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源碼研討會 (ICOS) 及開源人年會 (COSCUP) 今年以聯合研討會的形式,將於2007 年 11 月 1 日至 11 月 4 日於台北市科技大樓盛大舉辦。自 1999 年起即為台灣地區自由軟體界年度盛事的 ICOS,與全台最大開放源碼社群聚會的 COSCUP共同舉辦,同時結合國科會自由軟體期末成果展,將讓本聯合研討會成為今年度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界的大型嘉年華會!

在各國政府陸續採用自由軟體的同時,台灣有哪些對應措施?微軟在歐洲的逆境與在台灣的相對強勢,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在本研討會中,台灣的資訊政策主導機關將針對自由軟體政策進行說明外,我們也邀請台灣微軟與台灣網威針對其令自由軟體圈爭議的合作進行說明!希望藉此能在自由軟體商業市場上,協助台灣廠商尋求一片新藍海。

開放源碼的軟體和技術,已經滲透到世界各角落和各個領域。今年的聯合研討會將涵蓋 Web、低價筆記型電腦、嵌入式系統、大規模運算、中文資訊處理等技術議題,並請到各領域的開發者、使用者及社群人士到現場交流。

開放源碼一向是 Web 背後的重要推手,部落格 (blog) 及維基 (wiki) 等開源系
統在 Web 2.0 的熱潮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而 FireFox 更是全球最知名的開放源碼瀏覽器,今年將且時從伺服器和用戶兩端來討論相關的新技術。

近日來兩個採用開放源碼的低價筆電 EeePC 及 OLPC 相關話題不斷,兩大技術團隊將在本次研討會中首度面對面,相信將能促成進一步的合作。

全球開源社群對開源手機平台 OpenMoko 的極度關注,將近年嵌入式平台的開發議題推向另一個高點,今年嵌入式開源軟體是研討會的一大重點,OpenMoko 及相關嵌入式平台的開發者將介紹各式嵌入式系統的開源軟體。

Google、Yahoo 等網路服務的成功和網格運算的崛起,使得以開放源碼打造巨大叢集的技術成為近年的顯學之一,Google 和中央研究院將介紹他們開發的技術。

今年台灣社群有了中文動態組字及搜尋等生力軍加入,對於中文未來在電腦上的發展可望有不小的衝擊。

除了政策和技術議題之外,對於開放源碼在教育、商業及非營利組織的應用,也請講者來談採用開放源碼的經驗,尤其是在網路上的應用,相信能協助各企業及非營利組織更進一步了解如何有效使用開放源碼軟體。

大會網址:
ICOS: http://2007.icos.org.tw/
COSCUP: http://coscup.org/

聯合研討會報名網頁: http://2007.icos.org.tw/register.ph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