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簡報、一個重點
Steve Jobs的簡報畫面,不使用底圖,以免畫面雜亂;不使用單色背景,以免單調;不使用高亮度的背景,以免刺眼。他的簡報使用深色漸層的背景,上深下淺,前景則使用高亮度的顏色。除非你對配色有特別的把握,否則「背景深色、前景亮色」是最保險的作法。

Steve Jobs的簡報頁面設計有三大原則:

一、簡單高雅,重點清楚
為了要讓簡報簡單、清楚,Steve Jobs在簡報中大量使用icon(包括公司、產品、特色、人物,都可以icon化),完全不用Bullet Point(Bullet Point的呈現方式雖然清晰,但容易讓人覺得枯燥)。而且每一張簡報都相當乾淨,和臺灣充滿跑馬燈、分割畫面的電視新聞比起來,簡直是天堂與地獄之別。

在少數需要用到子母畫面的時候,Steve Jobs會將主畫面放在正中央,子畫面則固定在右上角。由於子母畫面會讓人分心,所以建議盡量少用,當觀眾已經意會到子畫面的作用之後,就可以移除子畫面。

在統計圖表的使用上,Steve Jobs則只使用柱狀圖和圓餅圖,完全不使用其他複雜的圖表。

二、用「兩行式重點敘述」集中觀眾的目光
Steve Jobs簡報的另一個特色是大量使用「兩行式重點敘述」,這種方式類似新聞的主標題以及副標題,在第一行放一個數字或字句,並用較大的字體標示出該字句是重點所在,第二行則以較小字體補充說明第一行字句的功能、意義、特色,這樣能讓字句之間出現層次感,使觀眾的視覺焦點集中在第一行。例如,「2.0 B/songs purchased and download」以及「> 50 %/ New to Mac in all US. Channels」,其中「2.0 B」和「> 50 %」是主標題,位於第一行,而「songs purchased and download」和「New to Mac in all US. Channels」是副標題,用1/5~1/10的字體,位於第二行。這種方式也被用來展示「同位格」或「單位」。

另外,Steve Jobs的兩行式重點敘述還有以下變化,在遇到第一行的重點有多個特色需要說明時,第二行的文字可以隨著演講內容而變動(而第一行固定不變),如果有相關icon,也會跟兩行式重點放在一起作搭配。

三、每張簡報壽命不超過10秒
Steve Jobs的簡報畫面簡潔,容納的資訊不多,所以重點可以被凸顯出來,而且簡報停留時間不長,很少會超過10秒,就算畫面沒有整個切換,至少在5秒內畫面幾乎都會有局部性變化。反觀一般的演討會,一張簡報往往填滿多層次的bullet point,一張畫面就可以讓講師講解5分鐘,而節省簡報張數的下場,反讓觀眾看不到簡報的重點所在,而且相當枯燥死板。

補充:揚善之餘,別忘隱惡
上回有提過,為了要稱讚自家的產品,多準備一些讚美的詞彙準沒錯。不過,要揚善,也要會藏拙,在此補充一下,Steve Jobs也是這方面的箇中老手。我分析出他藏拙的方式如下:

一、絕口不提缺點:Steve Jobs可以自傲地說出「iPhone軟體設計比別人領先5年」,卻對電信網路比別人落後3年的事實絕口不提。他也不會主動告訴你,由於你買iPhone後被綁了2年合約,所以你未來2年必須為它花掉一大筆錢。對於EA的遊戲要支援Mac OS X大書特書,卻沒提到EA的遊戲是透過Cider來執行,效率會比較差,而且EA的遊戲不是universal程式,當然不支援Power PC的Mac OS X。

另外,Steve Jobs會告訴你,使用Rosetta在Intel版的Mac上執行PowerPC版的Mac應用程式,「效率很好」。對於iPhone可以讓開發者開發Ajax的應用他也讚不絕口,說「是了不起的創新開發方式」,卻不提這種方式開發出來的應用功能相當有限,我們真正需要的是iPhone版本的Cocoa和Carbon API,讓我們可以開發native的應用。

二、轉移焦點到優點:對於產品、應用的優點部分,Steve Jobs會大肆宣揚,甚至當場「跑實驗」讓大家看,取得大家的信服。例如,Steve Jobs認為Safari的效率比IE好太多,所以他便當場跑實驗程式,讓大家都對實驗結果印象深刻。

Steve Jobs近來幾場Keynote演說,一開始都會花幾分鐘的時間,回顧過去某個時間點所提出的願景,告訴大家Apple已經完全達到了這個目標,甚至提前達成,並說明公司業務和技術蒸蒸日上;另外也會順便進行消毒,對市場上的耳語闢謠,搭配一些關鍵數據,來提振士氣。這幾年蘋果業務剛好蒸蒸日上,所以他喜歡展示成績單,不過,如果成績單不好,他肯定不會向大家報告,免得自討苦吃。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