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以來友立、資通、倚天陸續上櫃後,第三季後估計將還有一波軟體公司上櫃潮,包括皇統、普揚、思源、第三波等,而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估計,2000年才是軟體業上市上櫃的高峰。

倚天資訊今天(5/14)正式上櫃,軟體業第一波上櫃者友立、資通、倚天的股價表現亮麗,使軟體業股票近期成了產業焦點。今年可能完成上櫃的軟體業者還包括皇統、普揚、思源、第三波等,而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估計,2000年才是軟體業上市上櫃的高峰。

倚天資訊今天以每股25元正式掛牌上櫃,成為4月以來第三家上櫃的軟體公司,倚天資訊以中文系統起家,在DOS時代一枝獨秀,Windows平台興起後,逐漸轉型開發個人數位助理機(PDA),86年正式發展出加值型金融收信器「傳訊王」與即時證券系統「股博士」,此外還有光碟壓片業務,以朝向電腦、通訊、消費與內容4C整合為目標。

倚天資訊產品過去以內銷為主,今年的主要市場則在大陸,業務主力「傳訊王」已開發至第三代,今年初開始到大陸的大都市發展,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內外銷目標台數為15萬台。倚天估計大陸股票經常交易人口達1,000萬,市場潛力龐大。

此外,倚天也將積極開發「傳訊王」家族,將資訊傳輸的模式應用在不同市場,如教育、娛樂及藝文活動等。倚天資訊董事長黃杉榕指出,海外市場較傾向OEM或ODM的方式,而傳訊王所支援的語言也很可能擴及至其他語系國家。

在今年友立、資通陸續上櫃後,軟體類股引發投資人的熱潮讓軟體業者都相當意外。今年內較有機會完成上櫃的業者還包括皇統、普揚、思源、第三波等,然而有更多的軟體公司排隊等著上市上櫃,包括智冠、大宇、華彩、金氏電腦、力新、堯乾、訊連、凌群等,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估計,2000年才是軟體業上櫃的高峰期,將有超過10家公司完成上櫃。

而從這些已上櫃與準上市上櫃軟體公司來看,也可發現軟體產業的包羅萬象,友立擅長影像套裝軟體,資通則以政府、金融系統整合為主,思源科技(SpringSoft)從事IC製造相關軟體設計,皇統、第三波則為多媒體產品通路業者,普揚則從事大型企業的資源規畫與系統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