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價格越來越便宜,再加上Vista加持效應,大尺吋的寬螢幕液晶顯示器正準備要搶進辦公室環境。

顯示器業者預估,目前商用市場所採用的螢幕仍以4:3居多,佔約商用市場至少6成以上的比例,而寬螢幕機種比例僅只有約2至4成之間,但預估今年可望增加大尺吋寬螢幕的使用比例達3成以上,甚至5成左右。

國內液晶顯示器大廠奇美(CHIMEI)與優派(ViewSonic)同時表示,大尺寸寬螢幕價格已經越來越便宜,而且較能展現Vista作業系統的操作體驗,以及寬螢幕所帶來的工作效率提昇等因素,這些都是吸引企業選購的誘因。

價格便宜
首先,在價格方面,大尺吋顯示面板廠在切割時均會以寬螢幕為主,原因在於寬螢幕面版切割的經濟效益高於4:3,因此市場上漸有寬螢幕取代傳統螢幕的趨勢,並且也反映在市場價格上。

以奇美在商用市場所主推的19吋寬螢幕機種CMV937A為例,具備600:1的對比與320燭光的亮度,反應時間為8毫秒,中信局標案價格為6200至6400元之間。相較之下,相同尺吋、相同反應時間與亮度,但對比為700:1的4: 3螢幕961A售價為6990元。雖然CMV937A的對比表現較差,但是由於商用市場並不需要高對比表現,加上價格也較為便宜,因此反而比同尺吋4:3機種容易為企業所接受。

代理奇美液晶產品的新視代科技行銷企劃處行銷專員林易宏表示,受到市場價格等因素影響,今年下半年商用市場將有機會多增加以19吋寬螢幕為主的大尺吋寬螢幕比例至35%。

另一方面,優派行銷企劃處產品行銷部產品經理蔣宗志表示,企業在採購時會發現同尺吋機種中寬螢幕比傳統規格要便宜約1成左右,打破了以往認為寬螢幕機種為奢侈品,成本較高的傳統觀念。

優派目前提供給商用市場的產品線規格與價格較為齊全,包括旗下消費市場的VX、VE、VG、VA、VP以及Q系列等六大產品線,大小則包括15吋、17吋、19吋、20吋、21吋、22吋與23吋的16:9或4:3螢幕均有,因此提供的價格選擇也較多,以19吋寬機種為例價位分布在7千至9千多元之間。

Vista加持
Vista作業系統所強調對人體觀看較舒服的視角為寬螢幕顯示比例,也讓大尺吋寬螢幕不論在商用市場或是消費市場均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另一吸引企業採用寬螢幕顯示器的主要原因,則是寬螢幕所能顯示的瀏覽範圍要較一般4:3螢幕來得大,約增加30%的可視面積,對於執行Excel等應用軟體時可呈現較多的欄位,進而提昇企業員工的工作效率。

基於上述原因,液晶顯市器廠商對於今年商用市場採購寬螢幕的比例也相當看好。推廣商用市場寬螢幕較久的優派表示,今年有可能推動商用市場從目前的3成多提昇到5成左右均為寬螢幕機種,同樣也是以19吋寬為市場的大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