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於舊金山舉辦英特爾科技論壇 (Intel Developer Forum, IDF) ,展示新一代處理器架構Nehalem,以及將於2009年開始應用的32奈米製程技術12 吋晶圓。同時Intel也宣布今年底開始,將陸續推出多款45奈米製程的處理器,包括Penryn 處理器與 Silverthorne 處理器。

Intel執行長Paul Otellini表示Intel處理器將轉移至45奈米製程,擬推出25瓦的雙核心Penryn處理器產品線,最快於今年11月上市,他指出Penryn除了更省電外,效能也提高至少20%。2008年45奈米還會採用無鹵素 (Halogen-Free)封裝技術,提供更環保的處理器產品。

Otellini認為WiMAX會成為主流,因此Intel將於2008年中推出支援Wi-Fi/WiMAX無線技術的筆記型電腦新平台Montevina,包括Penryn處理器、Cantiga的圖形晶片、並且支援HD-DVD規格與藍光技術。而Silverthorne 處理器則是屬於Menlow平台,Menlow平台可安裝在74mm x 143mm大小的主機板上,可以提供行動網路運算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s)使用。Intel預估將於2008年上半年度推出Menlow平台技術。

Otellini表示Penryn的下一代是Nehalem。Nehalem架構處理器採用45奈米Hi-k製程技術,具有7億3千1百萬個電晶體。最多8顆核心處理器,可達16執行緒。採用可擴充處理器(scalable processor)及動態系統設計(dynamic system design)。具備可同時進行的多執行緒(simultaneous multithreading),以及多重層級的快取架構 (multi-level cache architecture)。

Nehalem將是首批使用 QuickPath內部連接(interconnect)系統架構的處理器。QuickPath 內建整合式記憶體控制器 (integrated memory controller) 技術,改善系統零組件間的溝通連結,在多處理器運作時,每個處理器可不需透過晶片組相互傳遞資料,Intel表示能大幅提升整體系統效能。Nehalem目前已經完成設計,Intel表示預定於2008年下半年發布。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