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antec Norton Ghost 12是繼Ghost 11後,推出的新版備份還原軟體,操作介面較前一版本更容易使用,且不僅能在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中正常運作,更進一步支援Symantec Backup Exec的Retrieve功能,讓用戶端可以不透過IT人員,利用Web介面即可回復個人資料;特別的是,還可以將Ghost所建立的還原點,轉換成VMWare與Microsoft的Virtual Disk格式,供虛擬環境使用。



操作設定簡單快速
Ghost 12較前版軟體操作介面更簡單易用,它採用類似備份設定精靈模式的方式,在第一次安裝或執行時,系統自動出現「輕鬆設定」功能,讓用戶先選擇要完整備份的系統主要磁碟機;再接著依財務報表、電子郵件、圖片、音樂、影片等檔案類型,或是我的文件與IE瀏覽器我的最愛等資料夾,分別備份個人電腦內所有磁碟機的檔案資料。新版同時也能依時間、日期等設定定期備份排程,用戶可自由選擇在個人電腦使用率最低的時間,讓Ghost 12自動備份作業系統與個人檔案資料。


第一次安裝或執行Ghost 12時,會自動彈出設定對話框,讓用戶以類似精靈模式介面,按步驟制訂專屬的備分策略。


以累加復原點集,加速備份效率
與前版軟體相似,Ghost 12備份方式分為建立獨立的復原點,以及建立初始復原點集(recovery points)兩種形式。獨立的復原點意指每次備份時,都為磁碟區建立完整、獨立的複本,如此備份的時間較久,且所占硬碟空間較多,不過可建立較完整的備份復原點;而建立復原點集則是Symantec建議的備份方式,會以第一次建立的復原點為基礎,之後的則視資料增減變動而累加或變更復原點,備份時間較快,且所占的磁碟空間較少。

我們採用建立還原點集模式,並且選擇一般壓縮模式,初次備份存有12GB資料量磁碟機,約耗時12分鐘左右,然而第二次為同樣的磁碟機建立還原點時,僅耗時12秒,備份時間大幅縮短,同時也不會因為建立多次還原點而占據大部分儲存空間。

透過開機光碟掃毒並還原作業系統
當作業系統損毀無法開機時,我們可以透過原廠安裝光碟內附的Symantec Recovery Disk功能,作為系統開機光碟,並使用Ghost 12的還原功能,讀取儲存在其他磁區、USB儲存空間或網路磁碟機內的還原點,進而還原用戶端個人電腦與作業系統。

運用光碟片開機並還原個人電腦時, Recovery Disk CD同時也提供病毒掃描的功能,還能夠採用「更新定位程式」選項,讓系統自動搜尋先前下載的最新Symantec病毒更新檔,以確保個人電腦的既存作業系統與檔案不受病毒干擾。

相當特殊的是,Ghost 12也能支援Google Desktop。作法上,當復原點建立完成後,若有部分檔案資料不慎被刪除或遺失,使用者能透過Google Desktop搜尋功能,依關鍵字等搜尋儲存在復原點內的檔案,並且直接將它還原,而不需再大費周章地還原所有備份磁碟或資料匣,進一步加速用戶端個人電腦的還原效率。文⊙王唯至


Symantec Norton Ghost 12

建議售價:2,490元

Symantec

(02)8761-5800

www.symantec.com

系統需求 處理器300MHz以上、記憶 體至少 512MB、可用硬碟空 間160MB
適用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Home Premium、 Business和Ultimate, Windows XP Home/Pro/Media Center Edition (含Service Pack 2)
支援硬碟與抽取式裝置  CDR/RW、DVD+-R/RW光碟機、USB、FireWire、 Iomega Zip、Jaz磁碟機
支援語言 正體中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