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公布WiMAX執照得標者名單,令人意外地,電信三雄的中華電信與台哥大雙雙落馬,而同樣申請南北兩區執照的遠傳則取得南區執照。

NCC今日公布包括WiMAX技術營運在內經營許可的無線寬頻接取執照取得名單,共計發出三張北區執照,分由大眾電信、創一投資,與威邁思電信取得;而南區執照則由遠傳電信、大同電信及威達有線取得。至於第一階段資格審查通過的中華電信與台哥大則意外落馬。NCC表示,近日內即開始公告並發文通知合格的業者。

NCC發言人石世豪表示,執照競標反映的是各業者對申請業務技術與資源使用效率的結果,愈能夠有效利用資源的業者所願意提供的營業額得標乘數比值愈大。六家得標業者中大眾電信得標乘數比值以12.89%最高,而遠傳則以4.18%成為得標業者中最低者。

至於中華電信與台哥大的出局,石世豪也深感意外,但認為兩家主要電信業者的落榜純粹是因競標上的比較處於劣勢而產生這樣的結果。而未來WiMAX缺少兩家資金雄厚的電信業者投入是否會對WiMAX市場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石世豪表示,技術與資金的厚淺並非NCC的唯一考量,能否建立競爭的市場環境才是NCC對WiMAX市場的關心重點。

依規定,得標的六家業者需於30天內向NCC繳交覆行保證金與最低特許費預收保證金後,才能取得核發的籌設許可,並在3個月內對公司業務變更登記並籌得營運所需資金後,於籌設許可有效的2年6個月內取得特許執照,並於6個月內開始營運並開始繳交承諾的經營特許費金額,因此業者最慢在3年4個月內開始服務。

此次執照的釋出,雖然分為北、南兩個分區,發放各三張的執照給有意經營服務的業者申請,但石世豪表示,未來業者若有意同分區合併或合作擴大市場規模,或與不同分區業者合併、合作, NCC並不反對。只要符合規定並向NCC呈報許可,不對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原則上均可通過,但NCC較傾向於支持不同分區業者間的合作或合併。

此次釋照,取得的業者不包含籌備時間,執照營運時間可達6年,6年期滿可再換約一次,因此執照最長營運時間可達12年。

至於行政院已公告兩年後將舉行的第二次釋照,預計再發出一至兩張的全區執照,NCC表示,現有取得分區執照的業者若有意願也可參與,但於取得全區執照後分區執照需繳回。

WiMAX的末來

WiMAX為新一代的無線寬頻網路技術,可在比現有Wi-Fi或3G基地台更廣的範圍內提供行動與固定的寬頻網路,其中此次發放的執照為802.16e的行動WiMAX服務營運執照,可提供70Mbps與約50公里的傳輸範圍,並可在移動中接取上網。

目前在國內經濟部推動的M台灣計劃即以WiMAX技術為主,在各縣市與電信業者、網路設備供應商合作試驗性的提供區域性的各項應用服務,例如台哥大曾與宏碁在部份大學校園利用WiMAX與Wi-Fi網路提供校園內師生的無線網路電話撥打服務;而中華電信則曾和桃園縣政府合作,利用WiMAX提供菁華地區使用寬頻上網服務。

至於得標的遠傳也與長榮客運合作,在台北至桃園的24輛客運上提供乘客車內無線上網服務,另外也利用WiMAX訊號廣的特性提供司機與乘客車班、路況等資訊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