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元件拖拉和簡單幾行程式,CodeGear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李維在幾分鐘內示範了過去PHP開發人員需兩小時人工才能完成的資料集控制與內容篩選。3月22日CodeGear進軍動態語言市場,在臺推出Delphi for PHP,提供PHP語言的視覺化整合開發工具,包括整合式除錯工具、程式碼編輯工具與跨平臺部署工具。>>>Delphi歸來,重燃開發人員的信心

Delphi for PHP完全支援雙位元的中文,開發人員無須像過去開源元件需自行調整中文相容設定,內建50多個VCL for PHP元件,開發人員可完全用PHP直接開發Ajax介面。CodeGear網站上已提供Delphi for PHP的一天試用版下載。

內建開源元件可自行擴充修改
內建VCL for PHP元件已包含常見表單控制元件、Ajax元件與資料庫控制元件,使用者點選元件的名稱,可直接打開原始碼自行修改。李維表示:「與其他開發工具的Ajax不同,Delphi提供的是元件,而不是框架,因此可以更方便的透過拖拉設定去控制,使用者也可以很容易增加新的元件,例如只需80多行程式就能把Google Map封裝成可重複使用的元件。」

Delphi for PHP並非使用Delphi語言,而是純粹的PHP開發環境,內建VCL元件均由PHP語言寫成。目前僅支援Windows平臺,但開發出來的PHP網頁,可 部署到其他如LAMP的環境中。惟透過C開發的擴充元件則無法透過Delphi for PHP直接部署。

雖然動態語言容易修改與維護,程式除錯仍是PHP開發環境的困擾,開源部落格平臺LifeType的社群主持人Mark Wu認為:「程式除錯是目前PHP開發中很困難的部分,目前的除錯方式除了自行在程式碼中寫Echo指令外,就是需要自行在伺服器安裝追蹤程式,PHP很少有整合式開發環境。」,針對除錯功能, Delphi for PHP可直接開啟既有PHP專案,設定中斷點進行程式追蹤,開發人員無須自行撰寫除錯控制的程式碼。

針對網頁設計與PHP程式的整合問題,Mark Wu認為:「目前網頁應用程式的方式傾向於,網頁美術設計把Photoshop圖檔弄出來就完成,其他都是程式設計負責。……臺灣網頁程式開發人員最大的困擾就是要作美工。……如果Delphi for PHP能整合既有框架或提供適當的工作流程,或許有助於吸引更多人使用。」

李維說明Delphi for PHP對美工的整合方式:「目前Delphi for PHP會提供一套標準,以Dreamweaver8設計網頁時,可於適當位置加入特定標籤,Delphi for PHP會將PHP程式碼套用到特定標籤所在的網頁位置中。開發人員與美工設計只要遵循這套標準,隨時可以整合。」

對於開發社群的建議,李維表示:「Delphi for PHP的研發團隊已經開始規劃下一版, Delphi for PHP下一版會整合Zend 框架,並提供美工設計的預視功能,讓開發人員可以在Delphi for PHP中直接看到美工人員的工作結果。」

Delphi 2007 for Win32也支援Ajax
CodeGear開發日也同時發表Delphi 2007 for Win32,提供Win32原生的整合開發工具。新增Ajax元件,讓Delphi使用者可完全使用Delphi設計Ajax效果的網頁。改採DBX4的資料庫架構,未來若需要在.NET或64位元環境執行,只要重新編譯程式碼而無須重新撰寫資料庫程式。此外,採用MSBuild部署工具,開發人員可自訂不同版本的部署方式,提供部署過程的事件驅動功能,可讓程式將部署過程所需相關設定,全部自動化,可大幅減少瑣碎的部署設定程序。

CodeGear為改變先前Borland對開發工具市場的態度,重拾使用者的信心,積極於2007年推出開發工具與支援服務。李維表示在2007年的重心除維持既有產品線的穩定,也將開拓Web和動態語言的市場。每季預定至少推出兩項產品。除第一季所推出的Delphi for PHP與Delphi 2007 for Win32之外,六月將全球同步推出新版C++ Builder,第三季推出Borland Developer Studio 2007,包括Delphi for Win32、Delphi for .NET、C# Builder與C++ Builder,特別是Delphi部分,會支援泛型編程(Generic Programming)。詢問是否會推出Ruby的開發工具,李維回應不能對這類產品發表評論,只表示:「下半年將會有新的IDE開發工具,將會給動態語言開發人員一個驚喜。」>>>新聞分析-Delphi的下一步

CodeGear也強化了參考文件與技術支援服務。一方面招募更多文件撰寫人員,直接於產品中提供詳盡的英文技術文件,另一方面也透過官方網站上的開發者網絡(Developer Network)提供各類電子資源,包括功能操作的示範影片,可直接下載觀賞。臺灣區目前有一位CodeGear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李維,他表示:「新加坡設有亞太區技術服務中心,可提供24小時的華語諮詢,對購買支援服務者,還可透過遠端遙控,讓技術人員看到使用者的操作過程,直接提供建議。目前正在經營一些大陸與臺灣的中文技術社群,也將錄製中文示範影片,待美國總公司審查後,會放到開發網絡上。」

拋開過去Borland強化行銷的迷思,改採鎖定開發人員的策略,李維指出:「CodeGear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的行銷策略,先說服專案人員與開發人員,贏得開發人員的認同後,未來就能影響公司決策階層採用產品。」,他認為:「臺灣的軟體開發多為個人、SOHO族或小公司,正適合這種推廣策略,預計五月時將至中南部舉辦更多技術研討會。」文⊙王宏仁Delphi歸來,重燃開發人員的信心

