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之後離開校園,大家紛紛投入職場,開始工作。幾年後,陸陸續續開始有人結婚,這幾年,我身邊更是不時傳來朋友要結婚的消息。在不同年代,從不同角度觀察,工作和婚姻都會呈現不同的樣貌,而這些樣貌的變化,竟也頗有雷同之處。

試婚與試用
一開始,通常是「戀愛」和「打工」,沒有太多的期許,只是享受過程。一直到開始認可彼此,準備發展長遠的關係時,戀人就會走入「試婚」(同居);工作就會進入「試用期」。一旦試婚順利,可能就會結婚。而工作上順利熬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就可以成為正式員工。

婚姻與正職
婚姻市場上的寵兒,是能言善道、外表好看、收入豐厚、個性穩定。工作市場上的受寵兒,除了善於表達、工作能力強,還有個性穩定也很重要。

在婚姻中,要履行怎樣的義務?在工作中,又該履行怎樣的義務?如果你遲到,又不肯配合加班,但是工作成效不錯,你算是好員工嗎?如果你準時上班,很晚下班,雖然很努力,但是工作成效不好,你算是好員工嗎?如果妳不肯配合老公上床,但是妳把家裡和小孩的生活打理得有條不紊,妳算是好老婆嗎?如果你準時把薪水交給太太,但是每天都待在公司,回家只是為了睡覺,你算是好老公嗎?

不婚與SOHO
同樣的作為,在不同的年代,可能會有完全相反的解讀。在過去保守的年代,結婚是很自然的事,不結婚的人,會被視為「勇敢」或「特立獨行」;在未來開放的年代,不婚是很自然的事,結婚的人,則會反而被視為「勇敢」或「特立獨行」。職場上的SOHO族正在逐漸增加,而不婚的單身貴族也有變成主流的趨勢。

劈腿與兼差
以前不管是婚姻還是工作,都要求忠貞不二,但現在卻都受到時代的衝擊。婚姻中劈腿、職場上兼差,在現代的社會中都相當盛行。如果我們和工作的關係,是一夫多妻制,那麼「烈女不事二夫」的守則,是否已經過時?如果你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在家接翻譯的case,假日到培訓班講課。你會不會被正職的公司視為職場的slut,人盡可夫?正職和兼職之間又該如何分配時間?而在大老婆和二奶之間又該如何避免衝突?

劈腿很難定義,不見得有性才算是,如果你能和紅粉知己談心,卻不能和太太談心,對於相信Soul Mate(靈魂伴侶)這套理論的妻子來說,搞不好比床上出軌更嚴重。在職場上,許多人也會有騎驢找馬的心態,頻繁進出職場,對於工作就像股票炒短線,隨時想跳槽。

離婚與離職
羅大佑和李烈戀愛維持20多年,但是結婚後沒多久就離婚了,婚姻果真是戀愛的墳墓。在離婚率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相信不久以後我們就可以在文具店買到制式的「婚前協議書」。而在職場上,許多人在上班前,則會簽訂「勞動契約書」。

新婚燕爾,總是會有一段甜蜜期。工作剛到任,也會有一段蜜月期。過了這段期間之後,考驗就會開始。沒通過考驗,婚姻或工作會面臨破裂。如果婚姻有七年之癢,那麼工作是幾年之癢呢?三年?五年?而這次止癢之後,下次難道就不會復發?

一個人一生中,常常會換過數個工作,即使你不想換公司,也可能因為公司倒閉或被資遣等因素而離職。當1990年代日本的經濟泡沫化之後,終生雇用制也隨之瓦解。公司不會養你一輩子,你應該要有危機意識。老公也不會陪你一輩子,畢竟外面的狐狸精那麼多,你也應該要有危機意識。

工作與婚姻
關於工作和婚姻的比喻,還有許多:中老年人的求職像是黃昏之戀,對工作要求的條件不多;在外商上班彷彿異國婚姻,有許多文化差異要磨合;酒店的媽媽桑其實是人力派遣中心。

怎樣的婚姻才是好婚姻?怎樣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在婚姻中,有多少愛情的成分在內?對許多人來說,只是時間到了,就結婚了。在工作中,有多少興趣的成分在內?對許多人來說,只是畢業了,該上班了。

或許我們在進入一家新公司上班的時候,公司也該為我們舉辦一場典禮,如同結婚典禮一樣,讓家人和未來的同事見證這場情投意合的結合。「不管喜悅或悲傷、不管升遷或降職、不管加班或減薪、不管過勞或摸魚…」當公司指派的牧師唸完這段就職誓詞,你能堅定地說:「I do」,而主管將公司的狗牌(門禁卡)套上你的脖子時,就象徵你和公司這段婚姻的開始。

但婚姻制度(不管是兩個人,或人和公司的婚姻),終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當你走進這個制度之前,得三思才行。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