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日前宣布最新版本11g已正式上市。甲骨文日前發表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最新版本11g,針對多項功能進行強化,推出400項以上更新。但整體而言,不同於四年前10g版本推出網格技術時的躍進,而是針對不同的功能進行逐項擴充或增強,新增功能可分成4個面向:增強對各種資料形式的支援,對資料高成長的管理、低成本的高品質服務以及對變動管理趨勢的因應。新增功能例如新壓縮技術、線上更新與修補、即時應用測試(Real Application Testing)、資料守衛(Data Guard)、檔案快速存取、完整回憶(Total Recall)、OLAP的實體檢視模式、連續的查詢通知等。

甲骨文公司大中華區資料庫銷售顧問高級總監李穎聰表示:「對企業來說,11g的特色是資料庫規模、用戶數量,交易負載上的大幅提升。」他指出多數功能的售價仍維持與前版相同的定價,但是功能增強,這意味著企業資料庫成本的降低。臺灣澳圖美德資訊長杜奕鋒則認為11g雖然沒有很凸顯的變革,但是許多功能的改善,綜合結果就是反映在效能上的提升。

11g的即時應用測試(Real Application Testing),是為了因應資料庫對變動管理的需求而新增。這個模組涵蓋了資料重演(Database Replay)、SQL效能分析(SPA)。在資料重演的技術中,所捕捉的記錄資料庫工作負載量(Workload)還可以向下相容,記錄10.2版的資料。這也意味著RAT可以建立支援10.2版資料庫的測試環境。但杜奕鋒認為此功能對ISV廠商較有幫助,因為只有ISV廠商經常要測試不同資料庫或各種企業應用,反而特別有用。

11g也針對資料庫自動管理工具增強,例如會依據工作負載自動調整記憶體分配、針對資料庫Schema提供Partition Advisor來協助索引和建立切割結果的預覽,或針對資料回復提供資料修復建議者(Data Repair Advisor),針對資料備援而提供Streams效能建議者,或是資料庫更新程式的管理工具等。整體而言,11g強化整合和客製化調校上的自動工具,降低資料庫管理人員的負擔。

甲骨文也在11g中延續從8i開始對商業智慧功能的支援,繼續將許多OLAP的功能,整合到線上交易系統(OLTP)中。例如在11g的SQL指令中,增加PIVOT和UNPIVOT運算子,可以組合表格中的多重行列欄位,來滿足分析呈現所需。

資料庫表格切割技術(Table Partition)也是另外一個典型的老技術新增強,11g主要延伸企業可以設定的自動切割條件,例如可以設定雙重切割條件,而且第一重條件或第二重條件,均可以自訂採用清單條件或範圍條件。更能貼近實際資料生命周期的運用。

甲骨文也宣布新增模組的定價,如即時應用測試、進階壓縮、Total Recall和Active Data Guard等。目前上市的是Linux版本,Oracle技術網路(Oracle Technology Network)上也提供Linux x86版的11g 評估版本免費下載。文⊙王宏仁



11g資料庫上市價格

功能 定價
資料庫11g企業版 維持既有定價,與10g相同,每顆處理器40,000美元或每用戶800美元。
即時應用測試(新功能) 每顆處理器10,000美元或每用戶200美元
進階壓縮 (新功能) 每顆處理器10,000美元或每用戶200美元
Total Recall(新功能) 每顆處理器5,000 美元或每用戶100美元
Active Data Guard(新功能) 每顆處理器5,000 美元或每用戶100美元
說明:多核心處理器轉換公式:處理器數量×運算核心數×修正係數。不同類型處理器的修正係數不同,Sun的UltraSPARC乘以0.25,AMD與Intel乘以0.5,而其他類型處理器乘以0.75。甲骨文按轉換的處理器數量計價。例如2顆4核心的Intel處理器的計費標準,相當於2×4×0.5=4顆單核處理器的價格。資料來源:甲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