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今日(1/11)宣佈,將針對現有桌上型電腦訴求體積小巧的小型機構(Small Form Factor),推出開放標準的DTX規格,並表示該標準將有益於下游廠商開發出體積更小、更安靜、開發成本更低的迷你電腦。

AMD表示,由於處理器技術進步,耗電功率降低,因此使得系統得以朝體積更小、更輕巧的方向發展。DTX開放標準的提出,將有利於主機板、機殼廠商開發成本更低及更具創新性的產品,並且也能提供使用者更小、更安靜的個人電腦。

現有的桌上型電腦機構主流規格分別是ATX與micro ATX兩種,ATX為30.5x 24.5公分大小,而micro ATX則是24.5x 24.5公分。DTX將比現有Small Form Factor使用的micro ATX為小,至於實際的規格大小AMD還未公佈。AMD表示,將在2007年第一季推出DTX規格的評測方案,並且與現有的ATX架構相容。

AMD表示,DTX規格因採開放標準,所以將規範較少的規格參數以利產品間的相容性,並提供廠商開發產品的空間。具體的規範內容包括:利用標準PCB板切割出4塊主機板的DTX,以及切割出6塊主機板的mini ATX,另外為了降低主機板佈線成本,DTX可利用4層的PCB模式製造,並且DTX將利用ATX架構以減少廠商研發經費的支出。

AMD桌上型產品部門企業副總裁Bob Brewer表示, DTX規格將讓板卡業者開發各種輕巧型解決方案,針對企業與消費者市場推出各種創新、低成本的系統。

目前也有台灣的華碩及微星表示支援DTX標準。

華碩主機板事業部副總裁謝明杰在新聞稿中表示,華碩將再次與AMD合作,推出更多創新的桌上型解決方案,發揮開放性DTX標準帶來的產品效率。結合華碩優越的設計與製造能力,終端使用者將能利用華碩提供的主機板享受輕薄、低溫的桌上型運算經驗。

微星EPS部門銷售副總裁蔡榮峰表示,微星認同AMD致力推動研發規格的開放性標準,協助業者開發各種強悍的系統方案,並能和現有的ATX基礎架構維持相容性。微星將致力為顧客提供創新的系統,並將要求或干擾等因素減至最低。

另外,也有主機板廠商猜測,DTX標準的提出,可能與AMD企圖推動更小型化的個人電腦以打入家庭市場有關,因為家電化走向的迷你電腦不同於DIY市場所強調的系統效能與擴充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