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將推動中文版維基百科光碟化,並在台灣落實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九大計畫,希望招攬更多人加入台灣維基社群。

今年二月正式成立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上月始被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式接納為官方認可的地方分會,這也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在亞洲國家的第一個分會。除了引進首度在台舉辦的維基媒體國際年會以外,也將積極推動台灣維基社群的發展。

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年會(Wikimania)從今天開始一連三天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吸引來自各國的上千名維基人與會。包括維基媒體基金會主席Florence Nibart-Devouard、維基百科計畫共同創辦人Jimmy Wales、維基技術發明人Ward Cunnungham都與會並進行專題演說。這是維基媒體國際年會第一次在亞洲舉辦,意義是希望讓台灣維基社群更加踴躍參與。

由於是亞洲的第一個分會,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希望台灣分會能夠成為維基在台灣發展的重要推廣地。中華民國維基協會理事長鄧傑表示,希望能致力推廣中文版維基百科,包括製作維基讀本、中文版維基百科光碟化,最重要是希望藉由協會推廣吸引更多人加入台灣維基社群。

中華民國維基協會理事劉自強表示,在這三天的維基媒體國際年會上也會討論維基版本的改良。他說:「目前的維基百科還不夠人性化。」在編輯修改條目上需要一些語法概念,但因為維基強調的是無障礙的開放空間,因此希望能進一步改良版本,使其更人性化,讓不懂語法的非技術人員也可方便使用。

鄧傑表示,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雖然已經開始運作,但內政部卻遲遲未通過審核。「本來希望能夠在八月通過審核,但內政部現在還沒有回音,不知又要等到什麼時候。」他說。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除了推動中文版維基、舉辦研討會凝聚維基社群外,並將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九大計畫落實在台灣。

劉自強說,他們也會在台推動CC(Creative Commons)授權等開放內容。CC授權是讓著作者能自由選擇開放授權的程度,讓作品得以有限制的被轉載、使用。目前維基百科是採用GFDL(非歧視性),也就是完全開放授權,包括商業使用。維基百科目前雖然不考慮採用CC授權,因為所有網友都可編修,沒有固定作者,但如圖片、音樂等有作者的媒材會使用CC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