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超微(AMD)今日(11/16)宣布,推出首款針對高效能運算(HPC)市場的匯流運算處理器(Stream Computing Processor)。

這款匯流運算處理器為AMD購併ATI後,採用ATI X1900系列GPU為基礎,運用AMD CTM技術所推出的處理器。AMD宣稱該款處理器是專為企業級的高效能運算市場所推出。在規格上採用PCI-Express介面,內建1GB容量的DDR3記憶體作為匯流運算問題的處理。

AMD表示,匯流運算處理器的推出,已獲得伺服器作業系統協助,提供完整的服務、以及企業級的支援,提供3年的保固。並且,匯流運算將可為各種產業的運算需求帶來提昇,如消費市場、氣象研究等科學研究、國防安全、財務預測、電視遊戲等等領域。

而為了推動匯流運算處理器進入企業HPC市場,AMD也同步免費開放匯流運算處理器上的Close To Metal(CTM)技術給軟體開發商。AMD表示,CTM採開放式設計,令軟體開發商可以自由進入原生指令集(native instruction set)及AMD 匯流運算處理器的大量平行運算元素記憶體中,使其具有低階、可重複進入的能力,以開發出低階的編譯器、除錯器、數學程式庫,並開發出可發揮匯流運算處理器效能的軟體。

AMD表示,將以CTM提供軟體開發商降低原始碼門檻,以加速匯流運算軟體的開發,目前已有超過60家廠商與研究機構加入試用計畫,應用在「高效能運算」與「消費性軟體」兩種市場上。

AMD運算產品事業群資深副總裁Marty Seyer表示,透過免費開放授權的做法,將讓匯流處理器與高效能的CPU的軟體開發商得以最快的方式開發出更佳且多功能的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