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花在電腦上的時間越來越多,MSN Messenger、Skype、QQ、ICQ等即時通訊軟體(Instant Messenger,IM)變成很重要的聯絡管道。你可以在IM上面加入數百個聯絡人,這個時候,適當地分類群組就變得相當重要。你是如何組織你的群組呢?我歸納出下面的結果。

家人:將家人群組擺在第一位,你可以一打開IM就注意到家人的存在。親情是無法割捨的,當我們遇到麻煩的時候,家人總是能夠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幫忙。不信你看看,當名人出了桃色或賭毒糾紛時,家人(太太)總是會出來陪同開記者會,陪同出亂子的先生一同向社會大眾道歉。每次看到這種狀況,我都會想:這位太太,捅出簍子的是妳先生,又不是妳,妳道什麼歉呢?

麻吉:朋友有很多種,但麻吉的不多,也不需要太多。歡笑時想分享,悲傷時想傾訴,這樣的對象很可能就是你的麻吉。不需要太多言語的溝通,麻吉和你之間有心電感應的默契,有時候只是一個互望,一個微笑,就知道彼此的想法。

好朋友、普通朋友、生意伙伴:朋友太多了,所以區分成這三類。不管是好朋友或普通朋友,當然交情都遠比不上麻吉。至於生意伙伴,完全是生意上的往來,沒有私交。

麻煩:有人喜歡纏著你,偏偏內容高談闊論、言不及義。當你表明正在忙碌時,他卻仍不厭其煩地想找你聊天,讓你疲於應付。其實他不是壞人,但是對你而言卻是麻煩。

同事:你每天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不是你的另一半,不是你的朋友,也不是你的父母和小孩,而是你的同事。搞定好你的同事,你的日子會過得舒服許多。

老闆:現代人平均幾年就會換一個工作,加上兼職的風潮盛行,所以你可能會有過許多老闆。這些老闆曾經是你得以養家活口的原因,也曾經是你有志難伸、有夢難圓的原因。值得特別為他們設立一個群組。

EX:如果你像「慾望城市」(Sx and the Cty)影集的主角們,不斷地換男朋友(女朋友),或者你像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一樣不斷地結婚與離婚,那麼你需要一個EX群組,以紀念這一段又一段曾經親密,現在卻疏離的關係,也讓此群組提醒你,任何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終究都會有消逝的時候。

寶寶:根據《寶寶日記》一書的說法,臺灣政治圈的帥哥黃義交一律稱呼女友為「寶寶」,一來可以避免叫錯女友的名字,二來這樣的稱呼方式感覺很親暱。所以何麗玲、周玉寇以及寶寶日記的作者(是個女記者),通通是寶寶。如果你交往中的對象有太多個,你應該特別為他們成立一個寶寶群組,以便「集中收納管理」。

上面提到的是一般人都可能會需要的群組,另外下面有一些特殊的群組,只有特殊的人才會需要。

養子:我們一般人平常沒事會翻翻商品型錄,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東西可以買。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領養小孩上癮,沒事就翻翻孩童名冊,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孤兒可以收養。對於收養成癖的她來說,我認為她需要將被收養者特別歸為一個群組。這也算是了不起的善行義舉。如同肥佬黎所說:「真是佛心來著!」

敵人:布蘭妮(Britney Spears)可能會將克莉斯堤娜(Christina Aguilera)和琳賽羅涵(Lindsay Lohan)列入敵人群組,以便隨時注意敵情。如果你也有敵人群組,我建議你將敵人和朋友群組放近一點,因為「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永遠的朋友」,你可能需要常常把某個敵人拖曳放進朋友中,或者反過來。所以這兩個群組靠近一點,可以讓你方便拖曳。因此,或許敵人應該改成Frenemies(Frenemy = Friend + Enermy)。

粉絲:不管你是因為好事而聞名,或是因為壞事而聞名,只要你是一個「名人」,就可能會有粉絲(fans)。有時候,有一些不認識的人,不知道從何處取得我的MSN帳號,將我加入聯絡人。我一律將他們放在粉絲群組。對於我們這種IT演藝圈的人來說,粉絲的支持,粉重要的啦!

每隔一陣子,我會整理一下群組,因為聯絡人所屬的群組可能會變動。好朋友可能會因為疏於聯絡而變成普通朋友;粉絲可能會過度瘋狂而成為麻煩;EX可能會因為誤會冰釋,而成為寶寶;養子可能會因為太崇拜你而變成粉絲;老闆可能會跌了一跤而變成你的同事;同事可能因為朝夕相處日久生情,而結婚成為家人。

甚至某些人長久以來杳無蹤跡,彷彿人間蒸發,我猜想他可能將我封鎖,或者他已經「塵歸塵、土歸土」,於是我可能會考慮將他從聯絡人名單中刪除… People come,people go. 在整理群組的時候,總是能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

蔡學鏞-專職作家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技術編輯、臺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