CodeGear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李維介紹完新產品,聽眾迫不及待的走向講臺,紛紛問起新產品的相容問題,知網生物識別科技技術長江元麟也是其中一位,他特地來問一個問題,因為這將影響到公司未來產品的開發效率。

Windows Vista出現帶來64位元新挑戰。知網生物識別科技去年面臨客戶要求在Vista的Content Menu技術上支援64位元檔案指紋加密。江元麟表示:「目前只有Microsoft Visual C++支援64位元,但我們累積了很多Delphi的Library和元件,基於穩定度及開發時效的考量,並不希望換開發環境,目前做法是花很多力氣和C++整合。……我今天就是來問Delphi什麼時候支援64Bit?」

從1995年發表1.0版後,12年來,Delphi歷經11個版本更迭,從16位元的1.0到.NET平臺的BDS 2006。開發部門獨立成立CodeGear 後,又回到原生Win32環境下的Delphi 2007 for Win32。江元麟24年程式開發經驗,一路見證了Delphi的變化。

從1987年開始接觸Borland,江元麟用過Turbo Pascal和Turbo C。1995年,因為工作需要開始使用Delphi。2000年,他投入生物識別產業,繼續使用Delphi 5開發,他指出:「Delphi有一個很好的優點是可以開發自己的元件,它的元件讓我們的產品開發加速很快。新進工程師能馬上就作一些簡單的開發,這是Delphi最棒的地方。」

相較於當時其他開發工具,他認為:「VB當時沒辦法完全用物件導向的方式去開發元件,比較不是給Engineer用,而是給Power User使用。而C++要客製化元件難度頗高,它的平臺沒有那麼靈活。」
為何一直用Delphi?江元麟解釋說:「是因為它的平臺,很多Source Code都有釋出,所以你可以開發一些真的是自己會用到的基層元件。我們公司的元件已經累積5年到10年都有,一個元件能夠撐那麼久,代表它很穩定了,相對的我們公司的產品出來品質是非常好的,這也是Delphi的貢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寧可在Delphi上花力氣結合C++來處理新挑戰。」3年前,知網的識別軟體能讓Pentium 4 處理器在1秒內辨識十萬枚指紋,是當時國外最高速度的3倍,他說:「這其中有一部份是由Delphi編譯出來的程式碼效率相當好的貢獻。」

雖然當天江元麟的問題沒有立即的解決方案,但對於脫離Borland後的GodeGear,他表示:「蠻喜歡切割出來的CodeGear,以前步調很慢,現在步調很快,我比較喜歡,聽到李維傳遞的訊息,感覺比較有活力,但希望能維持以前的速度和品質。兩年前看到Borland公司很亂,覺得很遺憾,周圍的人兩年前已經慢慢轉到C#去了。」,他接著說:「我們本來去年要考慮轉成C#,現在要重新考慮了。」文⊙王宏仁新聞分析-Delphi的下一步

Delphi for PHP自CodeGear宣布後即引爆PHP社群熱烈討論,CodeGear跨出既有開發語言,首度邁入動態語言市場。CodeGear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李維表示:「Delphi for PHP是我們的第一步,但是我們不會停止在這一步。」,那麼這個下一步會是什麼?

去年底開始,CodeGear開始大量招募動態語言的研發人員,特別是PHP與Ruby。現在已看到PHP研發人員的成果。CodeGear宣示今年每季都將推出新產品,不難看出CodeGear的活力和企圖心,不僅要重新穩固既有使用者的信心,更進一步,還想成為軟體開發市場的領導者。

軟體開發市場上,在.NET平臺,微軟具有先天優勢,短期內CodeGear勢難與之抗橫。Java平臺Borland過去經營已久,JBuilder 2007已建立相當口碑。至於Adobe新的Apollo平臺,李維表示還有待觀察但短期內不會考慮支援。那麼,CodeGear想在最短時間內展現企圖心的爆發力,勢必要直接開闢新戰場,塑造優先者的形象。切入Web開發語言中佔有率最高的PHP,可看出CodeGear已經選定動態語言市場作為新戰場。Delphi for PHP的確是一套優秀的動態語言視覺化整合開發工具,但既有PHP開發環境中,並不乏整合開發工具的解決方案,例如已與Orcale、微軟合作的Zend Studio,或者像是臺灣人自行開發的免費IDE工具PPForm。CodeGear不易在PHP語言市場,大幅拉開品牌差距。可預期,尚無整合開發工具又當紅的Ruby自然成為CodeGear下一個鎖定的目標。

還可從幾個地方觀察到CodeGear對Ruby熱切的關注。在CodeGear副總裁David Intersimone的部落格上,蒐集許多Ruby開發手冊或Ruby語言的參考連結,TIOBE宣布Ruby成為2006年度開發語言的新聞,也被特別摘錄出來,甚至David I.將Ruby列入2007年CodeGear觀察關鍵字清單中(watchwords),僅次於PHP。CodeGear在3月12~16日舉辦的CodeRage 2007開發人員研討會中,和PHP一樣,也安排了兩場介紹Ruby的演講。

在CodeGear官方網站上已經開始招募Ruby的產品佈道者(Evangelist),如同李維的工作角色一樣。這更確定了李維所說的下半年這一步,將會是Ruby的開發工具。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