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記者才剛按下快門,萬通票券的董事長就馬上派人過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萬通票券財務部副理林志杰笑著說:「老闆都會到辦公室看看,他就是那種會親自看盤,業績差時會叮嚀大家東省西省,但是『只要有貢獻,公司就不會虧待你』的傳統作風,這也是吸引我轉行過來的原因之一。」

萬通票券2005年曾獲商業周刊1000大金融業排名第61名,是票券業中的佼佼者,但資訊部門卻只有7個人,還必須管理兩套不同開發環境的系統。一個是12年前,公司成立時採購的票券系統,採用現在很少人知道的第四代語言Power House開發,另外一組是現在用Java開發的新系統。林志杰表示:「公司新成立時,資訊部門還沒能力自行開發,只好採購當年市面上唯一一套票債券系統。」

但這套採用Power Horse開發在Unix上的票債券系統,卻讓萬通票券難以擴展新的金融商品,以及即時針對法令規範作因應。人力成本與風險也比較高,必須配置熟悉Power House的專門人力來進行開發和維護。

雖然Unix的畫面沒有漂亮的圖形介面,但對於前臺操作的作業人員而言,只需負責2~3個輸入畫面或者是輸出簡單的報表,十年前的畫面,林志杰表示到目前為止,對票券作業的操作不會有影響。但他談其中的問題:「從資訊部門的角度來看,第一個困難是找不到會寫Power House的人。但更麻煩的是十年前還沒有關連式資料庫,所有資料都儲存在Unix的檔案中。當要和現在新資料庫系統之間做訊息交換時,就會非常麻煩。」

資料不整合無法分析
3年前,林志杰剛進到萬通票券,他非常驚訝在萬通票券要如何進行資料分析。因為先前他創辦網路公司的經驗,林志杰很習慣使用Excel的樞紐分析,直接串連多個資料庫進行產品銷售或客戶的分析,但他來到新公司卻發現做不到。因為萬通證券的核心票券系統,以及新的衍生性商品,是分別儲存在兩個不同的系統中。

金融業的資訊系統相當重視穩定,只要夠用,而且確定沒問題,往往一套系統可以使用十幾年。但是資訊技術的更迭腳步很快,十幾年前的系統,如何與新系統的整合,往往是金融業必須面臨的問題。林志杰3年前看到萬通票券將來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當時萬通票券主要還是以票債券為主,還沒開始處理股票交易的業務,也只有少數衍生性商品,林志杰表示:「大家還沒有感受到資料的壓力,但是開始接觸衍生性商品的業務人員,有感覺到會有這樣的需求。」他又看到主管機關已經預告兩年後要採用「第2代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II),可預期將面臨資料整合處理的法規要求。因此他一進來就強烈推動資料倉儲的建置。

確保資料正確性是基本
將資料從檔案系統中,轉到關連式資料庫,開發人員只需要撰寫對應的中介程式,萬通票券每天利用晚上進行批次轉換的作業。但林志杰表示:「最辛苦的其實是資料庫不乾淨的問題。」

將資料匯入開始進行客戶別或行業別的分析時,他發現報表資料有疏漏。談到當時的問題,林志杰苦笑說:「其實我們發現資料缺東缺西。作業人員可能沒有再遇到同一個客戶時,不會發覺Fax寫成統一編號等的欄位錯誤,或者是常遇到而太熟悉,他的地址早就錯了,也不會發覺。可是一旦跑地區的分析報表,就會找不到這個客戶。」

林志杰認為資料不乾淨的狀態,容易出現在各個系統中,過去比較不重視資料的正確性,把關也不夠嚴謹,要集中資料要作分析時,問題就會顯現。當時他只好發動所有業務員協助,比對紙卡或打電話向客戶確認,將十年的客戶資料整理乾淨。

後來和其他票券公司分享資料倉儲的經驗時,林志杰都會特地分享這段經驗。他說:「一定會碰到,不是像很多主管都會想像說,用了十年的資料,客戶資料怎麼會出問題,要不然怎麼做這麼久的生意。」他強調:「事實上,錯誤還不少。」

