯兌系統、外匯交易系統、資金存借系統、客戶間外匯交易系統、預購預售遠期外匯系統、OBU央報及MIS管理報表…等26個採購模組以滿足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的市場需求。
另外,配合主管機關對外匯暨國際金融業務政策之日益開放(如開放OBU與對岸金融機構直接交易、OBU分行代操作等),各外匯銀行在外匯業務上無論是傳統DBU作業或是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均日漸受到重視,資通針對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全行外匯資訊系統規劃的目標及原則,提供一長期性、整體性的解決方案以便該行於最短時間內完成具整體及前瞻性資訊系統之建置,並以順利轉換原有系統為目標。
資通電腦所研發的AFEIS新外匯電腦整合系統為一功能完整之外匯業務系統,涵蓋Retail Banking、Wholesale Banking及Dealing Room等各項業務,採用物件導向設計概念,可建構於多種主機平台;穩定且延伸性強的系統特性且操作容易,在管理性及整合性作業上可以充分地配合銀行實際需求,不但能和銀行現有的系統結合,保障既有投資,也能與未來業務系統介面輕鬆整合,並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全球連線系統,有效提昇作業效率與交易業務品質,是銀行面對國際化契機的最佳競爭利器。
AFEIS外匯系統導入的銀行有中國農民銀行(已併入合作金庫商銀)、板信銀行、華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導入OBU的銀行有華南銀行、第一銀行、高雄市銀行、華僑銀行(併入花旗銀行前)、台灣企銀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