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自家生產的重型機車旁邊,三陽工業總經理室資訊系統組經理陳春明看上去更瘦了些,但他所帶領的資訊系統組,卻是撐起三陽工業全球運籌幕後的推手。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浪潮,傳統製造業的老字號三陽工業反而不畏艱難,以臺灣為總部,分設海外據點,將觸角延伸到北美、歐洲、大陸、東南亞,與國際品牌競爭,將機車行銷到海外。多年經營知識與資訊系統的結合,架構出三陽全球營運的網絡。

看似傳統,三陽其實相當重視IT。

透過OA系統,協助海外公司建立管理制度
三陽規畫將全部的SOP、ISO文件、規章規範、控制制度等公司Know How的累積,都放進OA系統(Office Automation,辦公室自動化)中。當企業國際化腳步加快,需要快速建立海外公司時,就有一套系統可以快速協助海外負責人建立管理機制和配套措施,讓管理層可以專注於其他事情。陳春明表示:「我們的目標是以臺灣為基地,海外公司作總公司管理制度的Smart Copy,將臺灣經驗帶到海外,希望做到資訊系統到位,管理制度也到位。」

一般OA系統是用自動化來改善企業內部日常作業與管理的效能,但陳春明更進一步將這套系統,視為企業營運知識的載體,作為海外負責人開疆闢土的武器。

陳春明表示系統不一定放在臺灣,考慮當地網路通訊品質或業務考量來決定,例如越南採當地建置,而歐洲則直接連回總部。但他堅持將所有的系統維護、開發和建置都由臺灣資訊部門負責,把技術留在臺灣。一方面因為海外資訊人才經常2~3年就離職,他希望能避免高流動率所造成的困擾,另外一方面,臺灣因此擁有比較廣大的技術資源去支援海外。

近50年營運知識,三陽的管理制度和規範都相當成熟,例如導入ERP之前,三陽已展開流程改造。但這不意味著陳春明建置系統的難度就比較低。

第一個困難是不同公司的業務程序和承辦窗口會有差異,如何快速從不同公司能夠和臺灣總部作資訊交換的傳遞,OA系統也必須具備像ERP系統那樣的全球思維,考慮到多國家、多據點、多語言與多幣別的特性。陳春明指出越是進階業務,語言問題越嚴重。並非是系統介面的翻譯問題,而是內容的翻譯問題。因為傳統產業中,能使用英日語的情形,不像高科技製造業那麼多,資深的現場技術人員多半還是要用中文才能完整的表達,因此就需將翻譯納入作業流程中,例如收發時作語言翻譯,轉換成海外員工可以理解的內容。

先從核心業務切入,逐步改變使用習慣
陳春明表示另一個困難是顛覆使用者習慣需要時間,要溝通,尤其是與海外使用者。如何創造誘因?陳春明先從核心業務開始著手,例如海外公司為了生產新產品,需要總公司技術人員支援,因此將人力支援調度的申請表單上網,海外幹部就會上網,衍生出來其他像是家屬探視也上網申請,先從使用者最需要的業務開始,再慢慢將與總公司聯繫的表單都上網。

另外還要考慮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尤其是在傳統產業中,高階主管多半上了年紀,不諳中文輸入和電腦操作,如何了解主管的思維和使用習慣,做好電腦防呆,用最簡單的程序教學。陳春明以簽核為例,不是去教高階主管如何進行簽核,而是告訴主管按下哪一個鈕就表示同意,按錯也沒關係,可以取消,讓高階主管放心使用。陳春明親自熟悉每一個主管會用到的功能,透過協助主管的過程中,了解高階主管的思維和使用習慣,他表示:「這樣才能提供貼近實際需求的資訊環境。」

進入現場,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他常鼓勵資訊部門人員要親上現場,實地觀察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例如以前工廠要導入第二代條碼系統時,作業員要求系統要能發出聲音,但新版系統剛好無法發聲,作業員認為無法操作,抗拒導入。陳春明實地到工廠觀察作業員的工作過程,發現作業員每天作業時間有限,又必須輸入大量資料。作業員連抬頭看螢幕的時間都沒有,完全仰賴聲音分辨,因此安靜的第二代系統反而不被接受。後來發現作業員都會安裝條碼讀取器,就利用讀取器發出警告聲,才順利解決問題。

陳春明不斷設想使用者會遭遇的狀況,認為只要和測試環境有一點不一樣,就是完全不同的使用環境,就必須去實地觀察。

他經常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過去高階主管希望開會時不干擾視線又能使用電腦,他便嘗試導入平板電腦。近兩年三陽高階主管經常處在國際移動的狀態,他就著手規畫如何利用Push Mail提供移動時的電子簽核,讓公司業務運作可以順暢,不會因主管不在延宕公文。最近還開始研究起Web 2.0,他邀請大學教授來上課輔導,和使用部門討論,希望找出可以應用這些技術的模式。科技不斷前進,營運環境也在改變。陳春明不斷使用新科技打造OA系統的新功能,目前已經開發出第二代系統。

陳春明平時就會留意各種新事物,思考如何應用在企業中,他的觀念是要不斷前進:「一家公司不踏出去,停在那邊,我不認為就沒有風險。停在原地,風險說不定更高。」,他認為IT部門必須不斷驅動資訊應用的腳步,要能夠主動告訴業務部門,IT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業務部門多半不了解IT,也不全然能將自己的業務所需說清楚。因此資訊部門的角色很重要,他笑著說:「IT是公司的火車頭,要走在使用者前面。」文⊙王宏仁

CIO小檔案-陳春明
三陽工業總經理室資訊系統組經理
●學經歷:臺北商專電子資料處理科畢業,2002年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專班畢業。退伍後即進入三陽工業擔任開發人員,擔任過各課資訊中階主管職,長達14年。去年7月接任經理,負責管理資訊部門。至今已於三陽工業服務21年,見證三陽工業從大型主機,一路邁向全球運籌系統的e化發展歷程。

公司檔案-三陽工業
●創立時間:1954年
●主要業務:汽車、機車、機動性產品及其零組件、治模具等
●營業額:約247億6千萬元(2006年)
●員工人數:約2,400人
●資訊部門人數:25人
●每年IT預算:約7,000萬元
●資訊部門分工:分成3個課,負責軟體、基礎建設與硬體

 

作資訊要能捨,才會得

因為擔任中階主管的時間很長,陳春明常常接手別人不願意作的任務。他說:「以前我比較會配合主管,沒有人要做的,如果是需要的,我會接起來試看看。而大家都在做的事情,我不一定要去做,而是去找另外一塊做看看。」一旦這個系統上軌道,進入穩定狀態後,他就會培養新人,將系統交給其他人接手,讓自己可以去做新的。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自己擁抱很多,一定會滿出來,乾脆倒一些出來,才能夠吸收新的。」他強調:「作資訊必須能夠捨得,捨棄一些東西,才能得到更多。」IT部門不怕沒事作,也不用擔心被責難,不斷創造新業務,他認為是一種工作上的樂趣和成就感,也是驅使資訊部門前進的動力。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