林志杰認為:「主要是信心問題,當你發現一筆,或超過一筆的錯誤時,就會對資料懷疑,為了日後資料的正確性,必須回頭把資料全部確認一次。」雖然帶給其他部門很多工作量,資訊部門壓力也很大,但後來才能夠改寫客戶管理系統,因為相關資料都在資料庫中,很容易能建立單一客戶管理系統。

整合才易延伸出未來產品
除此之外,他提到另外的效益是能協助做風險管理。因為風險管理需要統計所有金融商品所產生的風險計算,如果所有的交易資料沒有彙整,就無法計算。他說:「因為有這樣的資料整合,才能針對每個部分,用程式計算出整個公司的風險值。」

除了可以了解公司的風險狀態,進一步還能夠提供預測控管,例如利率上升一個百分點時,公司會損失多少錢。林志杰表示:「如果沒有這個系統,就必須人工輸入Excel計算,缺乏彈性,無法考慮各種可能,也沒辦法作比較深入的分析。」

因為在財政部發布34號公報發布後,需要即時評價衍生性商品,其中還包括更複雜的結構式商品,林志杰用契約的例子來解釋:「如果指標利率的數值是2.5%以上時,每天付多少利息,低於這個標準,就不用付利息,這種是衍生性商品。而結構式商品就是2.5%以上要給多少利息,超過3%時,則用另外一個公式計算,結構式衍生性商品很多種類,需要很多條件判斷,計算上相當複雜。」雖然這些複雜計算需仰賴國外專業財務工程的軟體,但提供完整的資料,也是資料整合後的效果,才能讓林志杰規畫導入結構式商品的評估系統。

對票券業而言,過去以票債券為主,後來開放衍生性商品與股票交易,未來還會繼續開放更多商品,每一套商品,都需要一套交易系統,衍生性商品還需要風險管理系統以及相關法規要求,為了要延伸處理其他交易,林志杰表示:「整合後就可以進一步修改後臺的核心系統,讓系統可以銜接各種不同的交易。」文⊙王宏仁

 

考取票券證照來了解業務

3年多前,林志杰還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創辦人之一,除了在電子產業工作外,對金融業相當陌生。進入萬通票券後,公司要求資訊部門的主管,除基本的主管稽核訓練外,還須考取「票券業務員」的證照。但林志杰為徹底了解票券相關業務,還另外自己考取了「證券分析師」以及「證券高級營業員」的證照。他解釋原因:「因為開會時,聽不懂一些金融商品的細節討論,所以下定決定,要考取證照,一方面讓自己能夠把資訊部門的工作做好,另外一方面也能真正進入金融業的門檻。」但在採訪中,談到今年正在評估的結構性金融商品時,林志杰馬上就能用最簡單的例子,解釋衍生性商品與結構性金融商品的差異,顯示出他對業務面相當程度的了解。問到非科系,在準備過程中會不會很辛苦,他說:「的確是花了一年學習過去從沒有接觸過的會計學、投資學等,但只要下定決心還是可以。」不過,他客氣的說:「剛好我也是比開發人員空閒一點。」未來他也考慮鼓勵資訊部門成員,透過考取證照來增進對業務的了解。文⊙王宏仁

CIO小檔案-林志杰
萬通票券財務部副理
●學經歷:1993畢業於雪城大學電腦工程系。畢業後先於日商凸版資訊負責ERP技術支援。之後再轉職到大眾電腦,外派至荷蘭的歐洲分公司擔任IT主管。因應.COM風潮,2000年離開大眾電腦,創立辦公室用品交易平臺(Office Pro)網路公司。2004年進入萬通票券負責資訊部門。

公司檔案-萬通票券
●創立時間:1995年
●主要業務:金融票債券業務,以及金融衍生性商品業務等
●資本額:54億800萬
●營業額:約24億6千萬元(2006年)
●員工人數:約88人
●資訊部門人數:7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