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Asus)宣佈將旗下品牌與代工事業分家,預定2008年1/1起切割出兩家代工子公司:和碩聯合(簡稱和碩)與永碩聯合(簡稱永碩)。

華碩是在證交所公開此項訊息,表示未來旗下ASUS品牌的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手機等自有品牌產品均交由母公司負責,而從事電腦相關產品零組件的代工製造業務則是交給切割出的和碩,至於原本的機殼模具製造與非電腦類相關代工業務則是轉移給永碩負責。

以品質聞名的華碩自有品牌主機板產品為例,切割後,品牌主機板業務將由華碩負責,而主機板製造則交由和碩負責。

目前切割基準日暫定為明年1/1生效,母公司華碩原有的1400億資產,預計將分出700億的資產與負債給和碩,而永碩則將分得120億的資產,而由於兩家子公司股權仍百分之分掌握於母公司手中,因此華碩表示,切割後因淨值與資產都未改變,故對股東之權益影響不大。至於人事部份,母公司華碩董事長仍由施崇堂擔任,而兩家子公司董事長則由原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出任。

華碩公司發言人資深經理張偉明表示,華碩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分割可以使品牌及代工事業都有機會追求更好的資源運用及營運成長的目的,藉由組織重整與專業分工,更專致於品牌經營與製造代工業務的運作,以使公司獲得整體經營績效和競爭力的提昇。

至於華碩仍掌有兩家子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權,在營運上是否能清楚切割?張偉明表示,基於更有效的資源利用與分工切割兩家子公司,讓公司未來的策略布局更有彈性,而若垂直整合順利,也不排除和碩與永碩有再合併的可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