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買圖庫過程就像買軟體一般,但更為方便。線上圖庫可直接從網路上找到所需的圖片,再刷卡付費下載即可,使用者不必再為了要找一兩張圖片,就得購買一整張圖庫。上奇科技今年就計畫與知名圖庫業者PHOTODISC合作,引進網路購買下載圖庫的機制。

網路改變了軟體的銷售方式,從美術設計者必備的圖庫也可看出端倪。過去使用者一次必須購買一整張光碟片,現在則可以在網路上一張圖一張圖地選購。上奇科技今年就計畫與知名圖庫業者PHOTODISC合作,引進網路購買下載圖庫的機制。

圖庫是美術設計者減少成本、增加效率的最好工具,然而過去所謂的「圖庫集」,裏面包含的相片、圖案常常是成千上萬,多半附有一本厚厚的、印刷精美的型錄,將所有的圖案一次呈現,供使用者挑選。不過使用者並不一定需要所有的圖片,常常為了要找一兩張圖片,就得購買一整張圖庫,既不方便也不划算。

不過,隨著網路的出現,圖庫的行銷方式也有所改變,開始有所謂的專業圖庫網站出現。出版商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大型的圖庫資料庫,並建有關鍵字,使用者可直接上網搜尋所需的圖片,如鍵入「sun」,就會出現所有和太陽有關的圖片,使用者先確定需要那些張圖片,再向該網站購買,免去了購買不必要圖片的困擾。

在購買方式上,也和過去購買光碟的方式不同,使用者在挑選中意的圖片後,可直接在線上刷卡,取得下載圖片的密碼,就能直接從網路上取得所需的圖片,和購買軟體方式完全一樣,非常方便。

對出版者來說,也不需等到整張光碟所需的圖片都搜集齊全後再行出版,任何圖片只要完成製作,隨時都可上網銷售,也是節省成本和搶時間的方法。

目前專業圖庫業者PHOTODISC在網站上就放了75,000張以上的圖片,供使用者搜尋、下載。今年初Adobe也把原來內部的Adobe Studio獨立成為新公司EyeWire,就以成為線上圖庫的「大門網站」為目標。此外,另一家線上圖corbis則積極和各大搜尋網站如@HOME、AltaVista等結盟,推出線上圖片搜尋服務,甚至可以直接加上底色、邊框等,作成電子賀卡。

PHOTODISC在台灣的代理商上奇科技,目前也正計畫將PHOTODISC的線上圖庫引入台灣,不過細節尚未敲定。

目前PHOTODISC在台灣仍以型錄集與主碟光碟的型式銷售,每張光碟售價在新台幣6000至12000元之間不等,型錄集也需另行購買。不過,使用者仍可連上PHOTODISC網站查看圖片資料、編號等,再向台灣代理業者購買。

上奇科技連絡電話:02-2769-168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