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san的SATABeast是一臺儲存密度極高的FC-SATA磁碟陣列,透過垂直安裝方式,在4U高度機箱內能容納多達42臺3.5吋SATA硬碟,可提供超過30TB的最大容量。系統採雙控制器架構,支援2Gb/s FC與GbE iSCSI兩種傳輸協定,具硬體RAID 6以及可保護磁碟並降低系統功率消耗的自動大規模非活動磁碟陣列(Auto Massive Array of Idle Disks,AutoMAID)功能。

可容納42臺硬碟,超過同尺寸產品75%
一般磁碟陣列多採用由機箱正面抽換硬碟的方式,故硬碟模組只能排列在機箱前半部,而為確保每一臺硬碟都能從正面抽換,機箱內只能容納一排硬碟(否則後排硬碟會被前排擋到而無法抽取)。典型的2U機箱磁碟陣列大約可容納12臺3.5吋硬碟,3U則可容納15~16臺3.5吋硬碟,即使是4U機箱也只能容納24臺硬碟。

但Nexsan透過獨特的機構設計突破了這個限制,在SATABeast的4U機箱容納了42臺3.5吋硬碟,以單臺硬碟750GB計算,單一SATABeast就能提供31TB的容量。高儲存密度的關鍵,在於硬碟向上抽取的設計,機箱內可容納3排硬碟、每排14臺硬碟,硬碟在機箱中是以垂直方式安置,只要開啟上蓋板,透過專用工具即可將硬碟抽出。

與傳統磁碟陣列相較,SATABeast的向上抽取方式可擺脫只能容納一排硬碟的桎梏,但也有兩個較顯著的缺點。

首先,用戶只能透過登入管理介面才能監控每一臺硬碟的狀況,不像傳統磁碟陣列可以從機箱正面的各硬碟模組的燈號就直接檢視各硬碟狀態。

其次是必須開啟上蓋板後才能抽出硬碟,對已經上了機架的SATABeast來說,必須將機箱從機架上向前拉出,才有辦法進行開啟上蓋板抽換硬碟的動作。不過Nexsan也提供了專用的機架滑軌,可減少SATABeast從機架上抽出的麻煩。

具備強力的散熱與供電設計
高儲存密度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震動、高熱與供電問題,對內置42臺硬碟的SATABeast來說,能否妥善解決這幾個問題更是攸關系統穩定的關鍵。

在震動問題方面,除穩固的機箱外,硬碟在SATABeast機箱中是以兩兩一組的方式背對背安置,由於是背對背安置,因此兩臺硬碟的馬達運轉方向剛好相反,理論上可以抑制運轉產生的震動。就我們實際測試中的觀察,即使裝了42臺硬碟,但SATABeast在運轉中也沒出現任何會影響機架的明顯震動。

另外Nexsan在機箱中一共安裝了7組風扇與2組功率高達760W的電源供應器,可有效解決同時安裝大量硬碟所產生的熱量與供電需求。但因此也附帶有風扇運轉噪音極大的缺點,不過對機房來說還不會有太大問題。

支援RAID 6與AutoMAID,提高系統可靠性
由於在磁碟陣列中若硬碟數量越多,則RAID群組發生同時有2臺硬碟損毀,導致資料無法恢復的機率也越高,為進一步提高系統的可靠性,SATABeast還支援了RAID 6與AutoMAID技術。

RAID 6可讓RAID群組具備容忍2臺硬碟同時損毀的餘裕,而MAID則會使系統中的硬碟只在存取時才啟動,其餘時間則處於閒置狀態,轉速將降到4000轉,因此可節省系統耗電量、降低溫度,並間接提高硬碟壽命,系統提供60%節能與80%節能等多種不同層級的MAID設定。

效能表現平實
SATABeast的安裝十分簡易,透過內建的圖形管理介面可迅速完成系統設定。在效能方面,以4U層級產品來說,SATABeast的表現只能算是平實。受到採用的SATA硬碟效能所限,SATABeast的隨機存取速度不高,循序IOPS數值也一般;但同時使用2個2Gb FC埠時的吞吐量相當高,執行100GB標準檔案備份時的備份速度更可達80MB/s以上,是我們測試中速率最高的磁碟陣列產品之一,結合驚人的高容量,相當適合「磁碟到磁碟」的備份,或是大量數位影音資料的保存使用。文⊙張明德


Nexsan SATABeast

建議售價:230萬元起

Nexsan

(02)2717-5516

www.nexsan.com

總代理:麟瑞科技(02)2651-2340

機體尺寸 4U,177×749×482mm,32.9kg
磁碟容量 31TB(42臺750GB SATA硬碟)
快取記憶體 每一控制器2GB
支援RAID層級 RAID 0/1/4/5/1+0/6
支援傳輸協定 2Gb FC/iSCS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