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一陣子生了場病,到現在還沒完全痊癒,身體一直很不舒服,所以這一兩個月的做事效率相當差。但我畢竟是幸運的,因為我可以隨時休息,不用勉強自己做事。許多IT人員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即使身體出狀況,他們還是得吞下大把藥丸,硬拖著疲憊的身軀去上班。

生活節奏過快,背負的壓力太大,IT產業可以算是健康透支最嚴重的行業,許多生理、心理上的職業病都會發生在IT人身上。

根據統計,許多竹科人都有痔瘡和胃潰瘍的毛病。痔瘡一般是長期久坐,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胃潰瘍可能是飲食、壓力和不正常的作息造成。痔瘡和胃潰瘍問題,反應出IT人普遍血液循環不好、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可別小看血液循環不好、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這3種症狀幾乎會導致所有的疾病。

因為工作時需要保持清醒,許多IT人習慣喝咖啡與茶來提神,這些卻反倒造成水分流失、心悸、亢奮等不良的後果。

另外,IT人員長期坐姿不良,影響到脊椎,常常會腰痠;坐在電腦前打字,可能會有聳肩的動作,造成肩頸背僵硬、痠痛,手腕也會有麻痺或痠痛的感覺。我這方面的問題還滿嚴重的,所以都得定期去推拿。

IT人員很忙,沒有時間運動,加上飲食不健康,所以血脂增高、血糖增高、脂肪肝的毛病便容易上身。我今年回去探望我以前任職軟體公司的同事,發現他的身材真的越來越胖,有了嚴重的muffin top(因為垂在褲頭外的肥肉形狀很像瑪芬鬆糕)。

IT人員常常會誤了正餐,所以普遍有吃宵夜的習慣。宵夜是肥胖的大敵,只要你已年過30,還敢常吃宵夜,身材就會走樣。我就很努力地維持自己的腰圍不能超過30吋,體脂肪不能超過18,因為我不想成為癡肥的中年人。

專家分析指出,血脂增高、血糖增高、脂肪肝,都屬於代謝紊亂疾病,若不及時注意治療,會發展成為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等疾病,誘發猝死,所以,為了你的健康,即使你工作再忙,還是得飲食正常、多多運動。

長期緊盯電腦螢幕的結果,IT人員的眼睛也容易出毛病,除了常見的高度近視,更會有眼壓高、乾眼症、飛蚊症(玻璃體病變)等問題。我自己就深為飛蚊症所苦。有些人甚至會有恐怖的「視網膜剝離」,需要雷射修補視網膜。

因為IT工作必須大量思考,長期用腦過度會造成「腦神經衰弱」,產生腦鳴或耳鳴;加上壓力大,睡眠品質普遍不好,會有淺眠、失眠、多夢的問題。我就常常會做一些「被壞人追殺」的夢,因而越睡越累,我甚至會在睡夢中想到程式問題的解決方式,這證明我連睡覺時腦筋都還在動個不停,真的是很累。

睡眠品質不好,身體各器官與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許多身體問題無法緩解與自我修復,只會越累積越嚴重。為了要好好睡覺,我的一個朋友,甚至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眠。

許多IT人員每天幾乎都要10點才能下班,在竹科IT人員深夜下班後,附近的霓虹燈亮了起來,「辣妹陪聊天」開始營業。訓練有素的辣妹假裝認真聽著無聊的竹科工作話題,讓IT工程師有了「存在」的感覺,也算是一種心理治療。

「辣妹陪聊天」的現象,反映出IT人工作時數長、壓力大,但生活圈小,工作與生活無法平衡的問題。

如果長期承受壓力卻又無法適當獲得紓解,便容易導致精神官能症。壓力可能在你不自覺的狀況下存在,我自己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我感覺不到壓力,但我的自律神經卻有感受到壓力,因而產生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徵兆,包括心悸、多汗、消化吸收差、亢奮。

一個IT界的朋友,剛剛在工作上重重跌了一跤,目前正找機會東山再起。他對外依然維持著樂觀的形象,但是回到自己的房間內,卸下心防之後,可能更加疲累不堪。這樣長期下來,可能會有憂鬱症的現象。

說到憂鬱症,我最近做了董氏基金會提供的憂鬱症量表測驗,幸好得分是最低(最健康)的那一級,代表我最近沒有被壓力影響,心理狀況非常健康。

我對健康相當重視,甚至有點到了執著的地步。

當報導說鹼性離子水可以調整體質,我於是一箱一箱地買回家喝。當報導說多哭可以舒緩壓力,我趕忙去租催淚強片。我的桌上放著瓶瓶罐罐的保健食品,基本的各種維他命就不用說了,我還有酵素、葉黃素、兒茶素……。光是看著這些瓶瓶罐罐,我的心情就好了起來,彷彿把藥吞下去,就可以治百病。

以上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是希望在IT界工作的你,也能重視自己的健康。你可以打拼,但是不用拚上自己的性命。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