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IBM處理器技術的研發與整體HPC市場的環境成熟,IBM計劃將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推入一般商用運算領域。

過去處理器價格昂貴,且處理器的技術發展時上遇到脈提昇所造成的耗過巨的瓶頸,因此讓HPC較難走入商業應用。應邀來台參加「IBM極速飆風-高效能運算研討會」的IBM大中華區網格計算總經理朱明表示,在近年來包括IBM、AMD、Intel等處理器廠商都開始推出多執行序與多核心設計,使得處理器的效能得以在增加的同時又不會有太多的能耗,再加上處理器成本的下降,因此也讓過去在大型主機上執行的HPC,可以由實驗室推入到一般如地震預測、氣象預報、藥物療效、汽車防震模擬的商用運算領域。

由於處理器效能與耗能問題的提昇,IBM計畫以將HPC推入一般的商用運算市場,像是石油探勘、3D動畫製做、銀行數據計算、半導體晶圓設計等領域;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經理蘇宜彬表示,目前IBM已有1U伺服器與刀鋒伺服器可支援這些市場的需要。

蘇宜彬進一步解釋商用市場的HPC需求成長,在教育市場上,隨著國內教育部5年5百億的預算下撥,使得學校採購HPC產品的市場潛力增加,而其它像是半導體晶圓市場,自晶圓設計由90nm轉為65nm後對HPC效能的需求增加;另外像是3D動畫代工、銀行業所需的數據運算等等商用領域,都是未來HPC市場的成長動力之一。

朱明以自家為例指出,目前IBM的超級電腦在前五百大企業中,即佔得53.9%的企業採用IBM的產品,而以IBM採用Power架構提供高浮點運算效能的「藍色基因」(Blue Gene),即是利用多顆Power處理器插在Compute Card上,再將多張Compute Card集結成Nude Card,再以可插入多個Nude Card的機櫃(Rack)組成具高密度運算節點特色的Blue Gene系統,以提供180或360TF/s以上的運算效能。

另外, IBM於今年9月推出含有9個處理核心的Cell處理器組成的IBM BladeCenter QS20,以每刀雙顆Cell BE(Broadband Engine)處理器的組態,提供多達500GPLOPS的運算效能。朱明表示,具備9核心的Cell處理器就浮點運算上較Power或X86處理器來得差,運算效能約只有其1/10,但是在繪圖的整數運算上相當適合,因此適合繪圖運算需求高的商用領域,像是Sony PS3遊戲機即內建此款處理器,以及3D動畫的製作等等。

朱明表示,目前IBM在HPC的策略將分成兩塊,朝向提供超級電腦運算能力的Blue Gene ,另一個則是以x86處理器、Power與Cell處理器等所組成的刀鋒伺服器產品,以此分別對應HPC市場的兩種需求,一是以運算密集需求為主的HPC市場,另外則是以寬頻叢集連結以提供的HPC運用。

其中,以叢集運算提供HPC所遭遇的多運算節點間資料存取影響整體運算效能問題,朱明表示,IBM以超級電腦深藍的SP2技術為基礎所提供的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軟體,可將多運算節點的儲存資源化零為整,加速運算節點間跨節點的資料取得的效率。

而以網格方式實現HPC的IBM,則表示目前雖然創辦最大的公益公用運算平台World Community Grid之外,也會與中國網格(China Grid)合作,從事如SAS的基因研究。目前IBM的網格應用於九大領域,包括航太、電子、學術研究、農業生化、金融服務、醫療、車用機械、政府、及能源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