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日前宣布以33億美元,相當於每股52美元的價格,收購績效管理廠商Hyperion之後,預計未來將以獨立產品線的方式運作。相較於甲骨文過去的收購,不論是Siebel或是PeopleSoft都與甲骨文的既有產品線有所重疊,最新收購的Hyperion,與甲骨文之間的重疊性卻相當低。

一年多前,甲骨文正式競逐商業智慧市場,並且推出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Suite,但是由於產品著重在資料整合分析,因此在市場上的競爭與發展也受到限制,收購Hyperion之後,甲骨文不僅可以進一步搶攻績效管理市場,產品功能也將同時涵蓋到財務規畫、預算編列、營運分析等面向。

臺灣IDC企業應用分析師薛如珊表示,目前績效管理(含財務分析)這個領域的主要競爭者,除了Hyperion之外,其他還有SAS、SAP、Cognos以及甲骨文等,但是由於產品訴求不同,因此甲骨文收購Hyperion之後,並不會造成全面性的影響,然而,Hyperion與SAP客戶重疊的部分,將可讓甲骨文順勢把產品拓展到SAP的客戶。

從市場成長的角度來看,薛如珊表示,近幾年來,全球軟體市場的成長幅度不斷下滑,包括資料庫以及ERP等企業應用軟體的成長大多趨緩,而績效管理軟體的成長卻都保持在兩位數以上,是目前企業應用軟體中成長最快的領域,IDC預估未來5年的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到12%,在這樣的前提下,甲骨文如果想要維持一定程度的企業成長,勢必需要透過購併的方式取得優勢,收購Hyperion之後,不僅補強了產品線,在市場占有率方面也會大幅躍進。

事實上, IDC在2006年上半的調查分析顯示,目前績效管理市場的表現,臺灣雖然是以SAP拔得頭籌,但緊接在後的就是Hyperion,其次則是Oracle;亞太市場則是Hyperion躍居首位,其他依序是SAS、SAP、Cognos、Oracle。根據這個調查結果推估,甲骨文收購Hyperion之後,不論在哪一個市場的表現,都可以大幅提高市場占有率。文⊙楊惠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