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開始積極發展桌面應用軟體,今天(12/4)推出英文字典軟體Yahoo!奇摩迷你筆Beta版。

迷你筆結合譯典通(Dr.eye)的中英字典資料庫以及看漢科技的即時發音。雖然與雅虎字典服務的基本功能相近,不過迷你筆進一步整合Yahoo!奇摩網頁搜尋和知識+,也就是說查詢字詞的同時,可以同時看到在網頁和知識+中的搜尋結果。

另外就屬性來說,雅虎字典是一個純網路化的服務,而迷你筆則是用戶端軟體,要安裝1.8MB的檔案到使用者電腦中。但由於要連到後端資料庫,因此必須在網路連線的狀態下才能使用。

此外,迷你筆提供的是即時查詢,利用筆形的圖示可以隨時在網頁、文件中點選想要查詢的單字,不需要將單字輸入視窗中,就能避免影響到瀏覽網頁時的順暢度。

目前該軟體所支援的瀏覽器只有IE和Firefox,蘋果的Safari要到明年。而支援的文件格式則包括基本常用的辦公室軟體,如微軟的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或是即時通、MSN上的文字,只要不是被鎖起來的文字,都可翻譯。用滑鼠將迷你筆拖曳到欲查詢單字上,軟體會自動利用空格辨識單字。

這項服務是從韓國雅虎引進,在韓國稱為Yahoo!Mini,從2005年推出開始有超過200萬人次下載。Yahoo!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總監鄭雅仁表示,預期在台灣的成績一定會比韓國好,因為整合了很受台灣網友歡迎的知識+功能,和既有的字典相較之下,大大擴增服務內容。

目前迷你筆只支援中英文的雙向翻譯,不過Yahoo!奇摩預計在明年,就會推出其他語言的翻譯功能,包括英英、中韓、中日等等。

Yahoo!奇摩此次的新服務較像是小工具應用,具有免費、檔案小的特性。不過在小工具的發展方面,Google的動作似乎比Yahoo!奇摩要來的積極許多,不但舉辦小工具設計比賽,也在今年的Google台北程式開發日以小工具設計為主題,積極發展應用。

相較之下Yahoo!奇摩雖也有Widget工具網頁,不過在宣傳力道上並不如Google。對此鄭雅仁說:「每家業者的取捨不同。」他認為小工具只不過是Web 2.0應用的其中一部分,而Yahoo!奇摩在其他的部分做了很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